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百年不死經典 4大元祖級牛仔䄛 從細節認識

潮流

廣告

每逢秋冬也是牛仔褸出動的時候,但是大家又知不知道,現今的牛仔褸設計,其實也是源自這4款經典牛仔䄛?包括Levis’s 506XX Type I、 Levi’s 507xx Type II、Lee 101J及Lee Storm Rider。既然秋冬要入手牛仔䄛的話,當然買件最玄門正宗。

text-Easy、Chevonne photo-Killy

4大經典牛仔䄛款 你要識!

1. Levi’s 506XX Type I

Type I細節呈現

Type I正確的誕生日子已經無從稽考,而一般人都會相信20世紀初、1905年左右已經出現。元祖Levi’s Type I即506XX剪裁呈方形,是專為工人而設的外套款式。

PS:雖然距今已經有100年歷史,但根據Levi’s方面收藏品,其實早於1880年時期已經有第1件牛仔褸出現,但設計和506XX完全不同。

 

1900年時期的Levi’s廣告,可見初期Type I是沒有袋蓋設計。

估計為1880年代生產的Levi’s牛仔褸。

Type I牛仔褸最特別之處就是只有一個單口袋在左胸前,到了1936年之後,左胸前的口袋才縫有Levi’s紅色logo小tag。其他明顯的特徵為正面鈕扣兩旁的風琴摺,還有牛仔褸背面的銅鉚釘巴黎釦,整件牛仔褸看上去比Type II、Type III的要寬鬆。

在1928年之後胸前的口袋才有袋蓋;1936年之後才有紅色Levi’s tag縫在口袋旁。

衫鈕扣旁的風琴摺為Type I牛仔褸的特色之一。

背後的銅鉚釘巴黎釦帶有經典的味道。

2. Levi’s 507XX Type II

大概於50年代Levi’s開始生產的Type II(507XX),無論是方形輪廓或剪裁上都與Type I(506XX)非常相似,最大分別在於前方增加了1個口袋,而後方束腰扣則改成左右兩邊工字鈕收緊。

腹部位置這個風琴剪裁,是因應牛仔布欠彈性,這個設計是為了當年工人工作時有一些活動空間而設。

它的紅色小牌是重點之一,因為它是大階「E」。

現在的紅色小牌已改為小階「e」

心口袋有袋蓋

腰間有腰帶可調校鬆緊。

3. Lee 101J

30年代已經開始出產,褸款因是為Working Class而設,款比較短及闊身。

囗袋的「Lee」字,因沒有「R」的trademark及「MR」,從而得知是50年代前的款式。

現在的有「R」的trademark及「MR」。

這個章亦證明了它來自50年代。

三角車線也是䄛款特色之一。

4. Lee Storm Rider

101J的變奏版,而這件是後期生產的冬天版。

Storm Rider最特別之處在於它的領位是燈芯絨領。

繡花tag證明了它是60年代前產物。

現在的是print tag。

它內𥚃還縫上了毛毯,是重點之一。

牛仔䄛正式名稱是Blouse

由Levi’s所開發的3款牛仔褸外套,Trucker Jacket或Type I、II、III都不是它的正式名稱,最先只叫作「Blouse」,源於法文「blouson」(意即外套)。Trucker Jacket其實是由日本人改的,因為當牛仔褸傳入日本時,他們眼中最常見便是駕駛貨車的人所穿。3款牛仔褸正式官方名稱只有其生產型號,同時日本人亦為這3款牛仔褸創造了1個專屬名詞「Gジャン(音G-Jyan)」,即jean jacket簡寫。

潮人牛仔褸穿搭示範

 

Midwest Vintage

天后店:天后屈臣道15號維多利中心58號地舖 2802 6886

 

内容延讀:
波鞋名後英文字暗藏玄機 21個波鞋名字冷知識
>>>Like我們FB<<<
https://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