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艷芳傳奇|回顧梅艷芳珍貴童年照 4歲半登台板 出道後火速爆紅到日韓 自小練成堅強倔強

流行娛樂

廣告

「香港女兒」梅艷芳自出道以來,一直深受大眾喜愛,百變形象深入民心,但其實她的童年卻十分困苦,4歲半時就開始長駐荔園表演,由於自小便與姐姐一齊外出演唱,比同年朋友更為成熟,現就同大家一起回顧她的傳奇一生。

 

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東方新地|編輯及整理:Annie、HM(原文刊於:東方新地)

「香港女兒」一出道即火速竄 4歲半登台板

【1963年】10月10日,梅艷芳於香港出生,年幼的她早已展現出唱歌方面的天賦,4歲半時就開始長駐荔園表演。

梅艷芳是家中的么女,有兩個哥哥和一個姊姊,由於其父親早逝,母親要獨力撫養四名子女,家境頗為困難。她不單沒有么女那種種被疼的優待,相反梅媽媽對她更加嚴厲:

「其實嗰時我媽咪嘅管教方式令我透唔過氣。從小限制我唔能夠交朋友,連女性朋友都不可以亂識,直到十幾歲都唔能夠單獨出門,一定要哥哥或媽咪陪住,嗰時我都係少女啦,點受得起呢啲高壓管教。」

阿梅為了爭取自由,就和梅媽媽吵了好幾次,有一次更大發雷霆,半夜時分穿睡衣離家出走,「開頭只想嚇吓佢,印象最深係十六歲同媽咪大吵一場,當時身上只係著睡衣,乜都無帶,就咁衝咗出門,一個人喺公園逛咗好耐。又攰又餓,心諗:『返屋企啦……唔得!忍唔到呢口氣,就以後都無自由,要堅持到底。』」最後梅媽媽由朋友通知把阿梅找到,經過那次,阿梅才開始獲得一點自由。

梅艷芳與胞姊梅愛芳在孩童時期已於荔園賣唱,更與初出道、二十出頭的鄭少秋(左)一早相識。(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梅艷芳與胞姊梅愛芳在孩童時期已於荔園賣唱,更與初出道、二十出頭的鄭少秋(左)一早相識。(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不愉快的童年 比同齡更早熟

雖然梅姐童年見識比同年的小朋友多,但她卻坦言小時候過得並不快樂:

「我不覺得我有過童年,四歲半開始登台表演,這種同同學相差十萬八千里簕經歷,令我比同年齡細路更早熟。」當時社會風氣普遍瞧不起唱歌的人,認為是拋頭露面的工作,所以小小年紀的她就必須忍受同學輕視的眼光。

梅姐除了犧牲了同輩間的友誼,甚至連休息玩樂的時間也絕無僅有:

「十一歲時,媽咪開咗間歌廳,我除咗上台唱歌,當主持人,有時仲要客串樂隊隊員,下台依然無得休息,兼做女侍應,捧餐、打掃、抹地。每日返學時嘅休息時間,同學全部去咗玩,我就唔玩得,只能夠係咁做功課,從來都無同同學玩過。」

梅姐後來很珍惜朋友,可能為彌補失去的童年。

姐姐影響甚深

談及阿梅的童年,不得不提她的姊姊梅愛芳,「我十四歲嗰時仲未發育,家姐已經十八歲亭亭玉立,大把人追,我就經常偷家姐化妝品同靚衫,激到佢紮紮跳。」阿梅和她姊姊的感情十分好,經常和家姐、表姐去逛街,有一次仲被飛仔撩,「有班飛仔揸車經過撩我哋,話要約我哋去街,我哋睇吓唔對路,即刻跳上小巴走。但佢哋竟然追住小巴唔放,最後仲要小巴司機車我哋去差館先無事。」

父親早逝,梅媽獨力撫養四名子女,家境困難。她不單沒有么女那種種被疼的優待,相反梅媽媽對她更加嚴厲。(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父親早逝,梅媽獨力撫養四名子女,家境困難。她不單沒有么女那種種被疼的優待,相反梅媽媽對她更加嚴厲。(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新秀出道 業界刮目相看

【1982年】梅艷芳憑一曲〈風的季節〉,18歲成為「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冠軍,開始了踏上舞台的人生。同年,更聯同小虎隊合作推出大碟,當中〈心債〉一曲令人對她刮目相看,並於次年推出她的首張個人大碟《赤色梅艷芳》。

