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國際電影節︱回顧周潤發港韓兩地威水史 「1原因」人氣不敵梁朝偉?

流行娛樂

廣告

第28屆釜山國際電影節正式開幕,繼去年由梁朝偉奪得「亞洲電影人獎」後,今屆輪到周潤發獲頒該獎項,連續兩屆都由香港演員拿下,一文回顧周潤發多年威水史!

周潤發獲頒釜山電影節「亞洲電影人獎」

為期十日的國際影壇盛事《第28屆釜山國際電影節》於10月4日在釜山海雲台隆重揭幕。周潤發獲頒今屆釜山國際電影節最高殊榮「亞洲電影人獎」。今屆電影節為表揚周潤發的非凡成就,更設特別企劃單元「周潤發之英雄風範」,精選出三部發哥主演的電影放映,包括經典電影《英雄本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臥虎藏龍》以及最新作品《別叫我"賭神"》,為觀眾呈現發哥戲路縱橫的演技盛宴。

周潤發 周潤發今日4日)與太太齊齊出席釜山電影節。
周潤發今日(4日)與太太齊齊出席釜山電影節。(圖片來源:釜山MBC)

發哥頒獎台上大合照 以韓語冧爆全場

領獎後發哥在台上發表感言及謝意:「入行半世紀,漫漫長路回頭好似是昨日的事,多謝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給我演出機會;多謝香港電影帶我去遠遠那方給我機會放眼世界;多謝我太太多年來辛苦照顧我,令我有時間可以拍我鍾意的電影;多謝釜山電影節給我一個有意思的獎項;多謝韓國朋友的支持,最後祝大家萬事勝意,身體健康。」隨後當然不少得發哥的簽名式自拍,更發揮其幽默本色,大騷韓語「慢慢」、「我愛你」、「多謝大家」,在自拍大合照一句「Kimchi」,更引得全場觀眾大笑,炒熱全場氣氛!

周潤發 周潤發獲頒釜山國際電影節最高殊榮「亞洲電影人獎」。
周潤發獲頒釜山國際電影節最高殊榮「亞洲電影人獎」。(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周潤發 周潤發在頒獎台上亦不忘自拍。
周潤發在頒獎台上亦不忘自拍。(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周潤發由鄉下仔到國際巨星

周潤發貴為國際巨星,亦是香港最受愛戴和歡迎的公眾人物,影迷跨越不同年代。周潤發1955年出生於香港南丫島一個草根家庭,十八歲考入電視台的藝員訓練班,從此開啟了他出類拔萃的演藝生涯。在上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周潤發因其戲路寬廣,演活了在社會基層掙扎,卻重人情義氣的人物,迅速紅遍世界各地的華人社區。

周潤發 周潤發和趙雅芝主演的《上海灘》堪稱經典。
周潤發和趙雅芝主演的《上海灘》堪稱經典。(圖片來源:TVB)

在電視劇演出成功之後,周潤發於1976年開始進軍電影業。在逾45年的從影生涯中,參演電影逾百部,代表作有《英雄本色》、《監獄風雲》和《賭神》等。獲獎無數的周潤發曾經三度勇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以及獲封兩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在1995年更赴美國荷里活發展,為香港首批到荷里活參與電影的演員。

周潤發 周潤發憑《英雄本色》勇奪金像獎影帝殊榮。
周潤發憑《英雄本色》勇奪金像獎影帝殊榮。(圖片來源:《英雄本色》劇照)
周潤發 《賭神》為周潤發巔峰時期的作品之一。
《賭神》為周潤發巔峰時期的作品之一。(圖片來源:《賭神》劇照)

