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極樂園》奪最佳動畫長片 Pixar第9度獲獎! 盤點歷年作品到底有幾好睇!

流行娛樂

廣告

第90屆奧斯卡頒獎禮於香港時間3月5日早上在美國加州洛杉磯Dolby Theatre舉行,總共頒發24個獎項,而在奧斯卡眾多獎項中,「最佳動畫長片」是「年資」比較少的一項,事關這個獎是在2001年才開始設立。今年Pixar的出品《玩轉極樂園》(Coco)再度奪得這個獎,成為第9套勇奪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Pixar電影。Pixar動畫製作公司的出品一直都有口碑,原來由成立這個獎17年以來,它就獲得過9次這個殊榮,成績非常優秀,不如就來回帶看看它的佳作。

text-heitung@Central photo-電影圖片、Youtube截圖

《玩轉極樂園》奪最佳動畫長片 Pixar第9度獲獎!

數數手指,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由01年開始設立,17年來,連計今年得獎的《玩轉極樂園》,Pixar動畫已經穩佔了9個席位,Pixar動畫戰績相當彪炳!

今年Pixar這部《玩轉極樂園》(Coco)票房勁爆,合共收穫7億美元票房,只是在中國已經收得10億人民幣,電影更獲一眾影評力捧,獲得美國觀眾評分A+,權威網
站Rottentomatoes.com靚番茄新鮮度高達96%,口碑超好!

《玩轉極樂園》的故事再度貫徹Pixar作風,以天馬行空的手法,打造原創既爆笑又動人的作品,感動了不少觀眾的心。故事以著名的墨西哥亡靈節為背景,用音
樂以及繽紛的想像及畫面,帶大家玩轉最神秘熱鬧的「極樂園」。

《玩轉極樂園》以墨西哥傳統節日亡靈節作為背景,通過墨西哥小孩米哥不顧家人反對的尋夢故事,把親情、夢想、傳統結合得絲絲入扣,受到全球觀眾的追捧。總計全球票房超過7億美元,成績相當亮眼!不少觀眾都表示受到電影感動而落淚,而電影主題曲《Remember Me》亦唱到街知巷聞,不過在商業還是內容上,都是2017芸芸動畫長片中最亮眼的一套,所以由它獲獎可說極為合情合理。

Pixar獨佔鰲頭

Pixar的動畫作品票房及口碑很多時都有好成績,成就它成為奧斯卡常客,17年來獲獎次數佔了超過一半,共得過獎9次,完全是獨佔鰲頭,是動畫界的大哥!

多年來Pixar有不少經典而深入民心的動畫都獲得這項殊榮,當中包括2003年的《海底奇兵》(Finding Nemo)、2004年的《超人特工隊》(The Incredibles)、2007年的《五星球大鼠》(Ratatouille)等等。現在就由小編帶大家回顧這幾個奇妙的世界!

《海底奇兵》(Finding Nemo)

《海底奇兵》(Finding Nemo)是Pixar和迪士尼合作發行的第五部長篇動畫電影,於2003年上映。故事主要講述一條過度保護兒子的眼斑海葵魚馬倫(Marlin)和牠在路上碰到的擬刺尾鯛多莉(Dory),兩人一同在汪洋大海中尋找馬倫失去的兒子Mo仔(Nemo)。

在路途中,馬倫漸漸了解到牠必須要勇於冒險、以及牠的兒子已經有能力照顧自己了。 電影上映後獲得了空前的好評,於2004年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在票房方面的表現也不同凡響,總和全球的票房成績來看,這部電影總共獲得了約9.36億美元的票房收入,是2003年票房收入第二高的電影,僅次於《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超人特工隊》(The Incredibles)

《超人特工隊》(The Incredibles)Pixar動畫製作室製作,與迪士尼發行的第六部長篇電腦動畫。電影由Brad Bird導演,Michael Giacchino 配樂,於2004年上映,獲第77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

故事講到在一個生活著很多超級英雄的社會裡,所有超級英雄在打擊犯罪的時候,同時也令周遭市民造成眾多災難和負擔。當市民開始猛烈地對超級英雄們表示譴責和法律訴訟時,政府為平息事件只能啟動《超級英雄異地安置計劃》:為他們建造新的身份、住所與工作,而超級英雄也從此銷聲匿跡。

