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x死x機械人第3季|吉巴羅寓意超深奧、過份獵奇睇完忘不了!

電視

廣告

Netflix短篇動畫《愛x死x機械人》迎來第3季,一上映就旋即引來觀眾討論,每集故事分明,而且充滿寓意。而今集被譽為神作的「吉巴羅」,筆者睇完之後都「不能忘記你」。

《愛x死x機械人》「吉巴羅」寓意超深奧 過份獵奇睇完忘不了!

神級導演再執導

第3季最後一集「吉巴羅」,導演兼編劇為西班牙的動畫藝術家Alberto Mielgo,現年43歲的他曾以《The Windshield Wiper》 獲2022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第一季中「目擊者」亦是他的作品,榮獲Annie Award及Emmy Award肯定。今番再以「吉巴羅」挑戰觀眾的視覺及感覺的底線。

愛x死x機械人 導演Alberto Mielgo
導演Alberto Mielgo(圖片來源:IG@albertomielgo)
愛x死x機械人 第一季中「目擊者」亦是他的作品
第一季中「目擊者」亦是他的作品(圖片來源:《愛x死x機械人》劇照)

故事大綱

「吉巴羅」故事主要講述一眾騎士在森林湖中遇到一隻迷惑人心的水妖,受水妖的影響下而開始自相殘殺,唯獨主角騎士因為「聾耳」的關係而不受聲音迷惑逃過一劫。水妖以為主角是因為抵受了誘惑,所以對其產生興趣,不料主角同樣貪婪著女妖身上的金銀財寶,最後女妖令主角回復聽覺,並再撕心裂肺地將主角迷惑被殺死。

愛x死x機械人 迷惑人心的女妖
迷惑人心的女妖(圖片來源:《愛x死x機械人》劇照)
愛x死x機械人 騎士被迷惑
騎士被迷惑(圖片來源:《愛x死x機械人》劇照)
愛x死x機械人 主角曚龍騎士
主角曚龍騎士(圖片來源:《愛x死x機械人》劇照)

「吉巴羅」真實存在

故事風格的超現實畫風相當吸睛,而且故事的獵奇風格十分引人入勝,觀看完畢都難以忘記。不過其實「吉巴羅」(Jibaro)一字並非虛構,該名字是古時波羅黎各以傳統耕種法耕作的一群土著。他們原本在美洲地區享有優沃的土地及財富,後來被哥倫布和西班牙人發現並入侵,令土著部落受到「大屠殺」及奴役。

愛x死x機械人
(圖片來源:《愛x死x機械人》劇照)

故事寓意超深奧

有網民睇完之後就認為故事其實在暗喻著「殖民者」與「原居民」之間的衝突。當中女妖正正化表原居民,而騎士和教宗人士則代表著入侵者。最後故事「聾騎士」遭反殺正正是代表著原居民的反抗,而女妖被奪去身上一切的金銀財寶則是表達原居民被掠奪一切的結局。

愛x死x機械人
(圖片來源:《愛x死x機械人》劇照)
愛x死x機械人
(圖片來源:《愛x死x機械人》劇照)

導演親解意境

導演Alberto mielgo在事後訪談中都有提及到,影片的中心思想就是想帶出「希望想成為更好的自己,但最後往往卻變成最糟糕的自己」,又指希望能夠帶出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觀眾會混亂於到底誰是好人和誰是壞人的感覺。Alberto mielgo沒有提及影片是否在寓意「殖民者」與「原居民」之間的衝突,卻是希望觀眾能思考關於人性的問題。

愛x死x機械人
(圖片來源:《愛x死x機械人》劇照)
愛x死x機械人
(圖片來源:《愛x死x機械人》劇照)

豐富彩蛋

影片中充滿不少彩蛋,將是騎士馬匹身上的布料與中古時期西班牙皇室的顏色和花紋呼應、騎士盔甲及臉上的紋身以及樹上的紋脈都有著神話色彩,更不時相呼應;教宗服飾刻意模糊特定宗教;女妖身上的裝飾及服裝都有古印度及古巴比倫神話的味道;湖的形象為心形去象徵人性等等。導演在架構故事中都用上不同彩蛋去令故事鋪上神秘及宗教感十足的感覺。

愛x死x機械人
(圖片來源:《愛x死x機械人》劇照)
愛x死x機械人
(圖片來源:《愛x死x機械人》劇照)

即睇第3季預告!

愛x死x機械人的導演背景?

導演兼編劇為西班牙的動畫藝術家Alberto Mielgo,現年43歲的他曾以《The Windshield Wiper》 獲2022年奧斯卡最佳…詳情請看

愛x死x機械人第3季有彩蛋嗎?

影片中充滿不少彩蛋,將是騎士馬匹身上的布料與中古時期西班牙皇室的顏色和花紋…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愛x死x機械人》劇照,IG@albertomiel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