梅姐說過,她能成為樂壇大姐大,有一半功勞歸於梅愛芳。「當年我好怕瘀,身邊不少人叫我參加新秀,我都婉拒咗,不過阿Ann(梅愛芳)幫我交埋報名表格。總決賽當晚,知道我得到冠軍,阿Ann同媽咪仲攬埋一齊喊!」

梅艷芳傳奇|回顧梅艷芳傳奇的一生
1982年首奪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冠軍。(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1985年】梅艷芳出道後只用了3年的時間,已多次在頒獎禮上獲獎,更首度在紅館舉行15場《梅艷芳飛躍舞台》演唱,風聲一時無兩。隨後,更連續5年奪得「最受歡迎女歌手」獎。

梅艷芳在第九屆香港電台頒獎禮中憑〈愛將〉一曲贏取「十大中文金曲獎」,而且更帶領徒弟草蜢同台演出。(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梅艷芳在第九屆香港電台頒獎禮中憑〈愛將〉一曲贏取「十大中文金曲獎」,而且更帶領徒弟草蜢同台演出。(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歌唱事業最峰時選擇退出 其後轉戰影壇及商界

正所謂「人紅是非多」,梅艷芳在走紅後的一舉一動都成為全城的焦點:

【1987年】梅艷芳將四萬元積蓄給予大哥梅啟明用作投資狗場,但其後因經營不善而倒閉,梅啟明一走了之,要梅艷芳代為清還共二多萬債項。同年,一度誤傳梅艷芳為成龍仰藥自殺入院的消息,不過最後澄清只是因胃部劇痛才入院,並非為情自殺。

【1988年】梅艷芳憑著與張國榮合作主演的《胭脂扣》連奪台灣金馬獎、香港金像獎及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開始了她的演藝事業,並於1991年宣布退出舞台及舉行了30場的《梅艷芳告別舞台演唱會》,正式告別樂壇,及後轉向影壇及商界發展。

梅艷芳傳奇|回顧梅艷芳傳奇的一生
在第二十三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中梅艷芳憑電影《胭脂扣》初嘗影后滋味。(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三年後宣布復出 不久發現患上子宮癌

【1994年】闊別樂壇三年的梅艷芳宣布復出,隨即舉行《梅艷芳感激歌迷演唱會》,同年獲得金彩虹十大演藝紅人獎,足證她在樂壇的地位無人能代替。

【1997年】與梅艷芳感情最好的家姐梅愛芳子宮癌病發,同年梅艷芳亦被驗出患上子宮癌,幸好及時發現,接受治療後病癒。同年梅艷芳憑《半生緣》一片奪得第十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次年獲頒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的金針獎,歌壇影壇雙得意。

梅艷芳再憑電影《半生緣》奪得第 17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梅艷芳再憑電影《半生緣》奪得第 17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2000年】胞姊梅愛芳子宮癌再度復發,不幸於聖保祿醫院病逝。

【2003年】4月,梅姐因好友張國榮自殺一事心情低落,加上為籌備「1:99 音樂會演唱會」而壓力大增,不久後便傳出梅艷芳患子宮頸癌消息。

【2003年】9月5日,梅艷芳其後在公開的記者會承認患癌及交代病情,並同時宣布繼續舉行八場演唱會。

【2003年】11月6-11日、14、15日,最後一次踏上紅館舞台、傾力演出的《梅艷芳經典金曲演唱會》,希望能鼓舞當時正與SARS(非典)病毒鬥爭的人們,自己亦選擇在舞台上與歌迷告別,給歌迷多一分美好回憶。一眾好友如張學友、許志安、謝霆鋒等更以嘉賓身份撐場。

【2003年】11月26日,演唱會後,梅艷芳仍到日本京都,旋風式以15小時行程,拍攝以秋日紅葉作背景的美容廣告,11月27日晚回港,舟車勞頓顯得十分疲勞,及後在朋友和醫生極力勸喻下,辭演張藝謀執導的電影《十面埋伏》。

【2003年】12月初,多次傳出梅姐病情惡化入院留醫,臨時取消多個公開活動,並在12月30日凌晨2:50am於養和醫院不幸離世,終年40歲。

梅艷芳由超過二十位圈中好友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公開向公眾交代病情,她曾堅定地表示必定能戰勝癌魔。(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2003年9月5日,梅艷芳由超過二十位圈中好友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公開向公眾交代病情,她曾堅定地表示必定能戰勝癌魔。(圖片來源:東方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