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伊人》劇情重溫!鄭伊健、袁潔瑩主演劇集20年首度重播

流行娛樂

廣告

《雙面伊人》將會由3月1日起在TVB凌晨時段重播,此套懸疑劇全劇20集,於1999年首播,由鄭伊健、謝天華、曹永廉主演,1999年首播後從未曾重播。此外,本劇更係鄭伊健拍攝4集《古惑仔》、《風雲:雄霸天下》、《中華英雄》爆紅上位後,再度現身無綫做主角的劇集,電影拍檔謝天華及林曉峰亦有參演,至於劇中「雙面伊人」真正身份,到底是誰?

撰文:東方新地 | 圖片:TVB| 編輯:20| 原文刊於:東方新地

《雙面伊人》劇情重溫!鄭伊健、袁潔瑩主演劇集20年首度重播

《雙面伊人》劇情重溫!鄭伊健、袁潔瑩主演劇集20年首度重播

倒霉星探莫一鳴(謝天華飾)無意中發掘了姚樂天(鄭伊健飾),當得悉樂天失憶,欲在他身上圖利,後良心發現,更義助他找尋其真正身份。樂天腦海中經常浮現出一女子,但卻苦無印象。一天,一個自稱方德信(曹永廉飾)的人碰上樂天,告知樂天他二人是感情如同兄弟的好友,而樂天與父親之前遇上一宗遊艇爆炸意外,樂天父親身亡,而樂天則重傷昏迷了一整年,導致失憶。就在此時,德信的女友林靜(袁潔瑩飾)出現了,她竟與樂天經常在模糊記憶中出現的女子長得一模一樣!樂天懷疑他與林靜之間有特別的關係,遂不惜一切追查真相,竟被他發現驚人的秘密,原來當日的遊艇意外,竟是有人一手造成,樂天更驚恐的發現是身邊的好友…

《雙面伊人》播放年份

劇集在1999年3月播出、8-9月期間播放,曾經三度變陣對抗亞視資訊節目《今日睇真D》,甚為經典;更值得一提係,當年劇集播畢後一個月,正是鄭伊健的31歲生日,當日爆出「奪面雙琪」事件,傳出鄭伊健相約新女友梁詠琪到其位於西貢的寓所,共度二人世界慶祝生日,當日下午幾乎全港傳媒,都收到GiGi在伊健家的消息,最終GiGi以勝利者姿態步出伊健寓所,企定定任影任拍,真係好睇過戲。

雙面伊人 第1集劇情

鄭伊健昏迷八個月,醒後變成失憶。鄭伊健腦中閃過一紅衣女郎坐在車內與自己揮手及親熱的片段,當鄭伊健見到謝天華的座駕跟紅衣女子所坐是同一架時,鄭伊健對謝天華死纏不放,望找到紅衣女子下落。鄭伊健幫做星探的謝天華拍了一輯廣告而賺錢,謝天華認為鄭伊健是可做之才,為了挽留鄭伊健,假意替鄭伊健找紅衣女郎,更讓鄭伊健暫住家中。謝天華舊同學林曉峰是一名警察,接手處理鄭伊健個案。鄭伊健憶起以往經常頂撞父劉江,又記起意外當日,與Jane、Jane父羅樂林和劉江所坐的遊艇爆炸,劉江與羅樂林死,鄭伊健因此昏迷。鄭伊健往墳埸拜父,遇見Jane。

雙面伊人 第2集劇情

鄭伊健在墳埸遇見Jane,惜Jane已乘的士離去。鄭伊健知Jane與曹永廉剛從外地返港,卻未能找到二人。林曉峰憑資料告訴鄭伊健,Jane與曹永廉是鄭伊健好友,鄭伊健母早逝,劉江世交兒子曹永廉,七歲起住在鄭伊健家,二人情同兄弟,同在電腦遊戲公司內工作。謝天華本想問父梅借錢,梅卻誤以為謝天華欠大耳窿錢被捉,將身家給了騙徒。謝天華為求賺錢,騙鄭伊健拍黃色刊物封面照,但最終內心歉疚,找林曉峰將鄭伊健從影樓救出。鄭伊健終重遇曹永廉,曹永廉帶鄭伊健返家,Jane見鄭伊健康復,激動緊擁鄭伊健,然後竟一手穿進曹永廉臂彎,鄭伊健被二人親密舉動呆住。

