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少】瞞住病情去飛行

Blogger

廣告

【Sky Walker by e少】 近日在某航空公司的航班上,發生了據稱患有腸胃 病 的女嬰在機上不幸離世的事件,大家聽到這種消息,想必鼻頭都會酸一酸吧。未幾,網上就流出另1則名為「女嬰在飛機上死亡的真相」的疑似在場人士的「現場報道」版本,內容大致上是說女嬰出事後,航班因而緊急轉飛到阿拉木圖尋求醫療協助,結果還是回天乏術,最後再繼續航程前往香港,全程那對父母表現得「好鎮定」,鎮定得有點不尋常,到後期才「咇出兩滴眼淚出來」云云。

在那「真相」的末段,筆者道出當空姐們忙於進行急救時,有客人不停地追問自己接駁航班的情況,亦有人在埋怨航班因中途轉飛而延誤,更有客人向忙着前往急救的空姐們要杯麵……難怪筆者忍不住說:「難道你趕上下一班飛機和食杯麵真係比1條人命更緊要嗎?唉,呢份工真係見盡人生百態。」

對於不同的人對死亡或大事故的身心反應,我們作為旁觀者,是很難作出主觀評論,不過,對於客人們這等舉動及反應的描述,我倒不出奇,因為,這些我都親身體驗過。

大多的客人都是富同情心、同理心、明白事理的,但這世界上就是總有些吃盡天下米飯但就不沾上半點米氣的人形生物,好聽一點就是自我,說白了,就是自私,不論飛機上發生了甚麼驚天動地的事故,「牠們」的行程、「牠們」的吃喝、「牠們」的生理需要才是最重要,對於「牠們」而言,別人的生死,都只是閒事1樁,實在不應該讓別人的事影響到「牠們」的。

很灰吧……所以,還是那句,坐飛機真的要量力而為,遇有身體不適,真的別勉強,機上狹小的空間,濕度、溫度、氣壓的轉變,再加上時差,只會令原本不適的身體狀況變得更差。沒錯,我們都略懂急救知識,但3萬呎高空上的機艙不是醫院,當發生重大的生命事故時,還是要盡快返回地面尋求醫療協助,說好的「盡快」,還得看天時地利人和:在茫茫海上空、在冰封的北極圈範圍內,可以去哪?到有陸地有機場了,還得看看那機場是否容得下1隻大飛機;下了地面,亦要看看當地提供的醫療服務水平……到最後,難為的會是誰?不就是病人自己啊。

這些年來,忍瞞或捺着病情而登機的客人不少,例如有發燒的客人堅持要繼續到日本遊玩,其實高燒是不能進日本境內的,因為在當地機場,病者一定過不到體溫檢測,只會被立即隔離,結果,當然被我們請她下機囉。又試過有趕着回鄉的客人,在登機時向我們說,頭很痛人很虛弱,結果發現這可能是中風先兆,當然立即送他去就醫啦。又有客人登機後才向同事說,她對花生過敏,情況嚴重到只要她一聞到其他人吃花生的氣味,便會有生命危險,不知道她有沒有誇大其辭,但既然她說得這樣嚴重,為安全起見,還是請她先行離開機艙再說。以上的案例,都少不免會造成延誤啊。

沒錯,「條命係我自己」的,但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才是永恆的金科玉律,別勉強地去飛行,辛苦自己又連累別人,因為我們都不大肯定,坐在我們身邊的,究竟是人還是人形生物。

text-e少

e少簡介:飛了N年的空少,很喜歡這腳不踏實地的工作。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主修寫作,曾任職網上報紙小編輯。 2010年2月初推出首本著作《空中冇 少爺》(亮光文化出版),不足1個月便要加印再版,同年再推出《空中冇少爺2--空服員不曉飛》,其後著作有《三萬呎高空上的奇人異事》及《我要飛高空3 萬呎》。

Facebook:www.facebook.com/e.shao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