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睇過溏心風暴! 回顧4大時裝爭議事件

潮流

廣告

擾攘多日的Dolce & Gabbana「小棍子事件」時裝爭議,終於在兩名設計師的一句普通話「對不起」暫告一段落,在這裡亦希望糾正香港人今次事件主角是Dolce & Gabbana而不是D&G(D&G曾經是Dolce & Gabbana的副線,並於2011年經已結束業務)!今次事件中,有人話中國人玻璃心,但實情是當年的「廣東道事件」早有前科;其實不單止Dolce & Gabbana,不少品牌或設計師都曾經因為不同的原因引起爭議,以下的幾件事大家還記得嗎?

撰文:MR. BIG Children | 圖片:photo- 各大品牌官網、電視截圖

4大名牌時裝名牌爭議事件

1.Dolce & Gabbana廣東道事件

Dolce & Gabbana「小棍子事件」不多交代了,不知發生甚麼事的請自行「爬文」,其實這個意大利品牌已經不是第一次在大中華地區惹起爭議事件,早在2012年1月初,就有香港網民指在尖沙咀廣東道Dolce & Gabbana專門店外的行人道,為女伴攝影時被海港城保安員阻止及驅趕,並指品牌的招牌、櫥窗及產品均有知識產權,必須有Dolce & Gabbana授權才可拍攝,但另一邊廂卻任由內地人拍攝。因為這種不公平的對待,除了有近千香港人發起「D&G門口萬人影相活動」,其後甚至連陳奕迅亦有一首歌曲《非禮》向是次事件「抽水」!

2.John Galliano反猶太事件

John Galliano曾經是公認的時裝界鬼才,其創作天份絕對不用懷疑,打從1997年入主Dior起以其天馬行空的想法,為這個法國老牌創作出一個又一個令人嘩然的時裝系列,這一點甚至連後來的繼任者Raf Simons亦不能作比較!但他卻在2011年因為酒後與兩名法國人發生衝突,期間使用充滿種族歧視與反猶太言論羞辱對方,並高呼「I love Hitler!」!禍從口出而遭Dior開除其創作總監一職,甚至連個人品牌John Galliano亦需撤換創作總監,曾經一度黯然淡出時裝界!

3.Armani天價小學校服事件

所謂「有強姦冇焗賭」,甚至很難相信這件事是發生於日本東京都!話說今年2月份,位於東京都銀座的一所名牌小學「泰明小学校」宣布,由4月份開始引入由著名意大利時裝品牌Armani設計的小學校服,雖然校方未有強制要求學生更換新校服,卻鼓勵每位學生穿上總值逾8萬円(即港幣約5,600元)的名牌校服套裝,引起軒然大波!

4.鱷魚恤抄Logo事件

本地老牌成衣品牌亦曾經引起過爭議事件,事緣是創立於1952年的鱷魚恤(CROCODILE),其商標與1933年面世的法國服飾老牌LACOSTE相似,雖然早在1980年開始鱷魚恤取得LACOSTE香港的獨家代理權,但雙方的商標糾紛卻由90年代起糾纏接近10年,訴訟費用更高達1億元,直至2006年雙方終於達成和解協議,鱷魚恤更換全新商標,事件告一段落!

最後由當年鱷魚恤主席林百欣與LACOSTE簽署和解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