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咗咁耐你知唔知?5個嚇你一跳的恐怖食物成分

飲食

廣告

現今食品的成分愈來愈複雜,雖然香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規定詳細列明所用的食物添加劑,但有幾多人會認真仔細研究呢?食物添加劑編號花多眼亂,只看名稱大家都未必知道是甚麼。以下5款常見的食物,裏面的恐怖食物成分隨時會嚇你一跳!

text-Malau photo-Instagram、YouTube截圖、新傳媒圖片 edit-白仔

5個嚇你一跳的恐怖食物成分

1. 香口膠原來有蟲?!

香口膠成分含有蟲膠 (Shellac),食物標籤編號為E904。主要用來作為食物的上光劑,使它們看上去更有光澤更吸引。

蟲膠由膠蟲壓碎提煉而成。膠蟲通常在樹上棲身,並分泌出蠟質蟲膠把自己固定在樹上。

2.香口膠原來還有羊的分泌物?!

為了使香口膠黏性更高更軟,某些香口膠會加了一種叫羊毛脂的成分。這種成分是從羊毛中所提煉的油脂,基本上就是羊的副產品。

3.紅絲絨蛋糕原來都有蟲!

紅色食品多數包含染色成分胭脂蟲紅(Carmine),食物標籤編號為E120,是由胭脂蟲壓碎過濾而取出的紅色色素。

紅色果醬,糖果等所有包含紅色添加成分的,大多都有胭脂蟲…

4. 莓類香料/雪糕有海狸的稠液 ?!

某些莓類香料或雪糕製品中會加入海狸香,用來增加食品的香味。而海狸香其實是雌雄海狸的生殖器附近香囊裏面的白色乳狀黏稠液。

5. 軟糖原來有牛?!

軟糖裏面含有明膠 (又稱魚膠粉),是常見的食物添加劑之一,不少在超級市場中常見的軟糖均含有明膠。

明膠多數由牛及豬骨或皮提煉骨膠而成,以加強食物口感,使其更煙韌彈牙。

除了軟糖外,其實大部分的甜食中都不難發現明膠的蹤影,如棉花糖、果凍及布丁等。

 

雖然大部分產品含有明膠,也有部分生產商為素食者推出不含明膠成分的軟糖,只要看清楚產品標明「Gelatine-free」便可放心食用。

想知道更多製作的詳情可以看以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