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愛上《Stranger Things》的原因 被選中的Will絕對是故事的點睛

流行娛樂

廣告

《Stranger Things》是Netflix自家影集裡面比較受歡迎的劇集之一,故事源用80年代的文化去拍攝整套劇集,就似帶觀眾回到過去一樣。而劇情於很多位置也是向80年代的文化致敬,如當中的音樂文化以及時裝文化等等。該影集亦成功打造出每個小童星的未來之路,而且亦將於2019年上映第3季的《Stranger Things 3》。在第3季上映前,不仿先來重溫一下《Stranger Things》當中的元素,為什麼會令觀眾如此著迷吧。

撰文:白仔丨圖片來源:Stranger Things

8個令你愛上《Stranger Things》的原因

1.故事結局的伏筆引人入勝

第1季《Stranger Things》的結局是一眾人在幾番的辛苦後終於救回Will,Will的媽媽也終於證明自己並沒有瘋掉,他的兒子一直都存在於這個世界中。第1季中留下給觀眾大量問號,例如「到底Upside Down的世界是怎樣?」、「Barbara到底是生是死?」、「Will又經歷了什麼?」等等的問題,這一切的伏筆都引人入勝。編劇亦在第2季的《Stranger Things》中,一一再拆解每個觀眾的疑問。第2季的《Stranger Things》在視角上或是故事上都給人有一種升級的體驗,單單是最後2集,整個故事節奏變得快速,而且刺激感大提升。單單是Will母親一行人於醫院救出Will的那一幕,都已經叫人拍手叫絕,這邊剛救完人,另一邊的小朋友分隊就已經於Upside Down的世界中打鬥多時,於Demidogs的巢穴逃跑更是驚險萬分。而整個第2季的《Stranger Things》中,最刺激的莫過於Eleven的「原力覺醒」,一個超能力小孩的能力覺醒終於成為關掉「Upside Down」世界的關鍵所有,而這一幕說實在也看得叫觀眾痛苦,要一個小女孩去承受這麼大的能量沖擊。當大家都以為一切都已平息後,編劇卻在最後幾分鐘中放下伏筆,就如整個世界都會變成「Upside Down」的世界一樣,再次以引人入勝的方法去為第3季埋下伏筆。

2. Will的旅程

整套《Stranger Things》中,Will就是整個故事的開端,或者沒有他,一眾人就一世也無法發現「Upside Down」的世界。雖然Will是故事的主角之一,但其實他被安排出場的場景並不多,多數能看見的都是他昏迷狀態。但Will在兩個世界的中間卻成為關鍵所在,他的神經思想能夠感受到「Upside Down」世界中的怪物去向,也能夠知道怪物的核心位置在哪裡。Will於《Stranger Things》中旅程更像是精神旅程,觀眾大多數都是以思想與他同行,而不是看著他在物理上的同行。雖然《Stranger Things》第2季最後「Upside Down」的世界被成功關起,但Will的痛苦卻像未能停止,看來第3季他的精神旅程會繼續持續,也令觀眾能夠繼續捉緊這個神秘小孩。

3.充滿80年化文化的故事背景

雖然故事沒有用低清拍攝,也沒有用黑白拍攝,但導演於故事中放置的80年代文化氣息卻是隨處可見。當觀眾去觀看《Stranger Things》的時候,一定能夠一眼看出這是一套以復古手法拍攝的劇集。因為《Stranger Things》當中每個角色的衣著髮型等等都是走一個復古風格,以披頭四的髮型作為模仿對象的Will、或者劇集內每個年青人都會穿著的高腰牛仔褲,什至是故事角色Jonathan熱愛的音樂等等,處處都是充滿80年代文化感。而於第2季的《Stranger Things》,主角一行人於萬聖節外出遊玩,裝扮靈感也是源於當代十分經典的作品「捉鬼敢死隊」,能夠見到導演於整個故事設定中也是落足心機呢。

4.Bob於第2季的出現

看似配角的Bob,其實導演也是精挑細選才能選出來的。出演Bob的正是史匹堡 80 年代家傳戶曉的「小靈精(Goonies)」,導演真的是在處處都留下80年代的影子。而Bob亦成為Joyce的男朋友,導演將一個細心的中年男人放於經常因兒子Will的事而崩潰的Joyce身邊,簡直就如為了化解Joyce的怨恨。雖然Bob只是配角一名,但是卻令人非常喜歡,因為他的性格實在是一個暖男,而與Joyce結識不算太久,但也願意去救Joyce的兒子Will,最後Bob於第2季《Stranger Things》中的死亡,更令人對他留下正面印象。也正正因為他的死亡,令整個故事的張力變得更大,氣氛也變得更緊張。導演安排Bob的出現,雖然沒有能繼續出演下一季《Stranger Things》,卻因為Bob令故事能夠更加順理成章。

