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少】免費升呢商務艙的條件

Blogger

廣告

【Sky Walker by e少】曾在網路上看過1則關於乘搭飛機的小分享,題為「10招免費升呢商務艙」,看到標題,以為是在教人一些「奇招」(或騎呢招)去升呢商務艙,不過其實是很正經地羅列出一些能令客人升呢的「可能性」,例如建議大家在淡季出發、登記成為航空公司的專屬會員、提早辦理登機手續、或last minute才辦理登機手續、衣着整齊大方、對地勤同事有禮,甚至找個地勤同事結婚等,都是些會升呢成事的有利因素,不過,筆者最後還是強調:「還是乖乖等機會吧!」

老實地告訴大家,極大多數的航空公司,會免費升呢客人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經濟艙超賣了,所以,以上種種升呢的「招數」,都必先要有「經濟艙超賣」的先決條件,否則講乜都係假。不過,平日不論何時何地都衣裝整齊、對人有禮這些做法,確是會令替你服務或接觸的人士(包括地勤、空服員)感覺良好的,人與人的相處都是雙向的,你對人好,人家對你更好,就是這個道理,即是升呢不升呢,同事們還是會對你超好的。

另外,升呢之事,極大多數的情況,都只在「地面」進行的,即在大家辦理登機手續時,或在登機閘口時,甚至有時會在你踏進飛機後而登機程序還在進行期間才會發生,亦即表示,當所有機門關上,準備起飛時,已經塵埃落定,有就有,無就無的了,也就是說,在飛行途中想免費升呢的機會率,差不多是「零」,就算有,通常客人都是「被要求」升呢的,主動開口問升呢的客人,最後都是吃閉門羹收場。

儘管如此,這麼多年來,還是有很多客人,天真地各出奇謀嚐試在尋找飛行途中能免費升呢的可行性,常見的有以下3種妙到極致的做法:

1. 裝病:這是最多人用而又最唔work的方法,通常是飛行期間向空服員說自己「唔舒服」,希望可以到比較人少的地方躺下來(註:商務艙)休息一下,假如你向我們說「唔舒適」的話,我們會立即替你量體溫、問病因、聯絡地面的醫療人員,然後再通報當地的檢疫人員,需知道現時很多國家地區,對於身體不適的旅客,都採取十分嚴謹的入境措施,以防傳染病帶入自家地方,所以到機門一開,當地的專業醫護人員就會二話不說帶你去作詳細的身體檢查,甚至隔離……其實,坐長途機,10多小時都不能躺下,「唔舒服」的客人,又何止你1人?

2. 不斷的投訴:投訴座椅不舒適、設計差、座椅有損壞(有時是客人刻意破壞的……)、鄰座乘客體形太大、病懨懨的、有體臭、有口氣、飛機引摯聲浪太吵、坐不到心儀的窗口位等……(下刪1億個你我都想不出的原因)我只能說,那些原因,99%都不會成為可以免費升呢的依據,通常只會成為我們聊閒間的笑料養分,我們還是會正當地處理客人的「意見」(註:投訴)的,但千萬不要以為「投訴=升呢」。

3.「反正位子就是空著嘛」:很多客人看到商務艙有很多吉位,就會說出這個邏輯來,這無疑於對珠寶金行的職員說:「反正首飾就是擱在陳列櫃內,不如借我用一下嘛」的道理。

眼見好些客人,因為升呢不成,於是整個航程面黑黑,好一副老羞成怒的模樣,莫說是空服員會標籤他為「Trouble Maker」,就連坐在他們身邊的客人,都會嗅到他們身上的那股因求不得而發出的「燒焦」味,被人斜睥、側目、竊笑就在所難免了,何苦要讓自己存活在這麼尷尬的氣氛內呢?

我可以給大家的建議是:升呢之事,隨緣吧!

text-e少

e少簡介:飛了N年的空少,很喜歡這腳不踏實地的工作。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主修寫作,曾任職網上報紙小編輯。 2010年2月初推出首本著作《空中冇 少爺》(亮光文化出版),不足1個月便要加印再版,同年再推出《空中冇少爺2--空服員不曉飛》,其後著作有《三萬呎高空上的奇人異事》及《我要飛高空3 萬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