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高寸爆回應100%抄襲事件 網民:老高今次係公關災難

流行娛樂

廣告

超人氣YouTuber,專門大講稀奇古怪的冷知識的「老高與小茉」,擁有585萬人訂閱,近日竟被一位YouTuber「藍泉媽媽 LQMAMA」大爆佢的影片係100%抄襲返嚟!對於呢件事老高出兩則聲明回擊,不過事後又悄悄刪除!
老高
(圖片來源:youtube@藍泉媽媽 LQMAMA)

YouTuber拆穿老高100%抄襲

YouTuber「藍泉媽媽 LQMAMA」拍了一條影片「老高與小茉,重大抄襲事件完整揭露!從這篇起,我們進入老高抄襲影片獲利的黑暗大門,老高影響youtube世界的X能力是什麽?而這絕不是老高400多期抄袭的最後一篇」內容大爆老高的影片係有抄襲成份,仲要係100%嗰種!「藍泉媽媽 」搵出老高一條叫「有一個人類就無敵了,昆蟲的三大超能力:飛行、變態、休眠」的影片,發現原來係100%抄襲日本的影片「【100年未解決】海裡昆蟲一隻都沒有的理由」copy and paste的比率直頭係由影片內容、數據分析、敘述結構都差唔多一模一樣。「藍泉媽媽 」影片中將2條影片做相比,真係非常相似,令網民大感驚訝,藍泉媽媽亦狠批老高「根本一點自己都不動腦子」

老高
(圖片來源:youtube@藍泉媽媽 LQMAMA)

老高2大聲明回應:「我從來沒有說自己是源」

「藍泉媽媽 LQMAMA」的影片一出,迅速在網上引發熱議。老高亦終於出面回應,出了兩篇聲明。老高先指出有關「著作權」以及來源的定義,老高認為自己的影片唔係電影、小說咁,有作者、有原著,但佢講的嘢係自然科學,除非係原作者唔希望佢引用,希望佢刪除,如果唔係都無權要求佢刪除影片。老高強調「我從來沒有說自己是源」,亦指網上咁多人將佢的片重新後製,佢都無要求別人刪除。最後老高指佢從來無攻擊過任何人,都唔希望大家可以自行努力而唔係指責人而令自己獲得關注。

老高
(圖片來源:youtube@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
老高 老高聲明已刪
老高聲明已刪(圖片來源:youtube@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

老高再改聲明:根本就不一樣的兩個影片,何來的100%抄襲之說

事後老高再改聲明「你們說的日本影片全文2000多字,我的影片全文將近7000字,足比它長一倍以上。我多出那4000字被忽略了?剩下2000多字也不一樣啊。硬要說有一樣的內容,那也是闡述客觀事實,大家一樣不很正常嗎。根本就不一樣的兩個影片,何來的100%抄襲之說。」亦暗指藍泉媽媽喺5個月之前就開始惡意攻擊、蹭流量「標題裡面都是我們的名字,把我們和箇中莫名其妙的事情聯繫在一起,無所不用其極,你們覺得這是什麼行為呢?」

老高 老高聲明已刪
老高聲明已刪(圖片來源:youtube@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

網民意見兩極:老高被人踢爆咗都咁x寸

最後老高都係將聲明靜悄悄地刪除,而且抄襲事件爆發之後,老高youtube的訂閱數係無減少,一樣有585萬人訂閱。唔少網民睇完聲明都認為老高今次唔係抄襲危機而係公關災難,認為老高完全覺得自己無問題「找資料來源又不代表編排都可以一樣,抄就是抄」「老高:我講完了 高不高興隨便你」「老高是翻譯員」「老高這篇聲明應該沒抄」「明抄都可以撐,佢班FANS真係信左邪咁」「老高被人踢爆咗都咁x寸」不過亦有網民力撐「一樣會支持,就是喜歡聽他說故事,這個沒抄啦」「藍泉媽媽真是蹭流量」「說書人之所以受歡迎,撇除故事本身可以靠科普取得之外,其人格特質、修養及獨特魅力才是關鍵。故事誰都能說,卻不是人人都愛聽,我看老高、聽老高,可絕不是腦粉,但是我支持「不靠詆毀別人來提升自己」的老高,希望他能低調安靜做自己」

老高
(圖片來源:youtube@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

老高突發出片:鄭重道歉

經過數日後,老高9日出新片,片頭第一句為「鄭重道歉」,然後老高表示因為佢唔記得熜洗衣機,所以今次條片背景會有啲背景聲,另外由今次呢條片開始,之後所有片都會加返參考資料,儘量滿足返大家需求。

由於本人的疏忽,錄製影片時忘記關閉洗衣機,造成影片中會有些許背景噪音,在此深表歉意。此外,從本影片開始,本頻道所有影片的參考資料均會在影片說明欄中進行標註,我們也會儘量滿足大家的所有要求,謝謝

老高
(圖片來源:youtube@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
老高
(圖片來源:youtube@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
老高
(圖片來源:youtube@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

網民:老高真是高!心服口服

除咗呢段片頭一小段文字之外,老高半小時的影片都係度講新主題「老子」,唔少網民對於老高呢個「鄭重道歉」都表示厲害,認為老高有借「老子」來回應抄襲事件「老高真厲害,說故事順便回答最近的事件」「老高真是高,借老子之口表達對這事件的態度,真不愧是我追看四年的頻道,一直受到啟發」「我真的覺得老高的標題真的很高明!既符合了時事,點進來的內容大家也可以心服口服」「貼上來源確實是更好的方式,老高這種面對方式令人欽佩」「果然高下立判,這ㄧ篇是充滿智慧的回應,不愧是老高!」「激x到班hater扎扎跳」不過有網民都係認為老高的「鄭重道歉」仍然太寸「仲係度偷換概念」「我原諒你個洗衣機!」「完全冇悔改過」「死雞撐飯蓋,唔x道歉咪算囉仲要矯扭做作扮串」

圖片來源:youtube@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藍泉媽媽 LQMAMA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藍泉媽媽 LQMAMA、youtube@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