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訪】Dear Jane 10年搖滾 從100走到101

流行娛樂

廣告

今年相信是Dear Jane最滿意的一年,陳浩然與高小曼的故事寫進了都市男女的心坎。不驚不覺樂隊走到第10個年,Dear Jane說他們總算踏前了一步,而新專輯《101》正正寓想延續10年前首張專輯《100》的概念,希望可以堅持繼續走下去。

text – 誠爺 photo – sing

當初為甚麼要選擇100這數字來做專輯名字?

「當初老闆要求我們玩夠100場騷,才給我們錄專輯。我們幾乎全港九新界大大小小的場地都玩過,回想起來我們還是早期的busker呢!」

100場騷對你們的實際幫助是?

「多謝那100場騷的經驗,讓我們知道原來玩live不純粹是把錄音室的表現照辦煮碗搬出來,而且我們都記得在100場騷過後,信心也大了很多,哈哈!」

Dear Jane憶述,當年為首張專輯《100》一共拍了7個MV,其實也相當落力!結他手Howie笑說,當年他們的MV尺度很闊,不是大眾接受那種模式。「例如〈放大假〉我們有幕穿上公仔服裝在街上四圍跑,回想起真的相當搞笑!」

當年的Pop-punk,到今日的Rock-ballad,曲風上是轉變了許多。

情歌三部曲當中,哪首歌你們覺得最能讓人記住?

「〈哪裡只得我共我〉,因為我們在編曲時候已經有着要讓人記住的想法。」

 

羽毛跟鱗刺,感覺兩者在質感上有着很大的差別,那麼新歌〈羽毛鱗刺〉其實有着甚麼寓意?

「填詞人林寶刻意攞『語無倫次』的諧音來玩,其實羽毛與鱗刺也代表着從另一階段演變到另一階段,10年前後的我們對於事物的看法也有很大分別。」

我問Dear Jane目前最難彈奏的是哪首歌曲,他們不約而同表示:「〈羽毛鱗刺〉吧。」
曲風是早期他們久違的Punk-rock,再次向樂迷證明:Dear Jane,其實是1隊以Punk-rock起家的搖滾樂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