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子仁十億票房創恐怖宇宙 10大成魔之路作品回顧

流行娛樂

廣告

華裔導演溫子仁(James Wan)1977 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成長於澳洲,在墨爾本攻讀電影專業時,加入了一個「現代風格的殘暴恐怖類型片」的團體。由2004年第一套執導的《恐懼鬥室》(Saw) 到近期上映的《詭娃安娜貝爾:造孽》(Annabelle: Creation),每套都以高水準的表現深深贏得觀眾的心,成為新一代荷里活鬼王,他所展開的《Conjuring》恐怖宇宙累計總收入已經超過 10 億美金,未來將會有更多恐怖宇宙系列電影上映。

text-Clong

溫子仁10大驚慄回顧

《恐懼鬥室》(Saw) – 2004

溫子仁第一部執導的恐怖電影,兼擔任編劇。片中的詭異小丑玩偶所帶來的各種指示, 不斷地挑戰被害者們的心理極限和肉體上的承受度,這些在兇手口中的「罪人」,往往都必須為了自己的罪行付岀恐怖的代價。

這套低成本恐怖片,當年在北美低調開畫。影迷大多以為可能又是一部無聊血腥cult片,想著在萬聖節賺一筆票房。但看完整套電影時,他們意識到自己錯了。

從2004年到2010年,《恐懼鬥室》在每年的萬聖節周期連續上映了七集,構成一部一氣呵成的超長篇恐怖血腥電影。當中除了血淋淋的血腥情節震撼觀眾的眼界外,情節上的精心布局、絲絲入扣,更在鮮血淋漓背後隱藏了對人性善惡的揭露、對生命哲學的參透。

影片拍攝時間短、成本低、票房高創下了一個又一個的紀錄,因此被稱為最經典的恐怖片。該系列電影由於包含過多的暴力與血腥成分,在公映後多次發生觀影者被嚇暈在影院的事件,建議心理承受力較差和對內臟、肢解等內容敏感者不要觀看。

《歡迎光臨死亡小鎮》(Dead Silence) – 2007

一個被腹語師怨靈詛咒的小鎮,孩子們間流傳著一個關於「蕭瑪莉」的恐怖故事,這名被指控欺詐的腹語師因為死前被割去了舌頭,而成為怨念極深的惡鬼,糾纏著小鎮居民。看到蕭瑪莉盯著你看時千萬不要尖叫,否則她會扯爛你的下巴、拔掉你的舌頭。

《歡迎光臨死亡小鎮》也許是溫子仁作品中評價最低的一部,但以木偶娃娃為主題的恐怖故事,卻特別經典。電影中蕭瑪莉的屍身活過來的一刻,想必大部分的觀眾都跟片中角色一樣,想叫卻叫不出口吧。

《兒凶》(Insidious) – 2011

溫子仁高超地開啟了一個全新的「鬼世界」,構建了這個靈異世界中全新的遊戲規則,一個類似《潛行兇間》的多意識空間。

當人的靈魂出竅,他的靈魂就可能進入「異界」,那裡充滿黑暗和死靈,他必須想辦法儘快返回自己的肉體,因為有更多死靈在異界中遊蕩、渴望著肉體和復活。如果他的靈魂遠離太久,其他死靈就會搶佔他的肉體,以他的肉身復活。而死靈們都攜帶著自我的記憶和經歷,它們會以不同的形象出現。

第一集故事的高潮,無疑是男主角進入死者世界的橋段,而整套電影最讓人害怕的,不只是潛藏在黑暗中的惡靈,亦喚醒了人們對於死後世界的未知恐懼。

《詭屋驚凶實錄》(The Conjuring) – 2013

改編自真實故事-驅鬼獵人華倫夫婦經手過最難解決的案子。講述了Perron一家1971年搬進了一幢他們朝思暮想的新房子裡,然而一系列驚慄的事情接連發生,家裡的狗離奇死亡,半夜孩子們被嚇醒呼救。這幢房子變成他們的噩夢,十年後,每個人都變得魂不守舍,最終決定搬離羅德島。

影片除了令觀眾感到莫名的恐怖之外,是被附身的母親最終依靠強大的信念戰勝邪靈,而支撐她的信念則是對子女的愛。母愛戰勝邪惡,這也與傳說中那個殺子獻祭的巫婆形成對比。最終,影片在講述這個真實恐怖故事的同時,仍不忘傳遞積極、正面的信念,成為全片最感人的部分。

拍手躲貓貓、音樂盒停止轉動後出現的景象、夜半被抓腳,是《詭屋驚凶實錄》三大恐怖元素,尤其當母親卡洛琳摸黑走下地下室,身後冷不防出現一雙手掌這幕更是全片驚慄之高潮。

《兒凶續集》(Insidious: Chapter 2) – 2013

經歷了上一集後,長子暫時擺脫惡靈的糾纏,靈媒慘死,父親受殺人嫌疑。由於警方需要繼續調查他們的房子,妻子和三個孩子暫時回到母親家居中。本以為一切回歸正常,但是孩子們似乎仍在飽受惡靈的糾纏。請來另一位靈媒師,試圖將一切恢復正常,然而事態卻朝著不可預測的方向發展。