15年後,當年力大無窮被稱為「超能先生」的柏波,和跟身為「彈弓女俠」的柏海倫戀愛結婚後,共同育有三個子女-柏小麗(Violet)、柏小衝(Dash)和柏小積(Jack-Jack);他們也都各自遺傳了不同的超能力,並也在父母的要求下盡力隱瞞。如今生活平凡的波當起保險公司理賠員,一心只想著能繼續行俠仗義而處於中年危機,並和多年的戰友「冰條俠」(Frozone)夜晚時偷偷地在外救人…

故事相當深入民心,而fans們望穿秋水,續集《超人特工隊2》終於預計將於2018年上映。

《五星級大鼠》(Ratatouille)

《五星級大鼠》(Ratatouille)是2007年的作品,同樣是由Brad Bird執導,《五星級大鼠》是Pixar動畫製作室被迪士尼收購後出品的第一部動畫電影,由於Pixar動畫的號召力很強,電影的票房直線上升,全球票房超過5億美元。

當年Pixar動畫製作室的CEO John Lasseter接受訪問時這樣形容這部片:「這是一個關於一隻老鼠排除萬難,追隨激情,努力成為巴黎一家法國餐廳傑出大廚的故事。老鼠對於廚房和廚房對於老鼠來說都沒有好結果,所以可想而知老鼠成為大廚有多麼困難。」

故事講到老鼠味王是隻嗅覺異常靈敏的老鼠,與他的兄弟肥王,父親老常,和其他老鼠一起住在法國鄉下一所老房子的閣樓。 味王憑其敏銳的嗅覺可以輕易鑑別食物是不是有鼠藥,於是被其父親任命為鼠藥檢查員。

屋主就是個喜愛烹飪的老夫人,家有豐富的調味料和法國頂級廚師古斯特的食譜,屋主雖一看其美食節目就睡著,但仍時常收看,味王因而受到啟發,學習了很多廚藝,開始嚮往美食家的生活。

有一天,味王看古斯特的美食節目被老夫人發現,老夫人追殺味王等老鼠時發現牠們的藏身處。老常命令鼠群立刻撤離,味王途中與其他老鼠失散了,更不幸掉進巴黎的下水道。

幸運的是,按照古斯特寫的食譜,牠找到了一間餐館。味王從廚房天窗看到一個沒有廚藝的年輕人闊條麵帶著剛去世的母親寫的介紹信來到餐館。不過副廚看不起闊條麵,味王從此就和闊條麵結上緣份…

《太空奇兵.威E》(WALL – E)

這是2008年一部電腦動畫科幻電影,由Andrew Stanton編導。故事描述地球上的清掃型機械人威E愛上了女機械人伊芙後,跟隨她進入太空歷險的故事。Andrew Stanton在執導完《海底奇兵》後,決定製作一個在太空的影片。

他編劇並執導的著名電影有《海底奇兵》和《太空奇兵·威E》,兩者都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

片中的角色並非真實人聲,而是藉由肢體語言或是機器化語音溝通,其中的音效是由Ben Burtt設計。這也是第一個Pixar所製作包含真人動作角色的影片之一。

故事講到公元2805年,人類已遷離滿布垃圾的地球。約七百年前,大型企業「大賣家集團」(Buy & Large,BnL)鼓吹的無節制消費主義製造了大量垃圾,為淨化地球而協助人類遷居外太空,留下大量環境清理用機械人「威E」(WALL-E)進行清掃作業。

數百年後,地球只餘下一台仍然運作的威E。以報廢同伴的零件進行自我維修的威E擁有了情緒,在打掃期間常收藏各種物品。 威E於一天發現了一株正在萌芽的植物,不久一台新型探測機械人「伊芙」(Eve)降落地球進行盤查作業,威E對伊芙一見鍾情並向她分享其收藏品。

在展示當天發現的植物時,伊芙機體內的探測儀收起植物並進入休眠狀態,威E未能使伊芙清醒,其後一艘太空艦前來接收伊芙,威E攀附在太空艦外壁隨之進入太空,到達人類居住的太空船艾森號(Axiom)。

《沖天救兵》(Up)

《沖天救兵》是2009年的作品,當年被指這套電影是Pixar近年最有人情味的動畫片,也是繼《太空奇兵‧威E》後再次講愛情,觀眾看得笑中有淚!

