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爺爺本人很討厭 《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鮮為人知的四件事

流行娛樂

廣告

日本人氣漫畫系列《櫻桃小丸子》原作者櫻桃子(三浦美紀),於8月15日因乳癌離世後。這部長青漫畫系列在過去30年來陪伴不少人的成長,《櫻桃小丸子》講述的不單是一個故事,更是作者櫻桃子兒時的真實寫照,裡面不少人物都是存在於現實世界上。然而作者櫻桃子的生平並不完全跟漫畫中的她一樣,究竟作者的現實生活與漫畫中的她的分別有多大,現在就來看看吧。

撰文:朗|圖片:動畫截圖|編輯:乖乖隆地洞

小丸子現實生活與漫畫大相逕庭

櫻桃子的原名是三浦美紀,在1965年5月8日在靜岡縣清水市出生。她早在就讀大學的時候,經已推出短篇漫畫,講述以教師為主題的短篇作品,正式成為了一位漫畫家。1986年開始在雜誌連載漫畫《櫻桃小丸子》,講述故事的正是她兒時的生活點滴。

《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鮮為人知的四件事

1. 他們家是賣蔬果的

在漫畫中描述櫻桃子一家的日常生活,他們一家六口住在一間屋裡面,爸爸是一位上班族,而媽媽是一個家庭主婦的設定,相信大家都十分了解。

但是在現實中,櫻桃子爸爸是一位菜販,經營一家蔬果店。因為繪畫一家蔬果攤十分麻煩,為了省去工作量,因此將爸爸的設定改成上班族。

很多時候他們一家出現的場合都是家裡的飯檯前,令人感到十分溫馨。

2. 現實中的爺爺十分討厭

《櫻桃小丸子》裡面,櫻桃子最喜愛的就是家中爺爺友藏,而且爺爺也十分溺愛櫻桃子,處處為她著想,總是會為櫻桃子說過的話以及行為而神經緊張。

這個如此美好的設定其實只是作者的幻想而已,在現實生活上她的爺爺並不是如此美好,而是還可以用「黑暗」來形容。因此她創作了漫畫中如此寵愛孫子的爺爺出來,補足自己在現實上的遺憾。

根據櫻桃子的描述,爺爺在現實中的行為十分討厭、品格惡劣,除了欺負媳婦(櫻桃子的媽媽)之外,日常的他也是十分自私,常常會將好的東西存起來獨自使用,也經常偷家人的錢,甚至偷看孫女洗澡,做壞事被人抓到之後又會裝作無辜,因此全家沒有人會喜歡他。

櫻桃子還有提及到,在爺爺過世的一晚,因為爺爺的遺容太像名畫《吶喊》中的表情,令到姐姐忍俊不禁。

3. 夢想成為一位漫畫家 現實卻黑暗多了

故事中,櫻桃子的願望是成為一個漫畫家,其實這的確是本尊的兒時願望,而且這個願望最終也成真。櫻桃子後來更嫁給負責自己漫畫的編輯,並誕下長子,後來長子也跟上了她的步伐,成為了一位畫師,共同出品之一本繪本《魔手大冒險》。

一切都看似跟理想一模一樣的生活,但她只「猜對了開頭,沒猜對結局」。

最後他們的婚姻關係卻只維持了9年而已;她後來於2003年又跟一名插畫家結婚,翌年再誕下次子。

4. 現實與漫畫不符 惹來批評

因為她對外公開了這些殘酷的現實,令到不少支持《櫻桃小丸子》的人崩潰,不少人覺得這些與故事完全不同的現實是「毀童年」,指她破壞了大家對《櫻桃小丸子》的美好想像,更有人寫信向櫻桃子抱怨,並要求她道歉。

 

這一次事件對櫻桃子來說十分難過,亦開始懷疑自己能否繼續寫下去。但不久之後,她對此事發表一篇專欄,指雖然《櫻桃小丸子》是以自己的人生為藍本,但是並不能百分百反映現實的狀況,更強調爺爺的設定正是「自己理想中的爺爺」,希望以故事中的爺爺來填補心中遺憾。

她並提到,要是因為她說了現實的爺爺,與故事中不一樣而令到讀者不喜歡我,那其實實際上這些讀者並不是如此喜歡我。要是日後她說的話不符合這些讀者期待的話,還是會跟這次一樣不喜歡她,要是如此,她覺得不如請這些讀者不要再喜歡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