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清流 蔣志光 堅守原則 曾放棄男主角捱足35年

流行娛樂

廣告

蔣志光 一直默默耕耘,不論演忠角、奸角還是小人物均演得入木三分,其演技受不少人認同,有「綠葉王」之稱。

Sorce-More

1.自小立志向電影業發展

小學畢業後, 蔣志光 在家中洋服店學過幾年師,然後發覺自己真正興趣在電影,便一 邊做片場小工,一 邊讀夜中學,學 好英文睇西片。

2.曾做過副導演

蔣志光 於1979年出道,當時在做電影幕後,最高還做到副導演,到後來香港電影不景氣,獨立電影很難生存,在友人勸告下憑唱歌入行。

3.林子祥為其幕前生涯啟航

林子祥於1985年邀請 蔣志光 在他的首個演唱會上扮其唱腔, 蔣志光 扮得極為神似,因而獲寶麗金唱片賞識,其後蔣志光再參加「亞太流行歌曲歌唱比賽」獲外界注意,隨後推出第一張大碟 -「拯救行動」。

4.其英文名亦是源自林子祥

在他受邀在林子祥的首個演唱會上表演期間,由於林子祥的暱稱為阿Lam,所以Lam代表林子祥(自己)的左聲道(Left),而Ram則代表林子祥(蔣志光)的右聲道(Right)。

5.是二人組合Raidas的隱形成員

當年Raidas成員黃耀光參加創作比賽,原先打算找蔣志光作夥伴,但由於他跟寶麗金唱片公司已有合約,黃耀光才找陳德彰搭檔。Raidas推出的唱片中,蔣志光以小光作筆名參與幕後製作。

6.唱作樣樣得

曾演唱《相逢何必曾相識 》 、 《舊朋友》、《皇后大道東》等金曲 ,當中膾炙人口的《相逢何必曾相識》作曲、填詞更是由他一手包辦。

7.曾參演逾半百套劇集

自1991年起 ,共參演了85套電視劇。當中包括讓他的歌聲再次受到關注的《 老表,你好hea》。

8.從不參與開鏡儀式

蔣志光 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他從來也不裝香、不切燒豬,所以開鏡儀式他只會企埋一邊,廿幾年來都是這樣,絕對不會妥協。

9. 因原則放棄做男主角的機會?

曾經有監製叫他做男主角,他覺得自己未夠實力所以拒絕了。但坊間有傳聞是監製要他上香拜神,所以他就拒絕了。蔣志光對此沒有作任何回應。

11.出道以來只做過四次雜誌訪問

身為明星卻不喜歡曝光 ,而且極度保護自己個人私隱和家人 ,故甚少接受訪問

12.被傳媒稱為大台清流

蔣志光事事以家庭生活行先 ,不「埋堆」,不應酬 ,寧願留多點時間陪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