近年大熱虛擬角色VTuber 究竟係咩嚟?!

電子產品

廣告

近年,Youtube 上除了有真人的YouTuber,更出現了虛擬角色VTuber。究竟近年大熱的VTuber是甚麼?點解一個虛擬人物都可以係YouTuber上賺取達一億五千萬日元?!

VTuber 為近年大熱的工作,究竟VTuber 是甚麼?VTuber 為Virtual YouTuber,亦可以被稱為虛擬人物YouTuber、虛擬人物,而背後會有人或團隊來操作如配音等等,是利用不同的技術來操控一個虛擬人物,包括利用動作捕捉裝置及傳感器把動作展現到虛擬人物身上,讓角色能如同真人般在網絡平台上進行創作,並與觀眾交流。

##embed-label-0##

VTuber背後的操作者並不需要向公眾展示自己的外貌。成名後亦可以保持很高的隱私度,高私隱度亦是一樣吸引之處讓不少人開始擔任VTuber。同時,VTuber為一個虛擬角色。在角色設計上都是經過精心設計,更有著有趣的人物設定,加上不受年齡增長所限,在日本和海外都掀起人氣。由於操作者和其角色是分開的,VTuber是可以長期進行活動和與觀眾交流。

虛擬角色VTuber 虛擬角色 虛擬人物VTuber 虛擬人物 VTuber
(圖片來源:YouTube@ひものちゃんねる)

全球第一位的V-Tuber出自於以動漫人物而聞名的日本,「絆愛」為日本團隊創造,其後才發展成越來越多VTuber。VTuber發展至今,再不只局限於在YouTube和一些主流直播平台上與觀眾交流,如彩虹社和Upd8。日本近年更會讓VTuber 出演電視節目,或為公司及機構擔任宣傳的角色。

虛擬角色VTuber 虛擬角色 虛擬人物VTuber 虛擬人物 VTuber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以下為2021日本VTuber的贊助收入,可見一名VTuber只計贊助收入已經超過一般人的年均收入。

1.潤羽るしあ-年度贊助金額: 1 億 9449 萬 462 円

虛擬角色VTuber
(圖片來源:YouTube@Rushia Ch. 潤羽るしあ)

2.桐生ココ-年度贊助金額:1 億 7168 萬 3991 円

虛擬角色VTuber
(圖片來源:YouTube@
Coco Ch. 桐生ココ)

3.雪花ラミィ-年度贊助金額:1 億 1441 萬 8634 円

虛擬角色VTuber
(圖片來源:YouTube@Lamy Ch. 雪花ラミィ)

4.兎田ぺこら-年度贊助金額:1 億 477 萬 1852 円

虛擬角色VTuber
(圖片來源:YouTube@Pekora Ch. 兎田ぺこら)

以下為3名日本較為高訂閱人數和高人氣的VTuber。

1.Gawr Gura

Gawr Gura的角色定位為一個在海底內生活得很無聊而來到地面的角色。粉絲稱Gawr Gura為小鯊鯊,因為Gawr Gura經常戴著鯊魚頭套。Gawr Gura擅長音樂遊戲與唱歌,經常以英語進行遊戲直播,打破了語言上的限制因此受到不少海外粉絲關注。當時Gawr Gura出道兩星期,訂閱人數已經便已經達50萬。這種訂閱人數的速度亦令Gawr Gura成為,Vtuber界史上訂閱人數增長最快的一人,而至今Gawr Gura依舊排在追蹤人數排行榜的榜首。

2.森美聲

森美聲的角色設定為死神的大弟子,因為在醫療發達的現代,死神並無用武之地,所以打算以VTuber活動吸引人們收割靈魂。森美聲是以遊戲實況直播和歌曲與觀眾進行交流。森美聲非常擅長饒舌,更推出了多首歌曲如《Your mori.》,森美聲亦因為《Your mori.》在日本和美國的iTunes上嘻哈/饒舌專輯榜中獲得第一名。森美聲更在2022年4月4日宣佈與環球音樂簽約正式以歌手VTuber 身份出道。

3.兎田ぺこら

兎田ぺこら的角色設定為喜愛胡蘿蔔、容易感到寂寞的兔耳美少女。兎田ぺこら以遊戲實況直播、閒聊、唱歌為主,可是兎田ぺこら的遊戲技術十分一般。雖然兎田ぺこら的遊戲技術十分一般,但她的反應和個性十分吸引觀眾,例如她常在遊戲中表現囂張態度然後受挫逗得觀眾們十分開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rAGiykyy1Q

圖片來源:Youtube, hol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