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爾罕又有新作!用追夢主題包裝的女權主義故事 《打死不離歌星夢》你要知的9件事

流行娛樂

廣告

提到印度電影,相信大家都會想起「印度劉華」阿米爾罕。阿米爾罕向來被譽為印度良心,皆因他製作的電影都有深遠意義,用電影諷刺時弊,務求令觀眾反思不公的社會議題。他過去的電影常為女性發聲,這次《打死不離歌星夢》也不例外,用追夢主題包裝一個女權主義故事。

來源:新假期 | 撰文:Hannah 輕娜﹑heitung@central|圖片:官方圖片 |編輯:heitung@central

《打死不離歌星夢》用追夢主題包裝的女權主義故事

你或許會覺得女主角薩伊有點臉善,其實薩伊與阿米爾罕已不是第一次合作。在《打死不離三父女》中,薩伊飾演長女年少時期,與阿米爾罕有不少對手戲。這次薩伊「擔大旗」做女主角,戲中表現令人動容!

薩伊拉華森與阿米爾汗繼《打死不離3父女》的第二次合作,女主角表示:「第二次和阿米爾汗先生合作的最大挑戰是,看到他的顛覆形象的搞笑表演,我整部戲都完全無法抑制我的笑聲!」

官方故事簡介:

生於小鎮的14歲印度少女欣兒 (薩伊拉華森 飾),天生一副好嗓子,夢想成為歌手。雖然專橫殘暴的父親反對,幸得母親暗中賣掉唯一的金鏈,為欣兒買了一台電腦,讓她發現網路上更廣闊的舞臺。欣兒以「神秘巨星」之名上載幪面自彈自唱的原創歌曲到YouTube,豈料瞬即爆紅,惹來音樂巨星沙塵(阿米爾罕 飾)力捧。當欣兒逐步邁向夢想,卻醒覺最想得到的並不是一尊新人獎……

家人永遠是追夢的最強後盾

乍看之下,會以為《打死不離歌星夢》又是一般青春追夢片,沒想到這原來是一部講述母女情的溫情片,絕對超出預期。電影中欣兒與母親的關係極為深厚,媽媽買結他、電腦給欣兒,因為媽媽的支持與肯定,欣兒才勇敢追夢;同時亦因為媽媽的意願,欣兒忍痛放棄夢想,決定跟隨父親到外地嫁人。回想最初,媽媽在眾人反對之下決意誕下欣兒;又為了自己與欣兒的終生幸福決意離開丈夫。故事告訴我們,人會義無反顧為家人犧牲,而家人永遠都是追夢的最強後盾。兩母女不斷為對方犧牲,非常感人。

「做夢的那份自由,是媽媽給我的。」

結尾欣兒在台上感言:「做夢的那份自由,是媽媽給我的」,將「Secret Superstar」的美譽獻給母親。有時候,追夢的人最需要的不是追夢的決心,而是追夢的空間。某程度上,家人給予的自由決定了追夢者的命運。現實中,不乏怪獸家長過度操控兒女的例子,家長限制了孩子的興趣,甚至是未來的路,根本沒有空間談夢想,最終只能淪為「社會機器」。

阿米爾汗:「用電影幫助印度進步」

用電影幫助國家進步一直是「國寶級」印度巨星阿米爾汗堅守的責任,被問到如何正確用電影的力量改變國家,他說:「並不是制定一個法律就可以改變這樣的狀態,作為一個有創作力的電影人,其實是通過我們的故事、音樂和電影,去告訴人們要改變自己心靈的想法,觸動所有人做出自己該有的努力」。

阿米爾汗談到新片《打死不離歌星夢》中有兩個重點:「第一點是講述不管我們在生活中遇到多大困難,都要相信自己的夢想,並堅持到底;第二點是關係到女性的獨立,有一部分男性會試圖控制女性的生活方向,告訴她們應該過什麼樣的生活,但女性需要獨立,女性要有自己的夢想以及決定,這是電影傳達的兩個很重要的資訊。」

「人睡醒不是為了實現夢想?」

「你叫我睡覺卻不準我發夢,睡覺怎會不發夢?人睡醒不是為了實現夢想?否則睡醒有甚麼意義?」這是令記者最為印象深刻的一句對白,要是只能在睡夢中「尋夢」,清醒的時候只能成為「行屍」,那做人又有甚麼意義呢?看著電影,主角追夢的那份衝勁有沒有使你產生共鳴?

