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公主真愛之吻被「女權」重擊 名場景遭左膠公開討伐!

流行娛樂

廣告

迪士尼近年被「政治正確」所影響,近年推出的作品都十分關注相對應的社會議題,而最近《小魚仙》釋出預告,由黑人歌手Halle Bailey出演美人魚一角引發網上熱議,不少人都認為迪士尼太過「自我審查」,令到作品都有違原著。

白雪公主真愛之吻被「女權」重擊 名場景遭左膠公開討伐!

據英國媒體《METRO》報導,位於美國加州的迪士尼樂園早前增加了全新遊樂設施白雪公主的魔法願望(Snow White’s Enchanted Wishes),其設施內部的邪惡皇后形象被改變,更新增了7個小矮,同時在設施內更還原了故事中白雪公主吃下毒蘋果後昏後,然而受到王子真情之吻而復甦的場景,其經典場景都令到該施樂設施大受歡迎!

白雪公主
(圖片來源:美國迪士尼官方圖片)
白雪公主
(圖片來源:YouTube@Attractions 360°)

「世紀之吻」不合時宜?

不過就是「王子吻白雪」的一幕,被《三藩市紀事報》的一篇評論文章公開批評。當中提及白雪公主這一幕有著極大的問題,其評論家指出王子親吻公主的時候沒有徵求公主同意一屬於不尊重女性的行為。文章亦指出1937年發行的電影版白雪公主為迪士尼首部經典長篇動畫,當時一幕拯救公主之吻看似浪漫,實質屬於無理及自作主張的行為。評論家更諷刺迪士尼樂園在21世紀仍然容許這種「不合時宜的思想」存在,批評該行為並非是真愛,質疑:「此場景教孩子接吻不須雙方同意,這樣真的妥當嗎?」

白雪公主
(圖片來源:YouTube@Attractions 360°)
白雪公主
(圖片來源:《白雪公主》截圖)

學者:係強吻嘅一種

其實以往都曾有學者批評不少童話故事其實包含了負面訊息,大阪大學教授牟田和恵(Kazue Muta)曾於Twitter公開指責迪士尼的《白雪公主》與《睡美人》中都曾有過「王子以親吻的方式喚醒沉睡中的公主」場景,她表示該行為其實就是在描述對昏迷不醒的人強行做出非本人意願的行為,並指這樣的故事情節實屬不恰當。

白雪公主
(圖片來源:《白雪公主》截圖)
白雪公主
(圖片來源:《白雪公主》截圖)

網民不認同學者睇法

唔少網民則認為「童話故事終究是一個童話故事,並不需要較與真。」,又有網民認為學者及評論家的說法才是「不合時宜的思想」,又指王子親吻昏迷的公主情況等同為昏迷的人進行心肺復甦,原意為「拯救」並非「強吻」:「做CPR(心肺復甦)前,使唔使叫醒你問一問可唔可以嘴對嘴先?」、「所以我要先將你叫醒,再問你『我可唔可以錫你?』」。都有網民搞笑地回應指出最慘的其實是王子:「白雪公主同睡美人都瞓咗咁耐,咁耐無刷牙王子都要照錫,咁有無人問過王子嘅感受?」

白雪公主
(圖片來源:《睡公主》截圖)
白雪公主
(圖片來源:《芸能人が本気で考えた!ドッキリGP》截圖)

圖片來源:劇照,綜藝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