憑《英雄本色》紅遍全韓國 當紅廣告台詞紅到爆

今次獲頒釜山國際電影界「亞洲電影人獎」的周潤發,在80年代開始已經風靡韓國。當時韓國電影產業並未成熟,主要是靠輸進荷里活電影和港產片。周潤發經典之作《英雄本色》在南韓亦隨之掀起熱潮,令當年高大威風的的周潤發,在韓國擁有超高知名度。當年周潤發甚至有份拍攝韓國知名飲料「Milkis」,而該廣告經典台詞「Saranghaeyo,Milkis」亦紅到街知巷聞。

周潤發 當年周潤發所拍攝的韓國知名飲料「Milkis」廣告經典台詞「Saranghaeyo,Milkis」紅到街知巷聞。
當年周潤發所拍攝的韓國知名飲料「Milkis」廣告經典台詞「Saranghaeyo,Milkis」紅到街知巷聞。(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近年韓國人氣不敵梁朝偉

周潤發近年鮮少拍戲,比起拍戲、出席公開活動,發哥更加熱愛登山健行、專心享受人生。今年年初時隔五年出演的新戲《別叫我”賭神”》,雖然發哥馬不停蹄狂跑謝票場,但票房卻不如理想,香港、內地整體票房不到一億關卡。

周潤發 周潤發時隔五年復出主演的電影《別再叫
周潤發時隔五年復出主演的電影《別再叫”賭神”》票房未入理想。(圖片來源:《別再叫”賭神”》劇照)

相反去年同樣獲頒釜山國際電影界「亞洲電影人獎」的梁朝偉就長有長做,近年所主演的《一代宗師》、《尚氣與十環幫傳奇》等電影都深受影迷喜愛,在韓國的人氣更是直線上升,成功取代周潤發在韓國的地位,成為新一代「香港男神」。

周潤發 梁朝偉憑《尚氣》成功打入荷里活市場。
梁朝偉憑《尚氣》成功打入荷里活市場。(圖片來源:《尚氣》劇照)
周潤發 去年獲頒釜山電影節「亞洲電影人」獎項。
去年獲頒釜山電影節「亞洲電影人」獎項。(圖片來源:IG@carinalau1208)

網民分析全因「1關鍵因素」

不少網民都認為近年周潤發人氣不敵梁朝偉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發哥沒有一位像劉嘉玲一樣的賢內助。雖然發嫂陳薈蓮的確為周潤發多年來默默付出,是圈中數一數二的賢內助,但網民就認為發嫂作風過於低調,與劉嘉玲形成巨大的對比。

周潤發 網民都認為發嫂太低調,未能在事業上幫到發哥太多。
網民都認為發嫂太低調,未能在事業上幫到發哥太多。(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劉嘉玲近年為梁朝偉所付出的一切,大眾有目共睹。劉嘉玲不但鼓勵梁朝偉接拍荷里活MARVEL大片《尚氣》,令其人氣再度急升,成功打入荷里活市場;亦時不時在綜藝節目或社交平台大談梁朝偉鮮為人知的一面,使得梁朝偉的人物形象變得更加立體化、更加正面。

周潤發 網民覺得劉嘉玲近年為梁朝偉付出甚多,亦是梁朝偉長有長做的主要原因。
網民覺得劉嘉玲近年為梁朝偉付出甚多,亦是梁朝偉長有長做的主要原因。(圖片來源:IG@carinalau1208)
周潤發 梁朝偉 梁朝偉和劉嘉玲在韓國與《魷魚遊戲》導演黃東赫聚會。
梁朝偉和劉嘉玲經常孖公仔出現,早前就在韓國與《魷魚遊戲》導演黃東赫聚會。(圖片來源:Facebook@劉嘉玲)
周潤發 經常在社交平台大曬梁朝偉鮮為人知的一面。
經常在社交平台大曬梁朝偉鮮為人知的一面。(圖片來源:IG@carinalau1208)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TVB、《英雄本色》劇照、《賭神》劇照、IG@carinalau1208、東方新地、《尚氣》劇照、《別再叫賭神》劇照、網上圖片、釜山MBC、Facebook@劉嘉玲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東方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