這部作品講一段老夫妻至死不渝的愛情,當中老翁為了讓亡妻圓夢,他所做的一切更令人感動和動容。

電影當年更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動畫片等獎項,成為繼91年迪士尼2D動畫《美女與野獸》之後的第二部入圍最佳影片的動畫片。電影由Peter Docter執導,憑著這部電影首度奪下最佳動畫的殊榮。他在台上說:「沒想過一個在小學算術書中畫下的故事,會發展至今天的境況。」

電影的主角是一位78歲的年長人士卡爾·費迪遜(Carl Fredricksen),當卡爾還是一個孩子,遇見有著同樣夢想的女孩艾莉(Ellie),他們一同在中西部城鎮裡長大,最後結婚了。

艾莉總是夢想著到南美洲探險,但機會尚未來到卻已病逝。 現在政府官員興建高凶浩劫計劃,要求卡爾搬離住處,最終卡爾決定實現艾莉的承諾,帶著屋子離開前往南美。當中意外地一位八歲亞裔小朋友軍羅素(Russell),為了收集最後一個幫助老人的徽章,誤打誤撞搭上這座飛屋,於是兩個素不相識的一老一少,將會面臨險惡的地形,難以預測的危機,展開一場荒野的叢林冒險之路。

《反斗奇兵3》(Toy Story3)

提到《反斗奇兵3》(Toy Story 3),真的可以說是家傳戶曉的動畫吧!這部2010年的動畫電影由巴斯光年、翠絲及胡迪領銜主演,是迪士尼動畫《反斗奇兵》以及《反斗奇兵2》的續集。

《反斗奇兵3》票房當年達到10.62億美元,是當時影史上第一部票房超過10億美元的動畫,成為史上票房最高的動畫,直到2014年被魔雪奇緣(12.79億美元)超越,目前為動畫片第三高。

自從11年前玩具們經歷過的大冒險後,玩具們安然無恙的度過了好幾個年頭。而玩具們的主人安仔已經長大成為一個青少年,即將離家去迎接他的大學生涯。胡迪與巴斯以及其他的玩具們也都人心惶惶,深怕這個他們內心最恐懼被丟棄的一天即將來臨。

終於安仔的媽媽來到安仔的房間,希望他處置這些伴他度過童年的玩具,又要求安仔在離家前要處理好它們,將要留下的玩具放置閣樓收藏。安仔在媽媽的逼迫下,再次打開他的玩具箱,童年回憶湧上心頭,他根本不捨將任何一件玩具丟掉。所以他將所有玩具放入大黑袋子,準備將它們放到閣樓。

而最愛的胡迪,他就放進了帶到大學的箱子裡。不過陰錯陽差,媽媽誤以為黑袋子裡的玩具是要丟棄的,將它們與其他垃圾帶至院子,胡迪見狀趕緊喚來安仔的愛犬臭小子,希望狗狗能幫忙…

當然不少得聽聽它的主題曲!所有回憶都湧著出來啊!

《勇敢傳說之幻險森林》(Brave)

《勇敢傳說》這部動作冒險電影是2012的作品,獲得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電影主要場景是一個古代虛構、群山環繞的「蘇格蘭高地」。皇室的女兒,梅莉達(Merida)是一名個性外向急躁,有著橘紅色蓬鬆鬈髮的公主。她的願望是成為能夠被眾人稱為一個很厲害的弓箭手。

這與她母親艾琳諾皇后希望女兒成為舉止端莊的公主並早日出嫁的願望相背,也使得梅莉達與母親經常因想法不同而吵架。為了改變母親的想法,梅莉達無意間以一個古老、黑暗的魔咒將母親變成了一隻熊,造成了王國的混亂。

這開啟了她們接下來一段不在預料之中的冒險旅程。旅途中梅莉達母女必須要面對無法預料的大自然並尋找解開魔咒的方法,若是短時間內沒找出解除魔咒的方法皇后將永遠變成熊,再也無法回復成皇后…

《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

2015年的《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是一部3D電腦動畫動作喜劇冒險電影,該片由Peter Docter和Ronnie del Carmen共同執導。

電影劇情圍繞主角韋莉(Riley)腦中的五種擬人化情感展開,分別是阿樂(Joy)、阿愁(Sadness)、阿躁(Anger)、阿憎(Disgust)和阿驚(Fear),講述韋莉同家人遷居三藩市後適應新環境的過程和心理變化。

曾執導《怪獸公司》及《沖天救兵》等片的Peter Docter,最早於2009年便開始《玩轉腦朋友》的製作。在那之前,他曾察覺自己女兒的個性會隨著成長而產生變化。他和Ronnie del Carmen一同撰寫電影的故事。電影的製作團隊在過程中曾諮詢許多心理學家,以人類的情緒對於人際關係有很重要的影響來協助編修電影的故事。

阿愁安慰乒乓,超可愛!畫面超靚!

內容延讀:
《黑豹》14個必要知的小秘密
>>>LIKE我們fb<<<
fb.com/newmonday.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