雙面伊人 第3集劇情

鄭伊健以為Jane在自己昏迷期間變心,才會跟曹永廉拍拖。鄭伊健搬到曹永廉家,拿出與Jane合照給Jane看,Jane告訴鄭伊健,三年前,Jane為了替自己茶園拍VCD,羅樂林介紹了鄭伊健及曹永廉給她認識,二人替Jane拍罷VCD後,與同事一起到茶園慶功,合照就在當日所拍。鄭伊健找到一盒錄影帶,片中鄭伊健與一女子親熱,女子酒量了得,鄭伊健認出這女子是Jane。Jane指自己不能飲酒,令鄭伊健懷疑,林曉峰教鄭伊健在茶中加酒試Jane,卻令到Jane出風癩。鄭伊健給Jane看錄影帶,鄭伊健與Jane終明白帶中的人非Jane,而是容貌跟Jane生得一模一樣的人。

雙面伊人 第4集劇情

曹永廉看了鄭伊健的錄影帶,又知Jane到酒吧找鄭伊健,雖知帶中人非Jane,但心中卻很不舒服。鄭伊健替謝天華給錢梅,令謝天華父子和好。鄭伊健被音響「鳴」聲刺激暈倒,令他憶起當日在茶園內的事,知道自己所愛的人是Jane,就在情不自禁下伸手輕觸Jane髮鬢時,鄭伊健同事們走近,替鄭伊健與Jane拍了合照。鄭伊健告訴Jane已記起當日的事,Jane卻刻意逃避。鄭伊健想起當日將砌圖收在茶葉罐內,欲向Jane表白。於是,從茶葉罐內找出砌圖,證明給Jane看,但Jane卻指鄭伊健當年失約,令她過了寂寞生日,認為鄭伊健一直在玩弄自己。

雙面伊人 第5集劇情

鄭伊健將砌圖送Jane,Jane卻送回給鄭伊健,並訴說當日鄭伊健曾說過,一直都是玩弄她,不是真心去約會她,已令她死心。梅知悉鄭伊健替謝天華給錢自己,兩父子又再反目。林曉峰經常請教謝天華妹菲電腦問題,二人成為好友。曹永廉幫鄭伊健重返舊公司工作。鄭伊健憶起當日曹永廉知道自己有意追Jane,即激動不已,指鄭伊健無法給予Jane幸福,鄭伊健知曹永廉亦愛Jane,有心讓愛,跟曹永廉表示會放棄追Jane。現在的鄭伊健知自己真心愛Jane,再向Jane示愛,Jane終接受鄭伊健愛意。曹永廉知鄭伊健與Jane的事,要跟鄭伊健打賭,誰能先爬上山頂,就可以得到Jane。

雙面伊人 第6集劇情

Jane知曹永廉為了自己,不惜犧牲,十分感動,鄭伊健亦知自己不及曹永廉對Jane付出多,只好退出。曹永廉與Jane決定結婚。鄭伊健為避見二人,搬回謝天華家暫住,曹永廉更借錢給梅開魚蛋檔。林曉峰向菲示愛,卻嚇怕了菲,令菲不敢再見林曉峰。謝天華女友徐濠縈做兼職賺錢,幫補謝天華公司開支,謝天華卻誤會徐濠縈做不正當工作,弄得一埸誤會。林曉峰與其他警察佈局捉大賊,卻突然見到菲與友人行街,林曉峰擔心菲安全,不理上師命令走出,勸菲離去,菲卻誤會林曉峰再向自己糾纏,無意中揭露了林曉峰是警察的身份,大賊立即用槍指向菲。

雙面伊人劇照圖集:

