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7間中國機構被美國制裁 涉助解放軍建超級電腦製武器

電子產品

廣告

【美國制裁】美國商務部近日宣布,正式制裁7間中國機構,外媒披露呢7間中國民間企業,涉及協助解放軍利用美國技術來研發核子,以及其他先進軍事武器,美國拜登政府昨正式宣布,美國制裁呢7間中國機構,並將其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內,並指控這些機構有份協助中國解放軍發展超級電腦,以及大規模殺傷力武器,破壞軍事現代化的穩定。

撰文:odin | 圖片來源:微博及wiki截圖

7間中國機構被美國制裁 涉助解放軍建超級電腦製武器

【美國制裁】7間中國機構被美國制裁

根據美國商務部指出被制裁的7間機構包括有:「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Phytium Technology)」、「上海集成電路技術與產業促進中心(National High-Performance IC Design Center)、「深圳市信維微電子有限公司(Sunway Microelectronics)」、「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Jinan)」、「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Shenzhen)、「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Wuxi)」及「國家超級計算鄭州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Zhengzhou)」,外媒報導指出:「首3間公司都同中共解放軍有關。」美國制裁這些被列入實體清單的機構,在未獲美國商務部許可之下,將不得使用來自美國的技術。

【美國制裁】7間中國機構被美國制裁。
【美國制裁】7間中國機構被美國制裁。

根據美國商務部官員表示,呢7間公司都涉及中國打造全球首台「百萬兆級(Exascale)運算效能超級電腦」計劃,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更表示:「超級計算能力對很多或許幾乎所有的現代武器與國家安全體系的發展來説至關重要,美國商務部將竭盡所能阻止中國利用美國的技術破壞軍事現代化的穩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指出:「飛騰公司透過灰色地帶,取得並驅動由美國科技及台積電製造的超級電腦晶片。」台積電則回應:「公司一直遵守美國的出口管制,強調產品沒有作軍事用途。」該部超級電腦可以準確模擬高超音速武器的熱量及阻力,有機會威脅到美國海軍艦隻。

【美國制裁】7間中國機構被美國制裁。
【美國制裁】7間中國機構被美國制裁。
【美國制裁】涉助解放軍建超級電腦製武器。
【美國制裁】涉助解放軍建超級電腦製武器。

【美國制裁】涉助解放軍建超級電腦製武器

早前外媒亦披露中國正使用飛騰信息技術公司(Phytium Technology)設計的超級電腦作出運算,並於中國西南部模擬「超高音速(hypersonic)」飛彈穿越大氣層時,所產生的高熱及阻力,分析家指出:「飛騰的超級電腦是利用美國軟體設計出的微晶片驅動,並於「台積電(TSMC)以美國的機械製造而成。」飛騰自稱立志成為像「英特爾(Intel)」這種全球晶片巨頭的民間企業,卻隱瞞跟解放軍研究部門間的關聯,報導亦提及飛騰晶片設計的最終階段由世芯處理,報導一出引發各界關注,隨後商務部亦指出:「將會盡其所能,阻止中國利用美國技術支持這些破壞軍事現代化穩定的行為」。

【美國制裁】涉助解放軍建超級電腦製武器。
【美國制裁】涉助解放軍建超級電腦製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