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蚊娛樂】Lady Gaga名字背後的故事!原來一切始於一首歌?!

流行娛樂

廣告

在2008年開始,Lady Gaga就憑著她獨特的風格、超乎常規的表演成為全球焦點,而她標誌性的名字更是家傳戶曉,無人不識。只是你知道Lady Gaga名字是怎樣而來嗎?除了「Lady Gaga」之外,她其他的名字你又知道嗎?一起來看看這位國際天后名字背後的故事吧!

撰文:Kelchan|資料來源:Insider|圖片:Youtube截圖、Instagram

Lady Gaga名字的由來 一切與這樂隊有關

Lady Gaga原名為Stefani Joanne Angelina Germanotta,在2008年開始就以「Lady Gaga」為名推出首張專輯《The Fame》,從此成為音樂及潮流界的指標人物。2010年她接受了美國著名主持人Oprah Winfrey的訪問,首度談及她的藝名由來。

&t=183s

她當時指出,她的名字其實是來自1984年皇后樂隊的歌《Radio Ga Ga》。這首歌是樂隊主唱Feddie Mercury所作,他對那時候收音機中的爛節目感到不滿,所以就創作了這首歌勸傳媒不要爛下去,並以「Ga Ga Goo Goo」這些象聲詞暗代爛節目的聲音。

因為這首歌,Gaga成為了朋友對她的暱稱,而她也喜歡別人叫她做Gaga,並對「Lady」這個稱呼感到不自在。

而在另一個雜誌訪問中,Lady Gaga也說了相近的故事,同時也指出她的前男友及製作人Rob Fusari是第一個叫她做Gaga的人:

「我在劇院做了多年流行歌手,每次去劇院試音,就會被說唱得太有流行音樂的感覺;去唱片公司試音,就會說我像唱歌劇似的。那時候我遇上Rob,有一次我在他面前唱了一首歌叫《Again Again》,他就對我說:『這太「皇后樂隊」了吧!你就是Radio Ga Ga!』自此他就開始叫我做GaGa。

之後我們準備開始正式做表演,我覺得我用了真名演出這麼多年,是時候創造一個新的自己,但只叫Gaga有點太瘋狂,而Lady這個字就有幾分優雅。Lady Gaga剛好完美表達了我對自己的看法,所以就決定了叫Lady Gaga。」

這篇訪問報導在不久之後就被刪去,但依然因為網路轉載而廣為流傳。

在2008年,Lady Gaga與Rob Fusari關係終結,而Rob Fusari就以音樂版權及藝名為由,向Lady Gaga索償三千零五十萬美金。在訴訟中,Fusari表示是他開始叫Germanotta做Ga Ga;而「Lady GaGa」這個名字,也是因為有一次他的電話將「Radio Ga Ga」自動改正為「Lady Ga Ga」,才會有這個人人皆知的藝名。不過在2010年,Fusari就取消了訴訟,至於真相是Lady Gaga還是Fusari的版本,至今依然無人知曉。

 

自此之後,Lady Gaga多次在Lady Gaga、Gaga和Lady三個稱呼之間不斷轉換。在2018年Vogue的訪問中,她就表示希望被稱為「Lady」,以迎來Lady Gaga成為一個真正電影明星的年代。

除了Lady Gaga,她還叫做……

其實除了Lady Gaga這個名字,她在這些年來也創造了Yüyi和Jo Calderone等名字,以表現她的次人格(alter-ego)。

Lady Gaga在Le Grand Journal演唱《The Edge of Glory》時首次以Yüyi the Mermaid身份登場。Yüyi是一條「美人魚」,每次演出時Lady Gaga也會穿上魚尾色服裝,並坐在輪椅上活動。Gaga曾在Twitter上說過:「Yüyi是我藝術靈魂的轉身。在孵化的過程中,她在等待一個愛她的人去拯救自己。」

至於Jo Calderone,就是Lady Gaga在2010年創造的男性次人格,始於她與時裝攝影師Nick Knight對審美觀的實驗。當時Lady Gaga以年輕男模Jo Calderone身份登上日本Vogue的雜誌封面,還「自曝」與Lady Gaga有曖昧關係,及後Fans們才發現「他」原來就是「她」。之後,Lady Gaga更以Jo Calderone的身份,出現在《Yoü and I》的音樂影片之中。

而在最近,Lady Gaga又在Twitter上介紹自己是「Gaga,又或者你可以叫我Stefani或Enigma」。Fans們因此推測Gaga可能很快又會在新作品中出現新的次人格。至於Enigma這個名字到底從何而來,就要等之後Lady Gaga再解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