5.Dustin與Lucas之間的羈絆友情

有觀看《Stranger Things》的觀眾也知道,Dustin和Lucas本身於第1季中是很要好的兄弟,而且更加會出生入死。但是編劇於第2季的《Stranger Things》中加入一名名為Maxine的女角色,而Maxine卻成為Dustin與Lucas友情決裂的一個女生。小編深信其實兩人都愛著Maxine,這種單純的戀愛在《Stranger Things》中發展得淋漓盡致。就如同小學會經歷喜歡一個人時的感覺,這份感情不帶任何雜質,只有純純的喜歡在當中。但當然,編劇又怎忍心要Dustin和Lucas的羈情就此消失,所以編劇特意在最後因怪物的襲來令兩人的關係再次得到修復,Dustin更於第2季最後一集時想在舞會上邀請Maxine跳舞,卻又一次狠狠被Maxine拒絕,但他卻看似已經看透一切似的。到底最後這個三角關係會發展成如何,看來也是編劇留下的伏筆之一。

6. 「Upside Down」的世界觀

於第1季的《Stranger Things》中,「Upside Down」的世界還未有具體的樣子,很多關於該世界的碎片令到觀眾不禁有不同的聯想,而「Upside Down」的世界就像是一個邪惡的反轉世界,住的不是人類而是怪物。而第2季的《Stranger Things》中,Will卻成為「Upside Down」世界的關鍵,他的思想神經與該世界有聯繫,而更多關於該世界的謎底都是由Will的旅程去呈現於觀眾的眼前,但其實「Upside Down」這個世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至今還是一個謎。有觀眾猜測其實「Upside Down」的世界並不是處於地底中,而是更像一個「平行時空」,該世界的神秘面紗的確令人有不同聯想,第3季的《Stranger Things》或者導演就會完全公開整個世界吧。

7. Steve的角色塑造

於第1季的《Stranger Things》中,Steve是學校的王者,而編劇令他成為一個不易靠近的角色,他也只是故事的配角之一,他於整個故事中的重要性並不高。而到了第2季的《Stranger Things》,Steve的角色卻變得重要很多,先是被Maxine的哥哥在學校搶盡風頭,繼而又與Nancy分開。但正正因為這些的緣故,Steve的角色成功由不重要變成重要,也由一個壞角色變成幫助故事推動的角色。編劇也指出於下1季的《Stranger Things》中,會將Steve擺在一個更重要的位置,或者這一切都是編劇對故事的鋪排。無可否認編劇在Steve這名角色的塑造上落足心機,亦令很多憎恨他的影迷卻變成對他有好感呢。

8. Eleven的出現

如果沒有了「Upside Down」的世界和Eleven的出現,整個故事或者就會變成普通小孩子的冒險故事。但是正正因為Eleven的出現,就如為整個團隊打了一枝強心針。而第1季尾Eleven的離開也非常引人入勝,有觀眾什至會猜測Eleven是否會永遠離開《Stranger Things》呢?很顯而易見,她於第2季中終於回來,但是頭幾集她都沒有與Mike他們一行人相遇,第2季中更著重於Eleven與Jim之間的父女之情。而Eleven最後與Mike一行人的再遇,一定是觀眾最想看見的畫面吧。Eleven在整個故事中使用超能力的次數並不多,每一次都經過編劇的精心安排,而且每一次使用都像是必要似的。Eleven的角色塑造非常耐人尋味,由一開始不能接受自己是一個超能力孩童,到第2季中Eleven用超能力將整個「Upside Down」關閉,最後一刻是否也代表她已接受了自己的與別不同呢?更有時裝牌子用Eleven用超能力時流鼻血的經典場面去製造T-Shirt和衛衣,可見Eleven的形象真的非常吸引和深入民心呢。

近日Netflix實行了什麼新政策?

首先,Netflix推出了新月費計劃,但卻引起了大眾網民的謾罵。之後,Netflix 再推出一項新的「個人帳户轉移」(Profile Transfer)功能,相信是為了打擊家庭共享帳號而舖路。

Netflix 有什麼劇集推薦?

我地為大家搜羅一系列Netflix劇集推薦,包括韓劇推薦netflix推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