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網民票選10套暗黑奇幻日漫 鋼鍊充滿對社會的絕望!

流行娛樂

廣告

日本動漫在二次元文化中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也是因為日本動漫的出現,才令二次文化能夠發展得成熟。很多動漫都標榜熱血,又或是帶有正面訊息,例如《男兒當入樽》、《我的英雄學院》等等。但是除了這些外,還有一些稱為暗黑奇幻日漫,即故事的訊息並沒有如此正面,而大多數都包含住血腥以及暴力,往往故事的絕望感更會令人陷入一個深深的無力感,例如《鋼之鍊金術師》,令人感受到兄弟間分離的那種無力感。而日本網友也票選了十套暗黑奇幻日漫,來看看你愛的作品有沒有入選吧。

撰文:白仔丨圖片來源:各大動漫

10套暗黑奇幻日漫

1. 《鋼之鍊金術師》 (2003年)

一套憶述愛德華與阿爾兩兄弟尋根之旅,故事的背景看似非常熱血,感覺鼓舞人心,但其實故事由始至終都有很多的絕望社會控訴。

由一開始愛德華為了復活母親已開啟禁忌人體鍊成,導致失去右手左腳,阿爾於鍊金中失去整個身體,要以盔甲裝載,這些都是絕望的劇情安排。去到整個旅途中,兩兄弟經歷大大小小不同的風波,雖說戰鬥場面非常刺激熱血,但身邊也有很多支線故事令到絕望感更大。

直到故事的結局,感情已經非常濃厚的兩兄弟又再次分離,愛德華雖然重新獲得自己的肢體,但換來的便就弟弟的犧牲,原本幫弟弟尋回身體的夢又再一次落空,可說真的是一部暗黑奇幻日漫的經典。

2. 《進擊的巨人》 (2009年)

《進擊的巨人》集合了極端絕望、血腥、死亡、無止境的失敗等等,獵奇畫風大受觀眾歡迎,繼後《進擊的巨人》亦被翻拍成為真人版電影,卻負評如潮。巨人當中的血腥元素相信大家都知道,無論是在擊殺巨人方面,抑或者人類被殺,那種血腥獵奇畫風叫人吃飽飯也有想吐的感覺。而故事的鋪排也充滿著絕望感,由故事背景就可見得到,世界已被巨人侵略,人民只能活在牆內,巨人一次又一次的侵略亦令大量人民死亡,而剩餘的人民只能不斷縮小生活環境,人民就如被圈養似的,對世界充滿無限的絕望。而調查兵團外出調查亦多次失敗,做成大量死亡,可見整個巨人的故事就是一部暗黑奇幻日漫。

3. 《東京喰種》 (2011年)

《東京喰種》的動畫版因過分血腥而被要求打格仔,但就算打了格仔,打鬥場面的刺激也令人感受到那種無比的暴力血腥感,就如血液新鮮的飛到你面前似的。

喰種世界中存在的絕望感令這套作品能夠成為暗黑奇幻日漫之一也不是沒有原因,主角金木研在人與喰種間的掙扎及矛盾是動漫中最大的看點,繼而全然接受的金木研,其實就等同於全然地接受絕望感,他深知人類的世界不會再去接受佢,而他也只能在絕望中求存,一次又一次被斬斷手腳,進化成全赫者,再到百足龍的形態,金木研的心態崩潰程度應該己經超越了人類能夠承受的。

無論是動畫還是漫畫,大多數場景都在夜晚發生,喰種的黑暗也藉著這些場景及故事鋪排而變得更黑暗,但其實喰種也能夠講情講義,但是人類就是要將其誅殺至清才罷就。無論是人類的陰暗面還是喰種的獵殺,《東京喰種》都是一部高水準的暗黑奇幻日漫。

4. 《黑執事》 (2006年)

《黑執事》能夠成為暗黑奇幻日漫,莫過於作者樞梁對於主角的角色刻劃吧,主角謝爾是一個未滿十歲的小孩,但他卻要承受種種極大的絕望打擊,雙親死亡、自己的家被火燒毀,被稱為罪人的孩子。

一個未滿十歲的小孩就要接受這些絕望真相,令他決定放棄信仰,與惡魔簽定契約,並踏上復仇之路。謝爾一早失去生存意義,只有恨能令他繼續生活下去。故事沒有安排一個天使出現在謝爾身邊去幫助他,反而是安排一個死亡及誘惑的代名詞 – 惡魔於他身邊,而惡魔賽巴斯欽的目的也非常純粹,就是為了謝爾的靈魂,這個黑暗點卻成為整個故事的推動力,叫人愈看愈悲傷。

