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丨Air Jordan籃球鞋是如何堀起?!電影帶你重回80年代深度遊

潮流

廣告

AIR丨奧斯卡最佳電影《ARGO救參任務》兼金球獎最佳導演賓艾佛力 (Ben Affleck)帶來全新自導自演的大作《AIR》,找來老拍檔麥迪文,暨謝遜比文、馬龍韋恩斯、基斯梅辛拿、基斯德加及維奧拉戴維斯等演技派紅星,揭開Nike公司旗下Air Jordan籃球鞋的崛起史、兼寫下改變巨大企業遊戲規則的勵志傳奇故事。

AIR丨Air Jordan籃球鞋是如何堀起?!電影帶你重回80年代深度遊

正值80年代,當年籃球員Michael Jordan正是NBA新秀時期,而當時Michael Jordan就如正在起步的Nike周旋合作機會,一眾在Nike工作的團隊成員想在籃球鞋市場上搶有一革命性席位;與此同時,米高佐敦的母親,同樣抱有偉大願景,對自己毫不妥協,更堅信兒子擁有巨大潛能。最終憑著衆人之力,令Air Jordan這個全新球鞋品牌順利誕生,徹底顛覆體育世界及當代文化。而當中有7位關鍵人物,是締造了Air Jordan出現之人。

AIR
(圖片來源:電影劇照)

Nike籃球鞋部門主管桑尼瓦卡洛(麥迪文飾)

傳奇籃球鞋幕後策劃人,人稱籃球Guru。本身是不愛做運動的中年大叔,卻魄力十足,EQ極高,眼光獨到,決定孤注一擲,不惜一切都要將未來籃球之神米高佐敦簽到手。

AIR
(圖片來源:電影劇照)

Nike創辦人兼總裁菲爾奈特(賓艾佛力飾)

非一般的行政總裁,從不墨守成規,敢於冒險,偶爾會與桑尼發生拗撬,但一直非常尊重桑尼,深明對方對公司的貢獻。無時無刻愛跑步、躺平或專注呼吸,來減壓及思考。

AIR
(圖片來源:電影劇照)

米高佐敦母親迪洛絲佐敦(維奧拉戴維斯飾)

傳奇球星背後偉大的女人,愛家人,目光深遠,堅信兒子的才華與價值,更對Nike與米高的合作有個史無前例又別具深遠意義的大膽想法。

AIR
(圖片來源:電影劇照)

Nike籃球鞋部門營銷副總裁羅伯史崔瑟(謝遜比文飾)

起初對桑尼的計劃沒有信心,成了桑尼的障礙,關心桑尼的孤注一擲對整個部門同事的生死存亡,後來跟桑尼共同進退。

米高佐敦經理人大衛霍克(基斯梅辛拿飾)

毒舌經理人,性格火爆、高傲、孤癖,但對行情瞭如指掌,表面跟桑尼針鋒相對,實際上有情有義,是最先想到Air Jordan這個鞋名的人。

AIR
(圖片來源:電影劇照)

Nike籃球鞋Air Jordan設計師彼得摩爾(馬修邁赫飾)

球鞋史上的設計奇葩,自覺有中年危機,愛踩滑板上班,雖口齒不清,但對球鞋設計有天份及主見,火速應桑尼要求,創造出獨特的Air Jordan球鞋。

Nike行政顧問霍華懷特(基斯德加飾)

擅於辭令及人際外交,世事也被看他透,知道米高佐敦母親才是話事人,也跟桑尼共同進退。

AIR
(圖片來源:電影劇照)

80年代之Nike正起步

其實Nike在八十年代成立籃球鞋部門之初,是處於劣勢,連年輕時代的米高佐敦最初都看不起Nike,無意為他們代言。麥迪文亦說:「我一直以為Nike是籃球鞋的龍頭,但到讀劇本才知道,Nike在八十年代初 ,其籃球鞋在市場上跟Adidas及Converse相差甚遠,我飾演的Nike籃球鞋部門主管桑尼瓦卡洛,最初未能像Adidas及Converse成功簽到著名球星做代言人,為了重振籃球鞋部門,他不惜孤注一擲,將自 己的事業及部門押落一個人身上,打破重重困難,為了成功簽到籃球界明日之星米高佐敦。」監製之一 積遜米高伯曼(Jason Michael Berman)則表示,《AIR》也是一個關於人處於劣勢如何反彈,創造奇蹟的勵志故事,都是能夠打動觀眾的精彩故事。

AIR
(圖片來源:電影劇照)

活用80年代金曲重現氛圍

片中出現不少80年代經典流行名曲做配樂,由開場選用英國樂隊Dire Straits 80年代大紅的 《Money For Nothing》,到中後段麥迪文呆等結果用上美國女歌手Cyndi Lauper的80年代名曲《Time After the Time》,到米高佐敦成名時以美國搖滾巨星Bruce Springsteen名曲《Born In the USA》做配樂 ,都效果突出。賓艾佛力亦刻意不用全新配樂,利用80年代電影配樂做本片配樂,更能增加本片的80 年代氛圍。

AIR
(圖片來源:電影劇照)

片名:《AIR》

上映日期:2023年4月5日(三)

睇預告!

圖片來源:電影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