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智能門鐘竟然可能要賠逾$100萬 鄰居怒告私隱 香港相關法例你要知

電子產品

廣告

隨著智能家居的概念發展,越來越多家居用品都會連接到網絡,透過手機操控及監察,但使用時務必小心,否則隨時為自己惹來不必要的麻煩。英國便有人因為家門外裝上智能門鐘,惹來鄰居控告,因而被法庭勒令賠償 10萬英鎊(約港幣 $107.5萬)。

撰文:Yin|圖片來源:亞馬遜官網、英國傳媒網站截圖

事發在英國牛津郡,被控告的居民 Jon Woodard 在屋外安裝了由電商亞馬遜(Amazon)推出、具 24小時監控能力的智能門鐘 Ring ,不料因此惹上麻煩。

英國多家傳媒都有報道今次事件。(圖片來源:英國報章Mirror網站截圖)
英國多家傳媒都有報道今次事件。(圖片來源:英國報章Mirror網站截圖)

20年好鄰居因智能門鐘反目

職業為醫生的原告人 Mary Fairhurst 本身是 Jon 的鄰居,兩人相識已經 20年,一直和睦共處。 Jon 安裝智能門鐘後,亦邀請 Mary 到寓所參觀。不料 Mary 毫不欣賞對方寓所的智能防盜裝置,反而控告 Jon 。

Mary 供稱,曾經就此向 Jon 表達不滿,認為對方所裝的智能門鐘讓她感覺是遭到持續監視。

鄰居認定智能門鐘會侵犯她的私隱。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鄰居認定智能門鐘會侵犯她的私隱。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不過,雙方一輪爭執後, Mary 的投訴始終不得要領,於是被迫搬家,還把事情鬧上法庭。法官早前裁定, Jon 透過智能門鐘所拍攝到 Mary 的相片,是屬於 Mary 的個人數據, Jon 不能在其財產範圍之外以「公平或透明的方式」收集相關數據。

法官裁定, Jon 違反了英國保護數據的法律,以及一般數據保護法例,將於下月判刑, Jon 有機會要向 Mary 賠償 10萬英鎊。此外, Jon 還被禁止繼續使用家庭監察裝置,防範會再次侵犯 Mary 的私隱權。

海外不少人安裝智能門鐘,是為了確認送貨情況。(圖片來源:亞馬遜官網)
海外不少人安裝智能門鐘,是為了確認送貨情況。(圖片來源:亞馬遜官網)

被告裝監控鏡頭 因汽車之前險被偷

Jon 解釋,因為自己的汽車曾經在 2019年差點被偷走,於是大肆安裝這類有監控功能的鏡頭,合共裝了 4部監察裝置。

再者,區內不只他,還有許多鄰居都有安裝類似的智能門鐘,意味 Jon 和 Mary 都有機會被拍到,因此 Jon 形容裁決結果對他來說是猶如開玩笑。他續指,莫說 10 萬英鎊,他連 5,000英鎊都無力支付,可能因而被迫破產。

對於旗下智能門鐘 Ring 捲入侵犯私隱官司,亞馬遜形容 Ring 本身沒有問題,關鍵是在於用家如何使用。而亞馬遜則鼓勵用家在使用時,尊重鄰民私隱及法律,並透過設定令鏡頭避免去偵測某些範圍。

產品連結

(圖片來源:amazon官網)
(圖片來源:amazon官網)
智能門鐘讓用家可以透過手機看到家門前的情況。(圖片來源:亞馬遜官網)
智能門鐘讓用家可以透過手機看到家門前的情況。(圖片來源:亞馬遜官網)

香港家居更高危?

相比外國,香港鄰舍之間的距離無疑是更加密貼,因此在使用這類智能門鐘的時候,無意間侵犯到鄰居私隱的機會也大得多,並且可能觸犯香港法例第486章的《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智能門鐘亦屬於閉路電視的一種,香港的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已經發出《閉路電視監察及使用航拍機指引》,供大家在決定是否安裝閉路電視之前參考。

當中建議大家事先衡量 6個事項:1)是否有迫切性使用閉路電視;2)有否其他較不侵犯私隱的替代方案;3)確定安裝之目的;4)了解受影響人士(鄰居)的憂慮及作出回應;5)是否有充分理據作出隱藏式監察;6)釐定監察範圍及程度。

如果事必要安裝閉路電視(或智能門鐘),最低限度有所標示,例如:「監察進行中。此閉路電視系統由___管理。如對個人資料的處理有任何查詢,請致電___。」並且需要按《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處理所收集的資料。當然,最理想做法應該是直接向個人私隱專員公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