故事沒有以一個正面的態度去令謝爾繼續生活下去,反用絕望、復仇、恨和慾望去推動故事,的確是暗黑奇幻日漫的代名詞。

5. 《JOJO的奇妙冒險》 (1987年)

於1987年就開始連載至今的《JOJO的奇妙冒險》,全系列的發行量已經超過一億,故事背景圍繞英國貴族喬斯達家族與吸血鬼迪奧及其後繼者間長達百年以上的對決。

主角光環往往是每部作品必備的東西,但在該作中,主角死亡卻比起主角光環來得重要,而作者荒木於第6部時更以女性作為故事主角。要比起暗黑與奇幻,小編認為該作更偏向奇幻,荒木以寫實風格配上奇怪特別的色調,風格可謂別樹風格。而且人物會不正常幅度的扭曲,被稱之為「JOJO站姿」,更令作品多了一份驚慄和恐怖感。

整部作品都充斥著奇幻風,超自然配素於作品中更加是要中之最,例如第4部去幽靈設定等,奇幻感會令有些讀者覺得新鮮,但對比也有讀者會細思極恐。

6. 《幽遊白書》 (1990年)

《幽遊白書》是動漫界的經典之作,整部作品一開始以喜劇目的出發,但後來發展成一部熱血戰鬥的動漫,雖然是熱血動漫,但其實《幽遊白書》的設定也算得上的暗黑奇幻日漫。由整個故事可見,《幽遊白書》並不是一個人間的故事,整個故事都發生在陰間,即故事講述主角一行人如何在魔界生存和戰鬥。而主角浦飯幽助的設定也算得上是可憐,14歲就被車撞死繼後復活,成為「靈界偵探」,其後讀者也會猜測,那幽助算是人還是鬼呢,整個悲劇的發生就源於幽助的死亡。

7. 《烙印勇士》 (1989年)

《烙印勇士》的作者三浦健太郎出發點就是以暗黑奇幻日漫出發,故事發生於中歐的「劍與魔法世界」,光明與黑暗形成強烈的對比。主角凱茲是被禁止提起的「黑色劍士」,而他一早將自己的靈魂出賣給惡魔,但卻被稱為「光之鷹」,光明與黑暗的矛盾中卻存在著能力的相衡。故事中形形式式的角色設定,成為該作最大的暗黑位,例如騎士團團長有性虐怪癖、總督大人有戀童傾向等等,一切都令角色的形象更黑暗但卻獨特。而故事亦充滿痛苦、死亡、背叛及憎恨等元素,絕對符合暗黑奇幻日漫的設定,命運也於該作中不被如此看重,更像是人的一種玩物。

8. 《寄生獸》 (1990年)

《寄生獸》於1990年己開始連載,但近年出現的動畫及電影版令作品又再一次成為熱話。故事的主角新一,雖一開始只是一名普通高中生,但一天卻被寄生孢子寄生於右手中,從而右手成為寄生體,並且誕出「小右」,悲劇就此發生。新一從此性格變得冷漠無情,並且過上殺戮的人生,而且新一亦因為變成半寄生獸的關係,母親受到寄生獸牽連而死亡,整個故事新一也充滿著絕望同失敗感。

9. 《×××HOLiC》(2003年)

《×××HOLiC》是一部主打奇幻的作品,而作者CLAMP將男主角四月一日君尋設定為一個能看見妖怪的人,自幼四月就已經失去雙親,四月為了不想再看見妖怪及被妖怪吸引而進入壹原侑子的店舖工作。整個格局都是超現實的故事,而故事內的整個風格都偏向黑暗,而四月亦因代替百目鬼而承受蜘蛛的怨恨被奪走右眼,四月的人生由小時候開始都是一個悲劇,雖不夠上列作品血腥暴力及絕望,但也是網民認為的暗黑奇幻日漫第九位。

10. 《Hunter×Hunter》(1998年)

休刑大作《Hunter×Hunter》是講述小岡尋找父親的故事,一個只有12歲的少年,於小小年紀就與家人失散,並立志要找到父親,的確令人心酸。而故事中小岡是一路不斷成長,受過背叛、憎恨等等的情緒,這一切看似是熱血尋根之旅,但其實由一開始就已經為小岡安下一個可怕的背景故事。而一路上的戰鬥,小岡所經歷的故事也是相當奇幻,到終於黑化成大岡,這一切中不多不少也包括著五味雜陳的情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