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王子大婚穿搭短評

潮流

廣告

##embed-label-10##

撰文:佬訊|圖片來源:Instagram

哈里王子Uniform

Uniform的Dress Code,亦即是軍服。大婚當日哈里與哥哥威廉,同樣穿著軍服到場。

他們身上的軍服,是英國皇家藍色騎兵團的frock coat uniforms。Frock coat長褸由深藍色的雌鹿鹿皮製成,白色皮帶則是雄鹿鹿皮,皮帶上有可以配劍的圈。Frock coat在19世紀時是最正式的禮服,穿著去結婚,一點也不失隆重。穿軍服更重要的,是追隨傳統。英國王室男性都會穿上軍服結婚,哈里的哥哥威廉,父親查理斯,爺爺菲臘親王也是如此。軍服可以突出新郎為國民服務的精神,更可以將婚禮穿搭帶離禮儀或美學的層次,與個人對社會的貢獻掛鉤。作為國家象徵的王室成員,穿軍服是最proper的選擇。

碧咸Morning Coat

參加婚禮最隆重的dress code,當然是Black Tie。不過,Black Tie是晚間使用的禮服,在晚上6點以前,最隆重的dress code叫Morning Coat,可以視為Black Tie的日間版本。Morning Coat包括黑色的燕尾服、內襯淺色孖襟的waistcoat,下身穿上淺灰的褲子。繫領呔和穿著沒有花紋,最formal的oxford shoes。但在這次哈里大婚,碧咸的Morning Coat,更引起佬編的注意。

碧咸穿的,是Dior Homme的設計。用色minimal,只有深灰、淺灰和深藍;燕尾服覆蓋至膝頭的修長線條、以及淺灰色的waistcoat,都令碧咸穿出一身成熟的俐落佬味。至於看那燕尾服肩位的分寸,和褲子的fitting,佬編可以說,Dior Homme設計師的剪裁,落點比碧咸的七旋斬還要精準。但如果諸君仔細對比的話,碧咸這套並不是最標準的Morning Coat,禮服與褲子同色,叫Morning Suit會比較準確。但佬編喜歡的,是他作出了不少有趣的細節改動。

方正的pocket square,還有他waistcoat上繫著的懷錶金鍊,都是老一輩的經典選擇,但設計師卻配上較modern的深色領呔、slim fitting的褲子,還有一雙可以說是相當casual的derby shoes。雖然可能有人會嫌不夠正式,但卻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是新舊元素碰撞的好示範。

George Clooney Lounge Suit

哈里大婚請柬的最後一項Lounge Suit,是日常生活中最common的婚禮dress code。而明星George Clooney,就將Lounge Suit carry得很好。Lounge Suit,其實就是標準的日常西裝,至於出席婚禮的要注意的事項,就是色調。如果是晚上的話,就是深色西裝,而如果像是哈里王子婚禮的日間場合,就是明亮活潑的淺色。

George Clooney當日就穿上了一套淺灰色的checked suit,配上黃白間條領呔與pocket square,剛好可以襯托出他那頭優雅地佬去的銀髮銀鬚,也是陽光下最貼切的選擇。 不過一位gentlemen穿衣服最重要的注意事項,是要可以將身邊人襯托更加突出。George Clooney的淺灰西裝,與他太太的鮮黃morning dress配襯得天衣無縫。說他是太太出席婚禮最好的accessory,一點也不過份。所有要攜眷出席婚禮的佬,please take note。

總結

婚禮是其中一個最注重dress code的場合,所有人都會盛裝出席。而像哈里王子大婚這種舉世觸目的場合,穿得proper更加重要,因為所有參加的人,都是to see and be seen。穿得恰當得體,不只帶代表個人禮儀品味出眾,更是對一對新人,最誠摯的由衷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