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充電|實測手機用家慣常充電方式 呢4種充電壞習慣有機導致爆炸

電子產品

廣告

手機充電|都市人手機不離身,雖然手機不斷推出新款,但換機最大原因都係電量下降速度問題,至於如何保養電池延長其壽命?就要先修改充電的壞習慣,手機出現的意外經常發生,有外媒指很多手機用家都會出現以下錯誤的充電壞習慣,最嚴重有機會導致手機充電時發生爆炸。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情況1.電力降至20%以下才充電

報導指盡量不要留待手機低於20%,甚至完全沒電才替手機進行充電,此舉會加速電池老化,從而令電量健康度加快下降,同時亦不宜在手機已經充滿電時,一直插著電源或邊充邊使用,同時會加快電量損耗方面。

情況2.使用非原廠的充電線或行動電源

購買新手機時建議使用新的原廠充電線,或在選購充電線及行動電源時,都應該選擇有安全認證的產品,畢竟沒有安全認證以及非原廠的產品,往往暗藏危險,而充電線及行動電源也經常出現導致起火,甚至爆炸的案例,這些都不容忽視。

(圖片來源:荔枝網影片截圖)
(圖片來源:荔枝網影片截圖)

情況3.故亂拉扯或折疊充電線

由於充電線線材方面相當易受損,但不少用家都會在使用時用力拉扯,或折疊起來收藏,這些都是錯誤的做法,充電線可以用捲成圈形方式收藏,不用刻意纏繞折疊成較小,以免充電線出現破損,假如內部金屬線外露就必須立刻更換,否則有機會導至手機充電時起火。

情況4.潮濕環境下充電

假如在一些較潮濕的環境,假如正在洗澡時,手機放在一旁充電的話,除了會令電池會受損外,亦有機會出現短路情況,搭車時如果車內相當悶熱的話,亦不建議進行充電,否則亦會令電池受損。


相關文章:【手機充電】中國製充電器發熱突爆炸傷眼 十個必學充電小知識

每日使用手機已經成為不少人生活的一部分,而手機充電亦成為日常活動之一,大家習慣將手機放在什麼位置充電呢?近日內地就出現一宗充電器爆炸意外,事主將手機放在床頭充電,結果在半夜時充電器突然爆炸,充電器碎片更擊中事主右眼,傷勢嚴重需即場送院,而這單爆炸事件原因跟充電器品質有關。

【手機充電】中國製充電器發熱突爆炸傷眼

根據內地媒體報導近日福建廈門有一位男事主睡覺時,事主擺放床頭正在充電的電話充電器突然發生爆炸,令該男士右邊臉及眼睛受到波及,幸好眼球並未有被炸破,主診醫生指出:事主整個右眼部分全部被炸傷,骨頭前的皮膚及肌肉組織更全部壞死,幸好充電器碎片並未擊中眼球,眼球亦未被碎片刮破,視力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但事主眼球部份將難以像以往般靈活,醫院方面正為事主進行植皮手術。

(圖片來源:報導視頻截圖)
(圖片來源:荔枝網影片截圖)
(圖片來源:報導視頻截圖)
(圖片來源:荔枝網影片截圖)

根據事主指出,該爆炸的充電器原來是在地攤上買的便宜貨,事主亦未有注意有關安全標準及相關規格等,因而導致造成意外,而用戶在手機充電時,經常會犯不少錯誤,除了傷機及令手機電池加速老化外,嚴重更會造成上述意外,以下10個必學充電小知識,用家必須緊記!

(圖片來源:報導視頻截圖)
(圖片來源:荔枝網影片截圖)
(圖片來源:報導視頻截圖)
(圖片來源:荔枝網影片截圖)

【手機充電】十個必學充電小知識

1.避免使用厚實的保護殻影響手機散熱及蓄電量。

2.不要故亂安裝不明來歷的省電程式APP。

3.盡量不要在CPU使用率高時充電,會因此導致電池壽命降低。

4.盡量避免在睡眠時充電,除浪費電力更會令電池加速老化,更會導致手機過熱而發生意外。

5.別一邊充電一邊使用手機,特別邊充邊玩遊戲,會大大增加電池壓力。

6.減少充電次數,特別在電池還未消耗到一定程度時,就一直幫電池補充電量。

7.別使用非原廠或無認證的充電器,隨時因輸出電量不穩而傷害手機電池,嚴重更會發生意外。

8.在手機電源充滿時,就應拔掉充電線以減低鋰電池受壓情況。

9.充電器及電池盡量別固定插在電製上,以免因潮濕而導致起火。

10.不要在電池用盡才充電,否則會減低電池壽命。

(圖片來源:報導視頻截圖)
(圖片來源:荔枝網影片截圖)

事件更引起網民熱議:「難道不是因為他用的充電器是地攤貨」、「怕,每天晚上的充電寶都會在枕頭旁邊」及「所以充電器都盡量買原裝!」等。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撰文:Odin圖片來源:荔枝網影片截圖、微博截圖、劇照:催眠·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