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州民主運動歷史悲劇!南韓電影《逆權司機》5大看點你要知

流行娛樂

廣告

南韓電影《逆權司機》於21/9已經上映,故事講述80年代在光州的鎮壓平民事件,南韓計程車司機「金四福」冒著生命危險,載著德國記者「彼得」,深入當時被血腥鎮壓的光州,展開一段充滿溫情的生命故事。電影在南韓上映後,讓這段鮮為人知的真實故事曝了光,再次獲得世人的關注,更成為本年度韓國首部超越千萬入場人次電影、總票房衝破8百億圜,膺韓國史上十大最賣座電影之一。有興趣入場的你,就讓小編先帶大家了解一下!

text-呀正﹑希彤 photo-電影劇照﹑Youtube截圖 edit-希彤

《逆權司機》5大看點 了解歷史

1. 「光州事件」背景

入場前當然要先了解一下歷史背景,光州事件又稱五一八光州事件。在韓國現代史上追求民主的過程中,光州民主化運動絕對是最悲慘的事件之一。韓戰之後,韓國經歷幾十年的軍事獨裁統治,民間要求自由的呼聲日漸高漲。

其中光州市民堅決要求民主改革的行動,被新任中將的全斗煥領導的軍政府下令鎮壓;軍隊以真槍實彈甚至坦克車等強硬軍事力量,殘酷屠殺大批無辜市民。

1979年,朴正熙總統被暗殺,持續了近十八年的獨裁統治因而崩解,要求民主自由的示威浪潮在整個南韓全面爆發。同年12月全斗煥發動軍事政變,並於翌年5月17日宣布全國戒嚴,自由化的希望突然中斷。但在光州,一系列示威遊行仍然繼續,抗議政府的情緒繼續升溫,全斗煥政府決定派精兵到光州鎮壓。

5月21日,部隊向佔領市政府的學生和民眾開火,造成數十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最終在5月26日,軍隊以坦克車輾過民眾,直搗被佔據的市政府大樓,槍殺20多名留守的學生,為一場波瀾壯闊的民主運動劃上血腥的句號。

光州事件敲響了韓國軍人獨裁統治的喪鐘,加速民主政治的到來,當時因為「內亂陰謀罪」而被宣判死刑的民主運動領袖金大中,後來甚至當上總統,光州也已經成為人權和自由的「聖地」。

2.真正的「金四福」

真人版金四福的兒子金承必在南韓 SBS 受訪時表示,自己已經過世的父親就是那名勇敢司機,並指出父親的真正名字為「金士福」,父親從光州回來之後,內心似乎十分難受,並開始喝酒,在光州事件發生 4 年後,因罹患肝癌過世。

3.演員陣容你要知

的士司機「金四福」-宋康昊

飾演主角的士司機「金四福」的宋康昊是當今韓國電影業中最傑出的演員之一,更被譽為國民影帝。他莊諧並重的形象令他在駕馭不同角色時都得心應手,無論是《韓流怪嚇》、《逆權大狀》(The Attorney)、《密探》都是如此優秀。他在大銀幕上的演出精湛,主演電影不但叫好亦同樣叫座。

《逆權大狀》上映時入場人數分別在天及天內衝破萬,而《逆權司機》正式上映後票房同樣驚人,不但首個週末入場人次稱冠,更在19天衝破千萬,成為宋康昊第三部入場人次過千萬的電影。

德國記者-湯馬士基斯曼

至於第二主角,飾演德國記者的湯馬士基斯曼(Thomas Kretschmann)同樣是德國演員,她在奧斯卡得獎電影《鋼琴戰曲》(The Pianist)中飾演救助猶太鋼琴家的納粹軍官,這次在《逆權司機》中同樣背負重任,飾演德國廣播電台ARD的駐東京記者約根軒士彼得(PeterJürgenHinzpeter)。戲中飾演記者的他不僅不顧戒嚴令從日本飛往首爾,還毅然決然深入危險的光州只為發掘真相。

大家對湯馬士都可能感到有點眼熟,實際上,今年 55 歲的他出生於東德,18 歲那年更一個人英勇地徒步跨越邊境跑到西德,他最知名的角色為《復仇者聯盟2》飾演唱九頭蛇領袖「史特拉克男爵」,還有 2005 年在《金剛》中飾演安格霍恩船長。

大學生具宰植-柳俊烈

而飾演熱血大學生具宰植的新星柳俊烈,出道時以短片《社會焦慮》受到大眾注目。短片在第19屆釜山國際影展中得到NETPAC獎,柳俊烈更憑藉此短片獲得多個新人獎提名,當中勇奪Max Movie電影大賞的最佳男新人。之後出演極受歡迎的韓劇《回答吧!1988年》,獲得眾多好評。

今次在《逆權司機》中的角色在電影中展現了當時光州市民對自由及民主的追求,他在協助彼得採訪的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幽默及樂天知命亦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4.南韓名牌導演執導

導演張勛(JANG Hoon)是在韓國是質量和票房的保證,前作《高地戰》不但叫好叫座,更憑此電影首次代表韓國角逐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令他揚威國際。

他一向最吸引觀眾的,就是他述說故事的方法,他喜歡描述兩個性格相反的人物,被迫處身在一個違反他們意願的境況之下,從而引發出連串衝突。處理這些不可能的情況的唯一辦法,就是讓角色之間形成一股特殊的連系,“逆權司機”中湯馬士及宋康昊二人的角色衝突就是最好例子。

5.將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逆權司機》今年將代表韓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票房更是突破 1000萬元票房佳績,網友紛紛表示「真的推介,沉重卻也讓人感動」、「非常動容的電影」、「看完哭到頭痛」。電影在韓國也創下 1206 萬的超高觀影人次,不僅是連續三周的票房冠軍,上映超過 1 個月仍位居票房排行榜 TOP 5。

能代表國家角逐奧斯卡獎項,質素一定有保證!

電影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