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m Dunk電影丨井上雄彥15,000字情深剖白!拆解製作心酸史

流行娛樂

廣告

Slam Dunk丨經典動漫《男兒當入樽》的電影版《THE FIRST SLAM DUNK》上映後便獲得一致好評,對於唔少男仔都說,睇完都不禁流下男兒淚,能夠在電影中再次回顧一番屬於「男人的浪漫」!

Slam Dunk丨井上雄彥15,000情深剖白 拆解電影製作心酸史

伴隨著電影版上映,電影版公式集《THE FIRST SLAM DUNK re:SOURCE》亦隨之推出,而當中收錄了不少電影中的花絮以及製作過程,最特別的是,當中有一部分是作者井上雄彥1萬5千字的訪談,提及了整個製作過程的秘聞,以及自己的心路歷程。香港YouTuber「鬼哥睇乜戲 BroGhostMovie」更是將整個訪談內容以廣東話聲演,令香港的Fans都能夠更深入了解井上老師的心路歷程。

Slam Dunk丨「第一部完」四字覺虧欠讀者

26年前,漫畫《Slam Dunk》於《週刊少年JUMP》連載完結,井上老師坦言連載期間非常辛苦,所幸期間一封封的粉絲來信成為了撐下去的動力。漫畫最終確實如自己所想地完結,不過「第1部完」四字仍覺得有虧欠讀者。隨後努力在新作《浪客行》、《REAL》,希望能令讀者有所安慰,但大家家真正期待的,是《Slam Dunk》的續作。

Slam Dunk
(圖片來源:《Slam Dunk》截圖)

Slam Dunk丨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來

井上老師有進行過修補,例如在《男兒當入樽》單行本銷量突破1億冊時,買下日本6大報紙的頭版,親繪畫稿及文字對讀者表達感激之意。亦曾在神奈川一家廢棄校舍的黑板上,手繪出《SLAM DUNK: 10 Days After》作為一個續篇,寫出湘北五子全國大賽十天後的生活,希望是一份有份量的慰藉。不過越係咁做,越發現作品在讀者心中舉足輕重的地位,令自己責任亦越來越大,壓力亦因此變大,嚴重到令自己無法再工作。

Slam Dunk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Slam Dunk丨一個鏡頭打動井上

2009年,井上老師首次收到東映動漫製作人松井俊之的電影企劃demo片段,雖然一開始對畫面質素不太滿意,但對方不放棄地繼續修改。直到2014年,東映動漫的熱情終於打動井上雄彥,Demo中的其中一格為櫻木花道回首,其鏡頭深深打動井上老師,毅然決定著手電影版製作。

Slam Dunk
(圖片來源:《THE FIRST SLAM DUNK》截圖)

Slam Dunk丨20年沉澱 重心放於宮城良田

當年的井上仍年輕,所以在創作內容上都圍繞著努力以及成敗,經過20年時間的成長及沉澱,井上認為當年的自己欠缺深度,並不了解真正的失敗同傷痛。於是決定重新出發,將電影版重心放於宮城良田,成就了《THE FIRST SLAM DUNK》的主角。

Slam Dunk
(圖片來源:《THE FIRST SLAM DUNK》截圖)

Slam Dunk丨動畫電影工作量太驚人

井上在落手製作電影開始,終於明白製作一部動畫電影的工作是排山倒海,為了達到更高水準,井上更決定每一格原畫都由自己畫,全神灌注的去畫每個角色。漸漸地發現自己踏上不歸路,單靠自己是無法將畫變成動畫,其後學習將畫面轉化為文字指示,解釋給動畫師知道每一格要怎樣畫,從而達到自己想要的高水準。

Slam Dunk
(圖片來源:《THE FIRST SLAM DUNK》截圖)

Slam Dunk丨用26年終誕生《THE FIRST SLAM DUNK》

最後,《THE FIRST SLAM DUNK》總計花費26年,構思用了13年,前期籌備用了8年、正式製作用了5年,終於令電影以井上想要的方式誕生。井上亦明白到,原來要製作一部動畫電影,是需要花費如此多心力,最後他都笑言:「如果當初就知道工作量這麼大,我是不會接下這工作的。」

Slam Dunk
(圖片來源:《THE FIRST SLAM DUNK》截圖)

大家睇咗未!

圖片來源:《THE FIRST SLAM DUNK》,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