雙面伊人 第7集劇情

林曉峰將菲救出,匪徒卻乘時逃走,林曉峰因此事而被革職。菲對林曉峰隔膜全消,二人發展成情侶。鄭伊健公司同事Ricky暈倒,上司Stephen聽曹永廉提議,叫鄭伊健代Ricky做遊戲設計,卻被Ricky從中將遊戲程式破壞,令公司損失大客,Stephen將鄭伊健革職。菲與林曉峰拍拖,在吧碰上鄭伊健與謝天華,鄭伊健替二人解圍,未被謝天華發現。謝天華要裝修公司,林曉峰介紹裝修師父給謝天華。梅魚旦舖開張,生意並不理想,鄭伊健等想出妙計,令梅生意旺起來。謝天華知道菲與林曉峰拍拖,晴天霹靂。

雙面伊人 第8集劇情

除了謝天華外,所有人均接受菲與林曉峰拍拖,覺二人相襯。謝天華為了令菲不再見林曉峰,願意出錢供菲讀書,菲為了可以見到林曉峰,決定與林曉峰一起報讀課程,學費全部入謝天華數。曹永廉辭掉工作,計劃自己開公司。Jane親母羅冠蘭與同母異父妹Kelly從外國返港,住在Jane家。Jane與羅冠蘭分隔廿一年,Jane見羅冠蘭對Kelly態度親暱,自己恍如外人。羅冠蘭知Jane帶Kelly與鄭伊健一起去游水,怕Kelly會生意外而責罵Jane。菲用離家出走來林曉峰脅謝天華,謝天華只好接受菲與林曉峰一起。鄭伊健突遇見與Jane長相一樣的Heidi。

雙面伊人 第9集劇情

鄭伊健跟蹤Heidi來到酒吧。Heidi指不認識鄭伊健,更派人打了鄭伊健一頓。鄭伊健只覺Jane與Heidi同樣,但性格上差距甚大。Jane因有事返茶園而讓Kelly一個人在街上閒逛,Kelly遇上色魔受驚嚇,令羅冠蘭大罵Jane。林曉峰獲老友介紹,在私家偵探社工作。徐濠縈嬲謝天華無情解顧工人,提出分手。Heidi雖經常約鄭伊健見面,卻又玩弄鄭伊健。Heidi對Jane的事非常了解,又向鄭伊健示愛,更主動吻鄭伊健,鄭伊健拒絕Heidi愛意,Heidi忿怒地指鄭伊健必定後悔。Jane睡醒後,嚇然發現Kelly養的小狗死在她的在床上,滿身鮮血。

雙面伊人 第10集劇情

鄭伊健知小狗死一事,是Heidi所為,Heidi說就算鄭伊健不愛她,也不會讓其他女人鍾意他。曹永廉出埠工幹未返,鄭伊健擔心Heidi會害Jane。謝天華在街上大聲向徐濠縈示愛,本令徐濠縈原諒了他,但卻在背後說徐濠縈壞話,令徐濠縈傷心,決定跟他分手,並改在其他公司做臨時工。Jane從茶園的樹屋走下,木梯突然斷裂,使Jane腳扭傷,鄭伊健懷疑又是Heidi所為,於是告訴Jane關於Heidi的一切。Jane家漏煤氣,令到Kelly入院,羅冠蘭再次大罵Jane。曹永廉返港,知悉鄭伊健整夜陪Jane,暗生忌意,Heidi竟告訴鄭伊健,她是Jane的家姐。

雙面伊人 第11集劇情 Heidi就是Jane!

Stephen向曹永廉借錢,被曹永廉冷言相對,走投無路而自殺。鄭伊健向Jane求證,Heidi是否她家姐時,Jane情緒激動。羅冠蘭告訴鄭伊健,Heidi的確是Jane家姐,但廿年前已經意外逝世。鄭伊健安排羅冠蘭與Heidi見面,羅冠蘭知Heidi未死而大喜,Heidi卻對羅冠蘭冷漠。Jane與曹永廉結婚當日,Heidi要鄭伊健陪她,否則會破壞Jane婚禮,鄭伊健只好赴約,另一方面,Jane竟缺席婚禮。Heidi知鄭伊健不愛自己,用刀割脈。鄭伊健將Heidi送院,鄭伊健拿出Heidi身分證時,發現原來Heidi就是Jane。

