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欣 跟你《花》的約會

流行娛樂

廣告

既是影后、又是人妻、媽媽⋯⋯等有多重身份的林嘉欣,因為對日本書法家井上有一(Yuichi Inoue)的着迷,更把他的著名親跡作品帶來香港,舉行名為《花》的展覽,而多了1個身分——策展人。

text-aMan(ig:amanachiu)photo-billy makeup-Shuen Kong hair-Hin Wan wardrobe – agnes b

作為《花》的 策展人,嘉欣說:「井上啟發了我,我希望可以用同樣方法啟發其他人,所以舉行這個展覽,盡一份責任。」訪問過後,嘉欣更表示展覽期間會不時在場,跟大家討論、解答對作品的疑問,所以是林嘉欣約你,9月《花》的約會。

1>唔係生意人

舉辦展覽,成為策展人,或者很多人聽到之後會認為是商機、是一門生意,但林嘉欣很直接的說:「策展人對我來說,就像一部電影的導演,在籌備展覽期間,不斷有很多問題,亦要不斷去解決,要好清晰想表達的訊息。如果我把這個展覽當成一盤生意,那我很失敗。(因為連入場都是免費的!)哈哈⋯⋯應該這樣說,今次展覽沒想過要賺錢,或是想要甚麼實質回報,我又不是靠此餬口!(遇到最困難的是?)(尷尬)好多好多,好像『睇數』對我來說已經很難,因為我計數很差。」

2>5年前結緣

一個最簡單的疑問,甚麼原因會令林嘉欣跟1個已故的書法家拉上關係?「緣於5年前,我認識了井上有一的作品,對他的作品很有感覺,點解有人可以如此率直?慢慢了解他的故事⋯⋯例如井上對『花』字的鍾情,他一生人大約寫了3,000多個『花』字,他連女兒的名字也改成Hana(譯:花子)⋯⋯
「之後結識了他的代理人,他們提議我把作品帶來香港,不過之前認為自己未必識做策展人,我只是1個演員,『邊得㗎!』、『唔得啦!』等心態,所以沒有實行到。但跟代理人成為了好朋友,每次去日本都會探望他,直到今年日本舉行了井上有一100週年的回顧展,代理人再次鼓勵我,亦得到他們的支持,我認為也是時候一試。」

3>井上有一是誰?

出身於1916年日本的井上有一,是20世紀後期藝術家。以光頭為標誌,是1位平凡的教師,但每當回到家中,就會變成藝術家,揮運巨筆,墨跡飛濺,摸爬滾打,旁若無人⋯⋯同時亦是個很固執的人。
嘉欣說:「井上會自製大大的毛筆,寫的都是單字書體,在54至55年間,井上破格傳統書法,左傾右倒地潑墨,甚至閉着眼塗鴉,身邊人甚至以為他精神失常。井上認為,只要一張紙、一支筆、一顆純潔的心就是書法。他的概念很大膽,但絕對是孤獨的。」後來終被賞識,更成為首位參加海外雙年展的日本書法家。

《花》的約會

日期:即日起至12月31日
時間:星期一至六11:00am-7:30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費用:全免
地點:中環荷李活道118號地下,agnès b.’s LIBRAIRIE GALERIE

內容延讀:
90後短髮女神,上位逐個數!
>>> LIKE我們fb <<<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