靈媒與他的團隊憑著專業技術,利用器材捕捉靈體,雖然全場不見幽靈現身,但最後照明器材突然因為靈體的行動爆裂並發出巨響時,讓熒幕前的許多觀眾嚇到跳起來。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 – 2014

亦是改編自華倫夫婦的其中一件案子,影片開頭與《詭屋驚凶實錄》的開幕場景相同。1970年,兩名年輕女性和一名年輕男子告訴華倫夫婦,他們與一個名叫安娜貝爾的玩偶的經歷,他們認為玩偶藏著鬼魂。

實際上的Annabelle並沒電影中的恐怖,而為何電影中不沿用真實版本的造型,製片曾指出因為沒有一個玩偶製作商願意製作一個如此邪惡的玩偶,所以溫子仁決心為Annabelle重新打造一個新造型,介於純真與詭異的完美平衡。

現在Annabelle被妥善地安放在華倫夫婦的博物館中。

《兒凶第三回》(Insidious: Chapter 3) – 2015

這一集將故事拉到恐怖的源頭,早在上兩集一家鬧鬼之前,一切的神秘鬼怪開始於一個青輕少女及她的家庭。

本集的導演由溫子仁長期編劇夥伴《恐懼鬥室》、《兒凶》Leigh Whannell 親自操刀,雷過去曾擔任恐懼鬥室及兒凶系列電影編劇。

《請勿關燈》(Lights Out) – 2016

改編至瑞典導演David F.Sandberg參加2013年英國舉辦的恐怖短片競賽「BCHorrorChallenge」-「誰在哪裡Who’s There Film Challenge」。

女主角離家時,以為她已經拋開了童年的恐懼。她從小就不確定燈熄了之後,眼前的一切到底是不是真的。而今,她弟弟也在經歷相同無法解釋的恐怖事件,那個曾經讓她以為自己瘋了,甚至威脅到她生命安全的恐怖「東西」再度出現了。

光生暗、暗生光,恐怖電影其實很適合拍人性,就如同片中那隻惡鬼要在一片黑暗當中才能看到,有時在最恐怖的絕境之中反而更能彰顯出人性中最美好的光輝,有時被逼到極限就能夠發現,為了愛的人,一個人願意做出甚麼樣的事情,願意做出甚麼樣的犧牲,是超乎你可以想像的。

《詭屋驚凶實錄2》(The Conjuring 2) – 2016

改編自1977年真實靈異事件,將華倫夫婦處理過數千件的案子中,最著名英國倫敦惡靈騷擾事件「恩菲爾德事件」搬上大銀幕。

本次飾演被附身的小女孩Janet Hodgson,在電影中獻上了超齡的精湛表演,讓每位觀眾看得毛骨悚然。

不僅在爛番茄有高達 83% 的新鮮度,在國外首映後也贏得了多數影評讚賞, 不論在驚慄度、劇本成熟度皆超越前作外,也保有過去《詭屋驚凶實錄》壓抑式恐懼風格。鬼片得到正評在近年已經很少見,如今推出續集還能維持前作的水準。

《詭娃安娜貝爾:造孽》(Annabelle: Creation) – 2017

2014年《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的前傳,講述Annabelle的前世今生。

敘述一名專門打造洋娃娃的工匠與他的妻子,在痛失愛女的多年之後,夫妻倆在偶然的情況下,好心地收容因為孤兒院突然關閉而無處棲身的一名修女與數名女孩。然而這群從孤兒院來的女孩們很快將成為洋娃娃工匠夫婦收藏的Annabelle所鎖定的新目標。

當中不少情節與華倫夫婦主線相連接,相信溫子仁在未來會講述更多Annabelle和華倫夫婦的關係。

未來恐怖大作預告 長拍長有

《恐懼鬥室之狂魔再現》(Jigsaw) – 2017

事隔7年重開經典血腥系列,各位Saw迷準備好玩遊戲未?萬聖節見!

《兒凶第四回》(Insidious: Chapter 4) – 2018

《鬼修女》(The Nun) – 2018

鬼修女曾穿插於《詭娃安娜貝爾》和《詭屋驚凶實錄》的故事中,就是為留下伏筆作《鬼修女》的獨立電影。不少影迷指出溫子仁恐怖電影中,最令人心寒的角色就是鬼修女,這一集必定能吸引各位影迷進場參拜她。

《歪曲人》(The Crooked Man) – 未定

出自英國童謠,這名被描繪為瘦高、細長的男人在過去幾年也曾出現在不少流行文化中,像是影集《冰血暴》(Fargo)第三季就有引用這首童謠。

溫子仁恐怖宇宙正確時間序

溫子仁的恐怖電影作品中,不是每一套都是恐怖宇宙裡的故事,正確的故事時間序如下:

  1. 《鬼修女》(The Nun) -故事設定40-50年代

  2. 《詭娃安娜貝爾:造孽》(Annabelle: Creation)-故事設定1945年

  3.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 -故事設定1969年

    4. 《詭屋驚凶實錄》(The Conjuring)-故事設定1971年

5. 《詭屋驚凶實錄2》(The Conjuring 2)-故事設定1976年

6.《歪曲人》(The Crooked Man) -故事設定70-80年代

7. 《詭屋驚凶實錄3》(The Conjuring 3)-故事設定198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