雙面伊人 第12集劇情

正當醫生告知眾人Jane患了人格分裂症時,Jane偷走離開醫院。Jane偷走後返家,曹永廉等致電Jane家,聽見Jane分別以Heidi及Jane身分對話,Heidi指Jane自細怕事,羅冠蘭及羅樂林都只疼Heidi,Heidi自小保護Jane,八歲時為了替Jane拾回風箏而跌下懸崖死亡,Heidi怪Jane害死她,要Jane以死補償。眾怕Jane自殺,四出找她。Jane來到Heidi當日跌死的崖邊跳下,鄭伊健與曹永廉合力搶救,曹永廉報警後見鄭伊健替Jane做人工呼吸,一怒下扯開鄭伊健。謝天華想用英雄救美橋取徐濠縈歡心,卻弄巧反拙。鄭伊健發覺Jane過份倚賴醫生開的葯物抑制情緒。羅冠蘭不願照顧Jane,叫曹永廉接Jane到他家暫住,Jane突然變成Heidi咬曹永廉。

雙面伊人 第13集劇情 袁潔瑩精神分裂吻鄭伊健

Jane變成Heidi找鄭伊健,鄭伊健聽從臨床心理學家何建議,將Jane帶到南丫島散心,曹永廉卻因此而大怒。鄭伊健用何方法,將Jane催眠,希望找出Heidi出現的原因。Jane被催眠後,說出童年時被羅樂林困在房一星期,Heidi就在那時開始出現。Jane指直至遇到鄭伊健,才覺終於有人愛鍚自己,首次不聽Heidi說話赴鄭伊健的約會,但鄭伊健卻失約。Heidi說鄭伊健不會喜歡Jane,更跟Jane說與鄭伊健纏綿事,令Jane痛苦。Heidi指Jane害死她,不會有幸福,曹永廉也不會愛她。羅冠蘭聽到Jane催眠後的說話,知道自己要對Jane的病負上責任而感慚愧。Jane突然變成Heidi吻鄭伊健。

雙面伊人 第14集劇情

原來Jane刻意扮Heidi來吻鄭伊健,鄭伊健雖未發覺,但仍不捨要帶Jane返回曹永廉身邊。Kelly妒忌羅冠蘭只關心Jane,決定要跟男友Ray返L.A. 。羅冠蘭與Jane各講出心裏鬱結,解凍了冰封多年的關係。Kelly得鄭伊健開解,化解對羅冠蘭誤會,羅冠蘭亦接受Kelly與Ray拍拖,Kelly終於肯留在港讀書。徐濠縈到曹永廉公司任職,謝天華就終日借酒消愁,徐濠縈叫鄭伊健介紹謝天華入曹永廉公司做推廣主任,謝天華知徐濠縈仍關心自己,知道復合有望,決定為了徐濠縈而發奮,但謝天華工作表現欠佳,受同事嘲笑。

雙面伊人 第15集劇情

謝天華努力上進,但始終欠缺自信。鄭伊健帶謝天華及林曉峰爬山,謝天華不停叫著徐濠縈名字來支持自己,終於成功爬上山頂,亦增添自信,獲公司賞識。Jane蜜月旅行返港,與羅冠蘭及Kelly相處愉快,但見Kelly與鄭伊健相當投契,心裏很不是味兒。謝天華再向徐濠縈示愛,卻未得徐濠縈原諒。鄭伊健將謝天華爬山的片段上網,徐濠縈看到謝天華為自己爬山而感動,終於原諒了謝天華,二人和好如初。鄭伊健同時在網頁上看到當日曹永廉為了Jane而與自己以爬山決勝負的片段,發現曹永廉原來做了手腳及扮跌倒令鄭伊健讓愛,鄭伊健因此對曹永廉起戒心。謝天華告知曹永廉,鄭伊健看了他的爬山網頁一事。曹永廉約鄭伊健解釋,鄭伊健卻未釋懷。林曉峰從台灣買來的遊戲中發現男女主角的對白,竟是鄭伊健當日曾跟Jane說過的,鄭伊健懷疑是曹永廉在他昏迷期間偷了他的程式出售。

雙面伊人 第16集劇情

Jane未能忘記鄭伊健,何教她將跟鄭伊健有關的物品,全部埋在茶園地下,卻被曹永廉知道。李律師告訴鄭伊健,明生前負債太多,只有少量現金留給他。鄭伊健與林曉峰上大陸找李父成,明舊伙記成懷疑是曹永廉騙了明錢。

