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Family

Blogger

廣告

【Liya美力說by王麗雅】我是15歲離家出走的叛逆人,逢年過節回家跟爸媽的交談,只是一些招呼語跟道別語,留下一些代表獨立的薄薄鈔票當做是孝道。羨慕別人住的溫馨大房子,栽培了甚麼才藝喝了甚麼洋墨水,怨天尤人地為甚麼我都沒有,不喜歡自己更不喜歡這個家。

在某次的家族聚會,我鼓起勇氣跟大家說,我去日月潭跑馬拉松的事(那是爸爸的故鄉),希望或許能拉進距離、得到稱讚,結果獲得簡單的回應:「你吃飽太閒!」當時我強忍淚水,然後心碎一地~心裏想:我再也不要跟你們說我的事情了,最討厭你們了!

就在同一年的年夜飯,爸爸忽然說:「你不要跑了。」此時我脹紅了臉,全身緊繃,就像隻準備好迎戰的刺蝟說:「為甚麼?我現在喜歡運動,生活變得更好。NIKE還幫我做訓練,贊助我出國跑步!我還會在臉書鼓勵人耶!為甚麼不要跑?(怕不被認同的淚水已在眼眶打轉。)」沉默許久,爸爸說:「喔~有訓練就好,我怕你不懂亂跑傷身體,腿這麼長,沒有訓練怕你受傷。以前當兵時跑步,我可是很會跑的,都是每天早上…(略)。」離開前,兩老還透過妹妹問:「姐姐~你明天如果下午不忙,可以跟我們去廟裏拜拜,點光明燈喔~」

過了30年,這是我們聊最多話的年夜飯。現在才明白,可以有這樣活蹦亂跳的健康身體,與有完整樣貌,才是最珍貴、限量版的禮物。他們用認知中,最頂級奢華的方式來給我祝福,希望眼前這永遠的小女孩平安長大。

text-王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