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衫保養大法!俾12招你學吓點保養先可以令件衫壽命長啲!

潮流

廣告

近日香港天氣轉涼,相信大家都即刻係衣櫃深處拎返晒啲羊毛衫出嚟!俾12招你學吓點保養先可以令件衫壽命長啲!即刻睇睇以下保養貼士啦!
12招你學吓點保養先可以令件衫壽命長啲
(圖片來源:PEXELS@Karolina Ostrzolek)

1. 如何清洗?

羊毛衣服非常容易護理。美麗諾羊毛纖維富有彈性,同時天然抗污,可以長時間保持乾淨。以正確的方式護理與洗滌羊毛可有效延長服裝的使用壽命。清洗前請先參考洗滌護理標籤,並將服裝反轉。此外,為了避免服裝顏色互相沾染,請將深淺色衣物分開洗滌。 羊毛產品有兩種,一種未經處理,一種經過防縮處理,他們一般都可以乾洗或手洗。經過防縮處理的羊毛產品可以放入洗衣機清洗。想手洗的話,可用常溫水加羊毛專用的洗滌劑清洗。 清洗前請先參考洗滌護理標籤,並將服裝反轉。此外,為了避免服裝顏色互相沾染,請將深淺色衣物分開洗滌。

2. 應該多久才洗一次?

12招你學吓點保養先可以令件衫壽命長啲
(圖片來源:PEXELS@Dom J)

羊毛纖維有天然抗污垢及抗菌功能,不容易產生污漬,所以不需要經常清洗。 如果有需要,可每個月或每季清洗一次已經足夠。清洗前請先參考洗滌護理標籤。 羊毛纖維有天然抗污垢及抗菌功能,不容易產生污漬,所以不需要經常清洗。

3. 清洗後如何晾乾?

針織毛衣用一般衣架晾乾會容易拉長變形,所以要平放鋪乾,用毛巾吸乾水分,拉平毛衣至理想形狀,再用晾衣網平放晾乾,緊記要避免陽光直射。而一些經特別防縮處理的羊毛可用烘乾機烘乾,主要還是參考洗滌護理標籤。 針織毛衣用一般衣架晾乾會容易拉長變形,所以要平放鋪乾,用毛巾吸乾水分,拉平毛衣至理想形狀,再用晾衣網平放晾乾,緊記要避免陽光直射。

4. 羊毛衣服清洗後如何收藏?

梭織羊毛服裝 (如西裝) 應以懸掛方式存放或帶有墊襯的掛衣架上,而針織毛衣應輕柔地折疊好,存放於抽屜中。

5. 羊毛西裝(梭織)應該如何收藏?

換下羊毛西裝後,可將西裝懸掛於通風位置,防止積聚異味。不穿著的時候,應將羊毛西裝存儲於布質西裝袋。布質西裝袋與塑膠和帆布材質不同,不但可防止蟲蛀,而且有助於通風。 換下羊毛西裝後,可將西裝懸掛於通風位置,防止積聚異味。

6. 羊毛衣服沾上污漬應該如何處理?

12招你學吓點保養先可以令件衫壽命長啲
(圖片來源:PEXELS@Karolina Grabowska)

羊毛纖維的鱗片有防水作用,所以不容易沾上污漬。如果衣服濺上污漬,一般都會在毛衣表面形成水珠,要盡快用乾淨紙巾吸走。如果污漬已經滲入衣服,可以使用水及羊毛專用洗滌劑清洗。

7. 羊毛衣甩線有何處理方法?

如果是極輕微的勾線,可以自己用針將勾線部分小心塞回毛衣中,但如果已到穿孔程度,一般都難以自行修補,便要找專業的技師處理。 如果已到穿孔程度,一般都難以自行修補,便要找專業的技師處理。

8. 整件羊毛衣被拉長或變形,可以如何處理?

12招你學吓點保養先可以令件衫壽命長啲
(圖片來源:PEXELS@Monstera)

羊毛本身具天然彈性,如變形不嚴重,放置一段時間後或可回復,又或者先平放衣服,再用蒸氣蒸薰毛衣的變形部位,一般都可自然回復,但如毛線變形太嚴重,便無法補救了。

9. 羊毛衣起毛粒可如何解決?

毛衣起毛粒是由於衣服不斷受到磨擦,令纖維露出然後結塊成「粒粒」,一般人常用去毛粒機或剪刀剪走毛粒,這樣做並沒有問題,但過程中剪刀必須打平,避免剪壞毛衣,再用黏性膠帶將毛粒黏起去除。 毛衣起毛粒是由於衣服不斷受到磨擦,令纖維露出然後結塊成「粒粒」,一般人常用去毛粒機或剪刀剪走毛粒,這樣做並沒有問題,但過程中剪刀必須打平,避免剪壞毛衣,再用黏性膠帶將毛粒黏起去除。

10. 羊毛衣服如何保養?

12招你學吓點保養先可以令件衫壽命長啲
(圖片來源:PEXELS@Engin Akyurt)

穿著同一件羊毛衣服的間隔不要少於 24 小時。這樣羊毛纖維可以有足夠的時間恢復原有的彈性,衣物不易變形。 穿著同一件羊毛服裝的間隔不要少於 24 小時。

11. 羊毛西裝如果需要乾洗,有甚麼要留意?

可以購買一把優質的服裝用毛刷,並在每次穿後用軟毛刷縱向輕刷西裝。此舉能去除沾附的灰塵和小顆粒物,防止時間久了形成污漬產生異味,同時也不傷衣物。灰塵和泥土等會使羊毛面料表面暗淡無光。 12. 轉季收納羊毛衣服有甚麼要注意? 因為衣物上的食物污漬和油脂容易招來蛀蟲,所以在收納前必須先確保服裝已清洗乾淨。晾乾後放入衣物防蛀劑,再以密封袋或儲物箱內保存。

12. 轉季收納羊毛衣服有甚麼要注意?

因為衣物上的食物污漬和油脂容易招來蛀蟲,所以在收納前必須先確保服裝已清洗乾淨。晾乾後放入衣物防蛀劑,再以密封袋或儲物箱內保存。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