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唱片退出樂壇 王傑十首經典歌曲

流行娛樂

廣告

王傑在1987年出道,用動人的嗓音結合浪子的形象席捲歌壇,更為大家帶來很多經典的歌曲《誰明浪子心》、《不浪漫罪名》等。而這名歌壇浪子,在上中國音樂節目《金曲撈》時,宣布在最後一張專輯推出之後就會離開歌壇,令眾人大為震驚。現在我們一起回顧一下王傑十首經典的歌曲,欣賞浪子的風采。

text:Jack Photo:youtube 截圖 edit:隆仔

1.《幾分傷心幾分癡》

這首歌收錄在1989年粵語專輯《故事的角色》中,是描述一名癡情的男人被自己心愛的人拋棄的感受,即便在愛下去也是沒有結果的。分離是不容易的,但你卻輕易地離棄我,「到這夜方發覺,情與愛何幼稚。」舊時的溫馨,舊時的溫情你已經忘記了嗎?「哭泣聲絕無意義,它不會扭轉分開的心意」,對於你的離開,我的人生突然出現轉變,也才發現「放棄原來更易」,而我唯一可以做的,就只有「仍笑說不介意」。

2.《一無所有》

這首歌收錄在1989年粵語專輯《故事的角色》中,是一首國語與粵語混合演唱的歌曲,更大受民眾歡迎。這首歌給人一種既澎湃又滄桑的感覺,不斷反覆問「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是歌手內心孤寂空虛的吶喊。在一個空間中,並沒有任何事物出現在眼前,那種孤獨悲涼的感覺令人難受,唯一渴望的是你給我一點心裏暖的愛意。「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不知哪日才能夠擁得所有」由浪子王傑唱出來,滄桑悲涼又帶點迷茫的感覺不斷湧現。

3.《誰明浪子心》

這首歌收錄在1989年8月的同名專輯《誰明浪子心》中,歌壇浪子唱出了浪子的心聲,唱出心中的滄桑。作為一個浪子,身處一個繁華拼搏的社會當中,心中帶着的一絲絲彷徨。浪子擁有着一顆滿布傷痕的心,即便遇上愛的人,但他都明白自己不能承擔起這份愛意。自己的漂泊,自己的追求注定自己不能陪伴愛人左右,「妳說愛我等於要把我捕捉,實在沒法擔起這一種愛」,為了所愛的人,浪子是不能愛的,不可以愛的。

4.《人在風雨中》

這首歌收錄在1989年12月的同名專輯《人在風雨中》中,描述浪子被心愛的人所騙,在風雨之中失去理智地叫喊。遭受到所愛的人的欺騙,如今「看清你面容」,而過往的經歷,愛戀的感覺愈深刻,愈為自己帶來更重的劇痛。心中的夢由甜蜜轉化成破碎的惡夢,由緊握的雙手變成兩手空空,「理智失去作用」,惟有在風雨中,「情狂全為你」,「叫喊你彷彿已瘋」。

5.《今生無悔》

這首歌收錄在1991年的同名精選專輯《今生無悔》中,蟬聯7周銷售冠軍,亦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無綫電視勁歌金榜冠軍。王傑用帶有哭腔的尾音加上哀怨的感情,唱出心中的無悔。月有陰晴圓缺,悲歡離合是人生必定經歷的階段,不管有甚麼回憶和際遇,錯失了,失去了就不會再回來。當時的分開雖然「哀濃於癡百倍」,但再會時,彼此「不需要再講甚麼」,只要「添一杯慶祝相會」,今生無悔就足夠了。

6.《說謊的愛人》

這首歌收錄在1992年的第6張粵語專輯《封鎖我一生》中,描述浪子面對說謊的愛人的感覺。被一個人所欺騙是十分痛心的,但面對着那是你所愛的人,就算是被欺騙,都會心甘情願。明知你在「偷偷愛別人」,明知你是在「編故事極流利」,但我亦不能勇敢地去追問。我心中已經開始有着一絲絲的裂痕,你又知道嗎?即便「依戀你只有遺憾」,但我已難以放棄這種愛意,所以請你繼續說謊吧,我的愛人。

7.《心癮》

這首歌收錄在2000年的專輯《Giving》中,是他闊別香港樂壇6年之後,復出的首張粵語專輯。王傑用自己具有男人味的風格加上獨特的聲線,唱出了這首男人內心中的情感,內心中的毒癮。在獲得愛情的過程中,我們有想去征服對方,慢慢變成互相拉鋸較量,到最後獲得一個「服從枕邊人」,心癮卻是又出現,「想偷一個吻」。歌詞當中富有含義,例如「當我習慣一人,當我在腦海自製興奮」等,大家可以嘗試自己解讀一下。(小編建議不要過分解讀)

8.《又愛孤獨又愛你》

這首歌同樣收錄在2000年的專輯《Giving》中,王傑亦憑自己悲涼的聲線,將歌曲的高低起伏演繹得淋漓盡致。愛戀已經來到了尾聲,我亦再次變成「孤身隻影」,這種冷清的感覺非常難得,是我想要的嗎?為何在享受這種個人時間的時候,卻特別掛念你,不斷回想過去那寫愛戀的記憶?「既愛着你和喜歡冷清,從來未明未明自己」,在冷清的世界,我只能「繼續想起」你。

9.《不浪漫罪名》

這首歌收錄在2001年的精選專輯《萬歲2001》中,王傑充滿穿透力的歌聲,把男人對浪漫罪名的疑問充分地表達出來,極具感染力。男人對愛的表達真的很簡單,不會用很多花言巧語,也未必有很多很浪漫的行動,但其實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語氣其實都透露這愛你的鐵證,更是用一生去保證你的幸福。「為何不浪漫亦是罪名,為何不轟烈是件壞事情」,難道「沒有花」,「沒有背景」,就我們簡簡單單兩個人就不可以在一起嗎?

10.《愛不起》

《愛不起》是電影《這個夏天有異性》的主題曲,收錄於專輯《愛與夢》,王傑轉投英皇後參與多部電影的拍攝,2002年和同公司的師妹Twins合作拍攝《這個夏天有異性》,當中王傑飾演一名中年大叔,吸引了鍾欣桐飾演的少女,副歌一段「永遠沒法給予你 你渴望那份完美 愈是迷住我 豪華名貴 愈是發現愛不起」完全表達出覺得自己襯托不起女生的自卑感。

王傑即將退出樂壇,但是他那些經典的歌曲卻不會停止,會一直流傳下去,能夠擁有王傑的歌陪伴左右,今生無悔。

內容延讀:
今次真係隱世 陳柏宇10首動人情歌
>>> LIKE我們fb <<<
fb.com/newmonday.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