雙面伊人 第17集劇情 曹永廉殺死羅冠蘭

羅冠蘭記得當日羅樂林在遊艇上致電給她時,羅樂林身後好像有另一個人,羅冠蘭致電給鄭伊健的電話錄音被曹永廉聽到。曹永廉怕羅冠蘭會將秘密告訴鄭伊健,於是到Jane家殺羅冠蘭滅口,羅冠蘭被送入院甦醒後本想告訴鄭伊健秘密,但一見到曹永廉出現,便心跳加速而死。鄭伊健聽到羅冠蘭死前致電給他的電話錄音,內容卻已被人洗過。Kelly返格杉機與父同住。謝天華不斷討曹永廉歡心,曹永廉就利用謝天華打聽鄭伊健的行動。曹永廉揭串Jane仍掛念鄭伊健,怒打Jane。

雙面伊人 第18集劇情

Jane覺自己逼瘋了曹永廉,答應以後不會再掛著鄭伊健。曹永廉知鄭伊健接受催眠,立即趕往欲阻止,鄭伊健受催眠後見到當日遊艇上羅樂林滿身鮮血,自己就手持生果刀跪在地上,鄭伊健醒後說是自己殺死了羅樂林,曹永廉趕到阻止鄭伊健講出誰是兇手,鄭伊健卻說是自己殺了羅樂林的。鄭伊健要自首,被林曉峰及曹永廉阻止。除林曉峰外,所有人均信鄭伊健是兇手,曹永廉更對鄭伊健說自己親眼見到鄭伊健殺人。曹永廉告訴Jane鄭伊健殺了羅樂林,Jane發狂地打鄭伊健,心裡既難受,又恨極鄭伊健。

雙面伊人 第19集劇情

鄭伊健再接受催眠,見到自己上到船時,羅樂林己死去,自己才不期然拾起生果刀,船隨後再爆炸。Jane有身孕,曹永廉想盡快移民,但最快也要等半年時間,曹永廉只好跟Jane說,要帶她去旅行。鄭伊健找曹永廉,指羅樂林死前曾告訴他,殺羅樂林兇手是曹永廉,最後曹永廉竟親口承認。曹永廉向鄭伊健求情,鄭伊健為了Jane,決定不舉報曹永廉。曹永廉本想帶Jane離開香港,但醫生說Jane體弱,不能外遊,曹永廉只好陪Jane留港休養。林曉峰告訴Jane,是曹永廉將她父母殺死的,Jane卻完全不相信。鄭伊健到洛杉磯探Kelly及散心,發現取錯了曹永廉的鎖匙,鄭伊健覺事有可疑。

雙面伊人 第20集大結局劇情

曹永廉猜想自己在殺羅冠蘭時跌下鎖匙,之後才誤取Kelly鎖匙,於是返Jane家將案發過程模擬一次,望找回自己的鎖匙。林曉峰與謝天華將曹永廉模擬殺人的過程錄起,欲交警方,但曹永廉竟突然出現,手持武器向二人攻擊。曹永廉將林曉峰及謝天華五花大綁,然後讓煤氣漏出,欲炸死林曉峰及謝天華,幸二人及時關掉煤氣掣,終平安無事。警方通緝曹永廉,曹永廉家姐貞安排曹永廉與Jane住在外遊未返的朋友家中。Jane看到曹永廉被通緝新聞,知道曹永廉殺死羅樂林與羅冠蘭,曹永廉指羅樂林想獨吞騙了明的錢,才一怒之下將他殺死。Jane欲逃走,卻被曹永廉禁錮,鄭伊健找到曹永廉下落,二人用車追逐,曹永廉與Jane撞車,鄭伊健將Jane送院,但Jane小產。曹永廉假扮醫生帶走Jane,拉Jane與他一起自殺,鄭伊健為了救Jane,與曹永廉及Jane同時跌下樓!

雙面伊人 大結局墮樓場面:

《雙面伊人》主題曲《雙面人》:

《雙面伊人》插曲《沿途有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sKIRbdnI7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