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重口味艾雷島威士忌 勁過榴槤、臭豆腐!

飲食

廣告

蘇格蘭酒廠眾多,各自獨特的生產塑造出五花八門的口味,上一回就為大家介紹過幾款入門一點的威士忌,既有花香清新、也有較為甜膩、甚至是帶點煙燻口味,但你有否想過,有些喝起來竟然會是像醫院、藥水的味道嗎?

撰文: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丨圖片來源: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新傳媒、Instagram

重口味艾雷島威士忌

要知道這些「特別」的味道是如何走進威士忌裡,就不得不提一下泥煤(Peat)!

泥煤其實是半成型的煤礦,是一種廣泛使用於傳統蘇格蘭威士忌工業的燃料:不似煤炭在長年累月沉積以後已變得像石頭一樣,泥煤處於較接近地表的位置、質地仍近似泥土般鬆軟、甚至還包含不少肉眼可見的植物殘渣,但在風乾後同樣可以燃燒。由於在高緯度地區、例如蘇格蘭的郊外,很容易就可以露天開採得到,所以當地人、包括一些較為偏遠的島嶼區酒廠,亦順理成章採用這種價廉物美的資源。

但是泥煤的味道又是如何走進我們杯中的威士忌呢?燃燒泥煤原先只是為了加熱烘乾大麥麥芽,但有些蒸餾廠除了取用當中的熱力,亦會使用這些帶特別味道的煙來燻製麥芽,當中的酚類物質亦隨之依附在原料上,最終影響到酒的口味;甚至部分酒廠的水源,由於曾經流經過泥煤層,亦有機會沾染上些許泥煤味。

泥煤田的環境和植物分布、發麥設施的設計以及燻製時間長短等,通通都會影響到口味:有時候泥煤威士忌感覺仍是以花草、泥土等自然香味為主;有時候帶有海藻、鹽類的鹹味;又會有煙燻、灰燼、燒烤之類感覺;當然亦少不了一開始提到的醫院、藥水味,甚至不少華文媒體將這描述為像正露丸的味道。雖然聽起來十分奇怪,但百貨應百客,就像臭豆腐、榴槤等食物口味另類,還是有著眾多捧場客。

講到這類重口味作品,亦不得不提蘇格蘭西南面的艾雷島Islay(讀音eye-la)。這個和香港大小相約的地方,雖然人口稀少但已有八家酒廠,甚至在當地六大威士忌產區之一佔了一席,主要以生產帶煙燻泥煤味的款式聞名,今次亦試試為大家介紹幾款來自這裡的出產。

首先是混合島上四間廠調配而成的Blended Malt – Big Peat,雖不是單一酒廠之作,卻是很好的呈現了Islay區煙燻泥煤的風格,除此之外亦帶一點海洋鹹味、草青以及泥土的感覺。

而島上歷史最久的Bowmore也是相當特別的一員,18年除了較為細緻易接受的煙燻,以及乾果類的甜,有不少評論都認為作品中帶有一種像肥皂、香精的味道,風格非常獨特。

島南的Laphroaig就會是醫院味最為突出,這款Quarter Cask除了較為厚重的木桶味以及海藻感覺以外,泥煤味偏向於碘酒,消毒藥水一類的感覺,真的不是每個人能夠接受。

而最重口味的話莫過於Ardbeg,Corrvyracken這款曾經World Whiskies Awards的冠軍,以更高酒精度推出,不僅麥芽、煙燻味豐富,大家可能也會找到不少正露丸或其他藥材的感覺。

如果從未試過這種風味的朋友,我會強烈建議你找個機會體驗一下,說不定會一次愛上。就算真的接受不了,下次最多選回其他沒泥煤的款式,威士忌的世界如此闊,總有其他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