令人超心痛 女人希望自己不曾出生

最令記者震憾的一段,是欣兒的婆婆都質疑自己的母親為何要將她誕下,「你看我這輩子活成怎樣」。一個出生於印度的女人,活了大半生,竟希望自己從未活過這人生,要有多悲涼的經歷才會說出這番話?這段對話反映了女性在印度的地位爛如泥,女性都覺得自己生於世上沒有任何作用。然而,阿米爾罕這部電影為女性發聲,女性也可以活出自己一片天,像媽媽一樣,不需依靠男人;像欣兒一樣,擺肥社會既有的價值觀成就夢想。

超寫實 反映男尊女卑、家暴問題

《打死不離歌星夢》是一部相當寫實的電影,皆因電影中的故事每天都在印度發生。媽媽出場第一幕的「熊貓眼」就已經向觀眾透露了家暴問題。即使弟弟做錯事,爸爸也不會加予斥責,但欣兒和媽媽犯錯就會「動口動手」。出席盛大的婚宴,也不會把欣兒帶出去以免失禮。電影一次又一次提醒我們,「女權主義」在印度必需崛起,女性才有「翻身」的機會。

片中以女主角欣兒和母親為代表的印度女性,常年經受以父親為代表的男權和父權社會的壓迫,這也是現實中很多印度女性的真實寫照。

其實導演艾維卓登表示:「我和阿米爾汗曾參與過《真相訪談》的製作,在節目上我們遇見了很多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這段經歷也成為創作本片的靈感。」

電影聚焦了許多有關女性權益的話題,包括家庭暴力、性別歧視、傳統家長制等等。在印度當地上映後引起了強烈反響:「有很多女性給我發郵件,感謝我拍了這部電影。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不再有家庭暴力」。

談及印度女性的生活現狀,導演艾維卓登表示:「社會上有各種各樣的男人,電影里呈現了音樂人沙塵、父親、弟弟和同學蜻蜓這四個不同男性,讓大家自己選擇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

得到自由也是一種夢

這除了是欣兒追歌星夢的故事,亦是媽媽追尋自由夢的故事。媽媽起初非常消極,認為每個人的一生都有自己的定數,甚至曾對女兒說:「我一直盡力給你最大的自由,但你不要妄想能脫離現實」,認為反抗是一種妄想。縱使一生都被擺佈、縱使長年受丈夫暴力對待,也沒有反抗的意欲;然而,為免女兒走上自己的舊路,她終於勇敢離開丈夫。「自由」對媽媽來說是一種夢,這其實十分可悲,自由本應是人權,但在印度卻是要爭取換來的權利。

阿米爾罕戲份少 演喜感過氣歌手

阿米爾罕這次讓出主角的位置,在戲中做過氣歌手,向現實低頭做電子音樂,放棄做自己喜歡的音樂。欣兒喚醒了阿米爾罕的「初心」,讓他尋回最真實的自己;阿米爾罕則成為欣兒的伯樂,在音樂路上提攜她。雖然阿米爾罕這次戲份少,點到即止,但每次出場都會大放笑彈,演過氣歌手亦相當傳神。

或多或少有香港影子

若有留意阿米爾罕的電影,都會知道他向來愛拍諷刺時弊的電影。故事都提醒著觀眾要做最真實的自己,用自身力量對抗社會給予的枷鎖。這次《打死不離歌星夢》的故事相對平實,雖然不難猜測故事發展,但電影拍得寫實感動,加上快將母親節,非常值得一看。此外,看著電影或會使你看到一些香港的影子,雖然香港男尊女卑的問題沒有像印度般嚴重,但確實仍有一些家庭重男輕女、發生家暴問題。但願大家看過電影後,都會反思、正視當中的社會問題。

電影獲得外界大受好評!

《打死不離歌星夢》一舉拿下「印度奧斯卡」印度電影觀眾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在內的多項提名。飾演媽媽感動不少觀眾的梅夏維雅 (Meher Vij)奪得最佳女配角,用天籟歌聲為女主角代唱而征服廣大觀眾的歌手梅娜美舒華(Meghna Mishra),勇奪最佳幕後女歌手獎,而薩伊拉華森也以深情而靈動的表演打動影評人,榮獲影評人選擇獎最佳女演員。

《打死不離歌星夢》

導演|艾維卓登
演員|阿米爾罕、薩伊拉華森
片長|150分鐘
上映日期|4月12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16MicpiN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