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種常見芝士你認得出嗎?芝士控要注意!

飲食

廣告

不少朋友都說喜歡自己食 芝士,但提起 芝士,往往只能說出幾個名字,看來對芝士的愛慕還遠遠不夠!想成為稱職的芝士控,就從今日起開始努力吧。
撰文:Jacky 攝影:Wyman 鳴謝: Fresh Gourment

五大 芝士 分類你要識!

其實大家食過的有豈止幾款?芝士還可以根據含水量和做法分成五類,你又知唔知?

鮮芝士

新鮮製成的芝士,沒有後期加工或陳年,水份最多,呈忌廉狀,最多只能保存一個星期。
源自意大利南部,以水牛奶製成,滑溜煙韌,通常切片配番茄食用。加工製成的芝士條為不少 Pizza 及韓食所用,營造拉絲效果。

源自意大利米蘭的西南部,呈奶白色,質地鬆散,味道帶小酸,為 Tiramisu 的主要材料。

概括統稱,混入忌廉製成的芝士,因成分比例差異,口感味道而有不同,多用來做芝士蛋糕。

軟芝士

熟成 3-4個星期, 因質地柔軟,多以盒子包裝,跟鮮芝士不同之處,在於表面附帶的外皮(Rind)。

以法國北部 Normandy 的小鎮命名,表面鋪滿白黴,外皮柔軟,質地 Creamy。

半硬芝士

熟成多為3-6個月,外皮色澤較深,質地較軟芝士實,但富彈性。
英國最著名的芝士品種,源自西南部的 Somerset,鹹香味突出。亦會用作加工的切片芝士。

同樣源於瑞士,慣常做法會將表面燒溶,再以刀掃上菜式或是熱狗,造成「芝士瀑布」。另外亦會配上 Emmental 製作芝士火鍋。

經典的芝士孔卡通造型,源於瑞士,曾有報道指這些圓孔,是由意外混入牛奶的乾草粒子形成。常用於芝士火鍋或夾三文治。

硬芝士

熟成6-24個月或以上,水份最少,質地堅硬,味道最濃厚。
源自意大利,鮮味為芝士中最濃厚之一, 廣泛用於意粉、薄餅、Risotto。高級版叫 Parmigiano-Reggiano,多用來配紅酒。

藍芝士

芝士加入青黴發酵而成,形成獨有紋路,味道極其濃烈,是芝士中的榴槤。
源於英國東部, 乃皇室御用食物, 藍綠色大理紋遍布整塊芝士,香氣刺鼻,多配以西芹或啤梨,或是塗上麵包食用。與法國 Roquefort 及意大利 Gorgonzola 並稱三大藍芝士。

芝士 Q&A

1。所有芝士可以陳年?愈耐愈貴?
只有硬芝士才適合陳年,因需要花時間及人手打理,價錢相應提升。然而芝士的價錢亦會受材料,製作工藝以及季節等因素影響。
2。原個跟加工芝士的分別?
原個芝士多由未經消毒的奶製成,味道質感會隨年月發酵而變化。而加工芝士則經過消毒,並加入麵粉、牛奶、色素、味精等添加劑。購買時可留意是否有已消毒(Pasteurized)的字樣及詳細成分,以作辨別。
3。芝士外皮(Rind)食唔食得?
視乎芝士種類,如軟芝士,外皮大都經過細菌發酵或水洗等特別處理,從而造出獨有口感,必食。然而半硬、硬芝士的外皮,多由紙、蠟質製成,就不建議食用。

4。芝士應該怎樣存放?
未經加工的芝士會持續發酵,需要「抖氣」,切忌用密實袋盛載。建議以保鮮紙包裹放入雪櫃,再放一杯水在旁,以防水份被抽乾。而加工芝士則連包裝放入雪櫃即可。
鳴謝Fresh Gourmet 解答疑問,及提供部分芝士以供拍攝。

Fresh Gourmet
地址:大坑施弼街28號地下
電話:2808 084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3-11pm 星期六日 10am-11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