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媽舞嘈音擾人忍無可忍 「反廣場舞神器」還我寧靜 但香港網友要小心

電子產品

廣告

中國內地不少網友總是說:「凡有大媽處,皆跳廣場舞。」香港人過去可以食花生睇戲,譏笑內地人受到廣場舞(又稱大媽舞)的嘈音煎熬,但近年廣場舞已經殺到埋身,而且很多時候阻也阻不了,甚至白白令自己勞氣。不過,廣場舞如今終於遇到剋星,內地有網友示範利用一個簡單的「反廣場舞神器」,可以回復耳根清靜。

撰文:Yin|圖片來源:微博@澎湃新聞、淘寶

【香港注意事項,見文章最底】

廣場舞在全中國遍地開花,不只香港人受不了,連對於嘈音忍耐力較高的內地人也頂唔順。在江西省鷹潭市,有男子早前便在直播當中,即席示範如何制止這種擾人的廣場舞,就是利用一件稱為「反廣場舞神器」的東西。

(圖片來源:微博@澎湃新聞)
(圖片來源:微博@澎湃新聞)

從片段所見,男子手上展示一件貌似電筒的黑色東西,然後望向窗外,樓下就有一群大媽開大喇叭播歌跳廣場舞。男子把手中「神器」向著喇叭按下開關,整個環境頓時安靜下來,正在隨歌起舞的大媽們也停下動作,嘗試了解發生甚麼事,是否喇叭故障之類。

(圖片來源:微博@澎湃新聞)
(圖片來源:微博@澎湃新聞)

根據內地媒體了解,原來這個所謂「反廣場舞神器」的東西,就是一個遙控器,只是功率較我們正常家中所用的大得多,能夠把有效範圍擴大至約80米,從而遠距離把大媽的喇叭悄悄地關掉,或是轉換其他模式等等。

(圖片來源:微博@澎湃新聞)
(圖片來源:微博@澎湃新聞)

當然,這種做法可能有點偷雞摸狗,但大家從本港之前不少新聞都看到,已經很難經由正面途徑促使大媽們注重公德,乖乖降低聲浪,反而更多是投訴人白白勞氣,甚至因為推撞問題而惹上官非。因此,這個小小的「反廣場舞神器」起碼給周圍的人一條「救命繩」。

內地網友激烈讚許

內地網友都對「反廣場舞神器」予以激烈讚許,笑稱這些商人是「良心商家」,因為神器竟然貼心地考慮到給予使用者逃生的距離,甚至聲言要全民推廣。

在讚賞「反廣場舞神器」的同時,內地網友也趁機吐苦水,直斥應該完全禁止廣場舞,既難看又難聽,幾個人已經足以影響市容。有人質疑大媽們不肯戴耳機來聽音樂,還往往把喇叭音量扭至極大,仿佛大媽們都是「撞聾」一樣。

(圖片來源:淘寶)
(圖片來源:淘寶)

此外,還有不少網友徵求購買連結。其實只要上淘寶搜尋反廣場舞,已經有超過 2,000項同類的「反廣場舞神器」,價錢大概是 200人民幣左右,宣稱對市面上 93%的喇叭都可以發揮作用。不過,評價都頗為兩極,有些買家留言說有效,但有些人則指根本沒有效,未知是否剛好撞正沒有作用的 7%。

(圖片來源:淘寶)
(圖片來源:淘寶)
(圖片來源:淘寶)
(圖片來源:淘寶)

香港網友行動前要注意

看見內地網友對「反廣場舞神器」用得如此興高采烈,相信不少香港網友可能都有點心動,但行動之前可能需要多考慮一個因素:可能違法的問題。因為「反廣場舞神器」名義是一個遙控器,但它的真正性質在香港尚未有一個清晰明確的定義,亦即處於灰色地帶,倘若政府將「反廣場舞神器」定義為干擾器,使用者就需要領牌,否則有可能觸犯《電訊條例》。

根據現行《電訊條例》,任何人在港無牌管有無線電器具(包括無線電干擾器),或是故意使用該類無線電器具,對其他合法無線電器具造成有害干擾,即屬犯罪。無牌管有者最多罰款港幣 $5萬及監禁2年,而無牌進行干擾者更會面臨最多罰款港幣$5萬及監禁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