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彩先食到高質蛋包飯 帶你掃西灣河太安樓10間人龍食店

飲食

廣告

要數港島東區掃街,除了筲箕灣的東大街,就是西灣河的太安樓。從中午到晚上,太安樓樓下一眾五花八門的食店,供應各類食品,車仔麵、手抓餅、冰 品、即燒串燒和鑊氣炒粉等等,想吃飽,逛一圈就可以了,加上太安樓可說是不少小檔檔主初試實力的好地方,好吃自然人多,反之漸被淘汰。試問全香港還有哪一 個地方,比太安樓擁有更密集的平民食店?
text – william photo – yin

見到這3個字,就知有好東西吃吧!

隱世巷弄蛋包飯

隱身在西灣河太富街小巷,華記士多是間意想不到的蛋包飯名店,質素比不少日本蛋包飯專門店更有驚喜。士多沒有餐牌,來的客人九成九都是為一碟蛋包飯而來,除此下午茶和晚飯時段都有特定食品,相當招積。華記士多另一特色是不定休假,想吃其實都要看緣份。

咖喱蛋包飯連飲品 $35
加了雞肉粒及調味過的炒飯先放碟上,蓋上滑溜的蛋皮,再澆上特製的咖喱汁,味道層次豐富,蛋與飯完美配合。

令蛋皮保持滑嫩的秘訣是蛋漿回鑊,先以大火把蛋漿下鍋,開始凝結便將它倒出來,數秒再次回鑊,令蛋漿保持滑溜狀態。

泡菜豚肉飯連飲品 $35
蛋包飯以外的小驚喜,泡菜味道不霸道,小辣偏酸,豬肉片也稍稍煎香過,十分開胃,同是水準之作。

不願出鏡的老闆言哥為人低調,堅持一份一份製作蛋包飯,慢功出細貨,中午來到必定排隊,想吃要有點耐性。

華記士多
地址:西灣河筲箕灣道48號地下3B號
營業時間:12:00nn-8:00pm (不定休)

內容延讀:
10對最想有的adidas Ultra Boost回顧
iPhone 7最新4大功能 新增噴射降落系統加發光logo

平霸海南雞飯

平價等於劣食?平霸西灣河的海南雞飯就打破了這個定律。海南雞專門店來自新加坡,用上約兩斤重的黃油雞,雞肉嫩滑,味道不錯,但只是茶餐廳一半價錢,物超所值。不論午市、下午茶或晚市都門庭若市,總在關門之前就賣光。

海南雞飯或海南雞翼拼雞腎飯,一客只賣$25,雞肉嫩滑,油飯也夠味道,附上的三色醬亦見誠意。

海南雞專門店
地址:太安樓地下A32B號鋪

古早黑糖冰
老闆是台灣人,來港數年,一直吃不到台灣的味道,便把心一橫,自行開設小店,亦方便照顧自己的孩子。小店主打台式飲品和冰品,製作不馬虎,一碗冰品,黑糖布丁仙草珍珠芋圓都屬自家製,街坊吃過覺得好吃回頭再買,是他們的努力經營的成果。

古早黑糖冰 $35
相當具份量的冰品,一碗有齊布丁、仙草、珍珠和芋圓,不但滿足港人心多多的要求,連黑糖糖水都是自家調配,有誠意。

仙草冰 $30
老闆說在香港吃到的仙草(涼粉)口感差太遠,所以他堅持自製,調配出Q彈軟滑的仙草,仙草味亦濃。冬天到了,也可改吃燒仙草,暖暖胃。

來來小吃店
地址:西灣河太安樓A33B鋪
營業時間:12:00nn-12:00am

鑊氣最強 
太安樓另一「你沒吃過便輸了」系列。知不知炒牛河最要緊的是甚麼?是鑊氣!中興是太安樓內火氣最旺的攤檔,遠遠已看到紅紅火光。「睇 波」夜最多人幫襯,一個價錢,任選5種麵底和雞、牛、豬、腸仔和魚蛋等8種配料,心多者可以全選 ,宵夜重餓者必食!一遇上週末宵夜時段,人一多,師父開tubro,施展10秒炒麵的神技,等食時都不會悶。

雜錦炒腸粉 $26
數款麵底中,竟然有腸粉選擇。下芽菜豉油快炒,再放配料大火猛炒。視覺賞心悅目,味道不過不失,勝在有排檔風味。

火氣之猛,你在太安樓外都感受到(油煙),不過即叫即炒的炒麵檔,如今在香港已買少見少了。

中興美食
地址:太安樓商場A2-8及A2-9號
營業時間: 6:00pm-1:00am

內容延讀:
10對最想有的adidas Ultra Boost回顧
iPhone 7最新4大功能 新增噴射降落系統加發光logo

地道台式手抓餅
老闆專程遠赴台灣,在手抓餅專門店拜師學藝,學成歸來便在係太安樓開鋪。老闆堅持台灣味,餅底製作都依循當地配方,每日新鮮製作,不「整色整水」。餅底即叫即製,再按客人喜好自點材料,味道和台灣夜市吃到的一模一樣。

手抓餅 $15 配料由$5-$9不等
手抓餅酥脆香口,咬下去餅皮亦煙韌,酥油香甜。配料記得選芝士和雞蛋,最有台味。

+5ºC 手抓餅專門店

地址:西灣河筲箕灣道57-87號太安樓地下

iPhone 7最新4大功能 新增噴射降落系統加發光logo

秘製醬汁魚蛋
魚蛋是香港地道小食之一,簡簡單單的一串魚蛋,不外乎魚蛋本身品質和醬汁。太安樓有數檔魚蛋檔,以隱身在一角的魚蛋佬最出色,前身是車仔檔,只賣魚蛋、腸仔、魷魚、牛丸等食品。重點在魚蛋的醬汁,入口有沙茶味和咖喱味,更帶回甘的花生香,香辣惹味。

齋 $4 / 魚蛋 $5
醬汁香辣,味道複雜,魚蛋掛汁剛好,吃罷辣的餘韻持續好一陣子,不過原來齋才是店中驚喜,比魚蛋更「索汁」,辣得過癮。

排隊是等閒事,溫提一下,醬汁辣度頗高,請小心。
魚蛋佬
地址:太安樓地下A28號B

高性價車仔麵
來吃林記的人,不外乎三個原因。第一,林記屬於區內性價較高的車仔麪檔,餸款多,大路而樸實,一個四餸麵都是$35;第二,你晚上要 到附近的「蒲吧」看bandshow,貪快又最近的食店應該就林記。第三,要不你就是住在附近,林記就是你「睇波」半場休息時下去可買的宵夜。

4餸車仔麵 $35
一碗叫齊粉腸、大腸、牛腩和鳳爪,粉腸、大腸等內臟處理得乾淨,牛腩炆得入味,是樸實的風味。
林記車仔麵
地址:西灣河太安樓地下A34A鋪

老港糖水
西灣河的糖水選擇其實頗多,就對面馬路也有好幾間港式糖水鋪,但在太安樓內開業超過30年的阿婆糖水,是居民由小到大的共同回憶。早在70年代開業到現在,糖水約有十數款,製作不花巧,簡單樸實的味道。

南瓜雪耳露 $14
加了花奶煮特別香滑,甜度剛好,南瓜和雪耳煲得半溶,喜歡有啖啖口感者可能會覺得火喉略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