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裁員宣布引入節約成本!將裁減5%員工目標慳返2.6億?

流行娛樂

廣告

TVB近年收入大減,同ViuTV競爭激烈,財務問題一直受到關注。TVB於3月24日公布將裁減約5%的員工,以及對營運支出作出調整,目標節省2.6億元!暫時仲未公布涉及哪些部門及職位,一文睇晒2018開始3大縮水位。
TVB裁員 TVB 閉環式 曾志偉入主後最即令四大唱片與無綫破冰。
(圖片來源:無綫影片截圖)

許濤:未達預期收視節目將被終止

根據TVB 2022年中期業績報告,公司有 3,907 名全職僱員,並不包括董事局成員,5%就大約等於190人,今次部分職位將被終止且不予重置,許濤在信件中提到,「為確保公司能順應市場變化,我們決定進行成本優化管理,目的為保障公司的業務穩定性及可持續發展。」在「規範成本管理」方面,TVB 將「大幅調整節目製作預算以提高成本效益」,表示會轉型舊有的節目製作模式,「未能達到預期收視及經濟收益的節目將被終止」,亦會降低對外判工作的依賴。

TVB裁員 TVB
(圖片來源:TVB)

TVB 2018年曾大力削減開支 戲劇科裁員、港姐外景拍攝大縮水!

對上一次大規模裁員,係2018年,TVB先後散解體育組和裁減配音組人手,同時亦不斷有藝人相繼離巢,可謂一浪接一浪。當時網上直播平台Big Big Channel蝕大本,間接令到2018年香港小姐競選宣傳上都有所調整。

TVB大力削減開支 戲劇科裁員

2018年中,無綫先後散解體育組和裁減配音組人手,期後再有內部消息指公司已經決定拍攝完劉家豪監製、視帝王浩信、視后唐詩詠主演的《解決師》後,正式結束16廠的運作,同時裁減20至30位與16廠相關的員工。

TVB裁員 TVB
(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為了開源節流,清空場地變成「吉廠」後,無綫便向其他製作單位租出錄影廠,而其他有關器材、佈景則另外收費。

TVB裁員 TVB 有指無綫停用16廠的原因是想將發展重心轉到拍攝合拍劇集,因而縮減其他作用不大的單位,實行慳得就慳!
有指無綫停用16廠的原因是想將發展重心轉到拍攝合拍劇集,因而縮減其他作用不大的單位,實行慳得就慳!(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TVB裁員 TVB 另外,消息指無綫將會裁減道具及設計方面的相關人手,相信屆時大約會有100個員工會收到「大信封」。
另外,消息指無綫將會裁減道具及設計方面的相關人手,相信屆時大約會有100個員工會收到「大信封」。(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TVB裁員 TVB
(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TVB縮水拍港姐外景

除了有消息指無綫將會摺廠兼裁員外,2018年香港小姐20位佳麗的外景拍攝亦大縮水!皆因日前候選港姐首次拍攝外景,但選址則於香港西貢的三育書院拍攝,明顯比往年慳皮!

TVB裁員 TVB 相信唔少人對香港西貢的三育書院不會感到陌生,因TVB常於該處取景拍攝,通常要用作拍攝學校或醫院場景。
相信唔少人對香港西貢的三育書院不會感到陌生,因TVB常於該處取景拍攝,通常要用作拍攝學校或醫院場景。(圖片來源:Big Big Channel影片截圖)
TVB裁員 TVB 其實觀過去,即使港姐外景不在外國拍攝,但仍會於其他亞洲地區取景,例如有韓國、日本、台灣等地。
其實觀過去,即使港姐外景不在外國拍攝,但仍會於其他亞洲地區取景,例如有韓國、日本、台灣等地。(圖片來源:Big Big Channel影片截圖)
TVB裁員 TVB
(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TVB裁員 TVB
(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然而,TVB削減香港小姐的支出絕對有跡可尋,因2016年時,一眾佳麗去到日本福岡拍攝外景,但上年就由日本改到台北。

TVB裁員 TVB 2016年,十位佳麗起程前赴日本福岡拍攝外景以及第三輯廣告。
2016年,十位佳麗起程前赴日本福岡拍攝外景以及第三輯廣告。(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雖然愈飛就愈近香港,但至少一班佳麗都可以一嚐出trip滋味,可惜今屆候選港姐似乎出trip機會甚微,有指事源2017至2018年初TVB網上直播平台Big Big Channel蝕大本,令香港小姐競選宣傳上有所調整!

TVB裁員 TVB 上年,一班佳麗近近地飛去台北拍外景,仲到一間溫泉旅館拍攝。
上年,一班佳麗近近地飛去台北拍外景,仲到一間溫泉旅館拍攝。(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自1987年首次正式取消外景拍攝

不過,過去亦曾有一次沒出境拍外景,就是1998年,因當年赤鱲角機場開幕,港姐在營運前的機場為外景拍攝場地,而且就連當晚的港姐競選亦在機場舉行,可謂意義特殊。

TVB裁員 TVB 1998年冠軍為向海嵐。
1998年冠軍為向海嵐。(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TVB為什麼裁員?

TVB近年收入大減,同ViuTV競爭激烈,財務問題一直受到關注。根據TVB 2022年中期業績報告,公司有 3,907 名全職僱員,並不包括董事局成員,5%就大約等於190人,今次部分職位將被終止且不予重置…詳情請看

TVB將會向哪個部門及職位落手?

TVB於3月24日公布將裁減約5%的員工,以及對營運支出作出調整,目標節省2.6億元!暫時仲未公布涉及哪些部門及職位…詳情請看

關鍵詞
tvb裁員
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Big Big Channel影片截圖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東方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