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少】型格登機

Blogger

廣告

【Sky Walker by e少】站機門,做登機,其實是件頗吃力的事。今時今日,1班機少則百多客,全院滿座更是300多人,照男性的聲帶平均每秒震動120次來計算,而每次登機過程,大約需要20分鐘,即120次 x 1,200秒,所以做1次登機,聲帶就要震動144,000次了。那144,000次的震動,除了打2、300次招呼外,還有客人突如其來「路過」的要求,如「我想要份乜乜報紙呀」、「我跟朋友座位被分開編了,想坐在一起呀」、「我很口乾呀」、「我要投訴呀」……等等等等,還要邊打着招呼,邊看看登機的客人,有沒有喝醉呀、生病呀、形跡可疑呀、行李過大呀……可謂一夫當關。

差點遺漏1樣重要的站登機門任務──指示座位。

對於一些體形較細小的客機,如空中巴士A320或波音737系列的客機,客艙的座位配置都是「3-3」的(即左邊3個座位,中間1條通道,右邊3個座位),而且登機程序,亦多只會用飛機左前方的第1門,換言之,客人登機後,只有1條通道及只需朝同一方向(機尾)走到自己的座位,這種客機,站門的同事,基本上不用指示客人。可是,當客機是較大型的空中巴士A330、A380或波音的777或747,那就不同了,經濟艙的座位配置分別是「2-4-2」、「3-4-3」、「3-3-3」及「3-4-3」,雖或因不同的航空公司而有所不同,但大致上座位編排是這樣,不過,無論是怎配置的座位,這些客艙都一定是分左右兩條通道的,而各航空公司對座位數字及英文字母的編排,亦有所不同,今天你坐航空公司A的「22F」位,是經濟艙的窗口位,但在航空公司B機上,「F」是中間位之餘,第「22」排是商務艙。

好了,即使你是某航空公司的飛行常客,但航空公司有時也會調整一下座位的編排,就試過不少飛行常客,在登機時,你跟他們打招呼,欲查看一下登機牌指示一下,他們會「好型」地雙手插袋眼朝上方,然後向右轉,因為他們習以為常,以為經濟艙是在航機第2門的後方,豈知當日的座位編排,經濟艙的頭幾排座位,是在第2門的左前方,結果呢,這些「好型」的常客,1秒變得「好『火羅』」,要像三文魚逆游回上游產卵一樣,在如貫登機的人潮中「Excuse me…excuse me …」受盡千般冷眼地爬回所屬座位,當聞到他們在我身邊「再」走過時飄來的那股「火羅」味,嗯~好香!

所以在此呼籲大家一下,想好有型又不阻礙其地人並一蹴而就自己的座位,還是讓守登機門的空服員指示一下,除非,你真的真的真的很有信心。

text-e少

e少簡介:飛了11年的空少,很喜歡這腳不踏實地的工作。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主修寫作,曾任職網上報紙小編輯。2010年2月初推出首本著作《空中冇少爺》(亮光文化出版),不足1個月便要加印再版,同年再推出《空中冇少爺2--空服員不曉飛》,其後著作有《三萬呎高空上的奇人異事》及《我要飛高空3萬呎》。

Facebook:www.facebook.com/e.shao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