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少】前輩有話兒

Blogger

廣告

【噏 In The Air by e少】剛剛這個星期,相信大家的視線,都會放在迷你倉大火上,本人亦然。1場無情的大火,奪去了兩名英勇消防員的生命,怎不叫人惋惜。與此同時,彼岸的台灣,也有1場轟烈的華航空服員罷工運動。

工潮已告一段落,看來勞資雙方都是有心讓事件降溫的。事件的始末,不在此多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以下的「懶人包」:http://bit.ly/28QYe1D

 

整場運動,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1名她們的「前空姐」站出來挺公司的一幕。她口中說到的前公司給她在人生的提拔、機會、經驗累積等等,令她獲益良多,現職的後輩們實在不該反公司云云。沒錯,好些做人處世的態度和理念,確是永恆的金科玉律,只是,世態已不盡相同了。

不論在哪個職場、校園、家族,甚至朋友圈子裏,都不難發現這種開口閉口「當年乜乜乜」的老前輩。在我的工作環境裏,久不久就有1隻彈出來,假如是純粹的分享當年的樂與怒,還是蠻不錯的,最怕就是那些拿着「當年」來作比較的老前輩,例如:「當年這個航線,我們還不是逐個逐個客人去端餐,哪有用餐車送的?哪有做不完的道理?」(另加一副不屑的嘴臉。)「當年送餐後還要做這做那,哪有現在這樣的簡單的工作流程?」(翻翻眼撇撇嘴。)「當年前輩說yes,後輩永遠不准說no。」(不服氣的樣子。)好一個當年……當年有這麼多恐襲嗎?當年有客人「明目張膽」地要「特事特辦」嗎?當年工資$10,000,雲吞麵加凍飲,$10有找,今日工資依舊,但吃個同樣的貨色卻要差不多$50,公平咩?

大氣候不一樣、客源不一樣、工作環境不一樣,管理模式也不一樣,所謂的人心都不古了,就只有工資一樣,還以2、30年前的準則來批判今天,那就未免太欠說服力了。每當我遇到這樣的老前輩「分享」,我會反問自己:「我最近有沒有作過類似的批判?」因為「老前輩」與「老seafood」的分別,你懂的。

text-e少

e少簡介:飛了N年的空少,很喜歡這腳不踏實地的工作。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主修寫作,曾任職網上報紙小編輯。 2010年2月初推出首本著作《空中冇 少爺》(亮光文化出版),不足1個月便要加印再版,同年再推出《空中冇少爺2--空服員不曉飛》,其後著作有《三萬呎高空上的奇人異事》及《我要飛高空3 萬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