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艷芳逝世17周年 蔡一傑率先發片悼念恩師

流行娛樂

廣告

梅艷芳(Anita)是香港一代巨星,由荔園的小歌女,到香港「樂壇大姐大」,由舞台走到上大銀幕,無論任何時候都是性情中人!梅艷芳生前曾參與不少香港活動,為大眾籌款、為自由、民主而發聲,在1990年夏天的一個紅館活動中,她對著全場觀眾及媒體表示:「香港以前係我家,依家係,永遠都係。香港既然係我嘅家,佢幾時需要我,我幾時都會行出嚟,盡我每一分能力。」今年,是梅姐逝世17周年,但她的一眾好友、Fans們仍然未忘,還在各大平台上悼念這位「香港女兒」!

撰文:火星異種人|圖片來源:雲妮鍾情IG蔡一傑IG胡渭康IG、袁詠儀微博|影片來源:anita-mui.com

梅艷芳

梅艷芳逝世17周年

梅艷芳(Anita)於2003年12月30日因子宮頸癌離世,終年40歲。自四歲已經開始了演唱生涯,與家人在荔園、啟德遊樂場中賣唱,直至1982年,在無綫電視及華星唱片合辦的《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中憑歌曲《風的季節》勝出,星途由此展開;演藝生涯多年,她無論是歌、影都十分出色,再加上形象百變,從而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由於梅艷芳是屬於女低音,聲線與徐小鳳相似,再加上當年梅姐參加新秀時是唱《風的季節》,因而曾被冠「小徐小鳳」的稱號
由於梅艷芳是屬於女低音,聲線與徐小鳳相似,再加上當年梅姐參加新秀時是唱《風的季節》,因而曾被冠「小徐小鳳」的稱號

 

 

梅艷芳經典歌曲及電影

梅艷芳一生推出過30多張唱片以及演出約47部電影,每一首歌、每一部電影都是經典,在這裏不能盡數,所以只挑選了部分小編很喜愛的作品,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細心回味更多關於梅姐的作品。

《夕陽之歌》

由梅艷芳所主唱的《夕陽之歌》是改篇其舊愛近藤真彥的《夕焼けの歌》,由資深填詞人陳少琪作詞,該首歌曲是當年梅艷芳在1989年參演電影《英雄本色3:夕陽之歌》的主題曲,而《夕陽之歌》亦是她人生中最後一場演唱會,並穿著白色婚紗的歌曲,寓意一生雖未為誰披上嫁衣,但已一生嫁給音樂及樂迷,並藉此歌向樂迷告別。

 

《夢伴》

《壞女孩》

 

電影方面,梅艷芳的造型百變,且柔可剛,還可以搞笑,令她在影壇上有著無數的經典角色,如《川島芳子》中的「川島芳子」、《東方三俠》中的「冬冬(女飛俠)」、《審死官》中的「宋李氏 (宋夫人)」、《男人四十》中的「陳文靖」等;另外,梅艷芳與張國榮都分別在電影《胭脂扣》、《金枝玉葉》中合作。

梅艷芳
《胭脂扣》
梅艷芳
《審死官》(1992)
梅艷芳
《川島芳子》(1990)
梅艷芳
《男人四十》(2002年)

生前的她,曾多次參與如1989年「六四事件」支持學生活動,及後八九民運爆發等社會運動,梅姐都積極參與,而且在黃雀行動中,出錢又出力,結果被中國大陸封殺十年。雖然如此,但她並沒有因此而忌諱,仍自言是「民主運動的忠貞分子。」

此外,在1990年夏天的一個紅館活動中,她對著全場觀眾及媒體表示:「香港以前係我家,依家係,永遠都係。香港既然係我嘅家,佢幾時需要我,我幾時都會行出嚟,盡我每一分能力。」

 

蔡一傑率先發片悼念恩師

此外,梅姐徒弟之一的蔡一傑(草蜢成員),在29號晚率先在個人社交網上發片,並留言悼念:「阿梅 又到了妳的忌辰 美好回憶仍然在腦海中盤旋,miss you!妳在天之靈保佑我哋全香港大眾市民個個身體健康,疫情快過去!」

關鍵詞
梅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