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的教主

Blogger

廣告

【木乃伊營業中by雲海】日本奧姆真理教在東京地鐵沙林毒氣襲擊20週年,上週東京多個地鐵站有悼念活動進行。真的一轉眼就20年,時間比恐襲可怕。多少雙學學生還未出世,「歲月」不是神偷,是恐怖分子!當年1995年3月20日上午,5名奧姆真理教成員,各自拿着沙林毒氣裝置,走進途經霞關站3條地鐵線路之5班列車內,用雨傘尖弄穿膠袋,釋放毒氣,最終導致13人死亡,約6,300人受傷,成為日本史上最大規模的恐怖襲擊,亦震驚全球!

最初不知發生甚麼事,當局後來認定是奧姆真理教所為。其實一直有個陰謀論,指一般宗教團體根本不可能生產大量沙林毒氣,除非有政府或軍事人員介入,否則有點不可思議。也就是強烈暗示,有外部勢力掌控這件事,是日本政府、美國政府,還是那些似存在非存在的神秘組織?不過,主流說法還是直指奧姆真理教,而事實上他們並非第1次放毒氣,早在1994年6月,組織成員在松本就做過相似事件,令到7名居民死亡。

不過話分兩頭說,奧姆真理教為何這樣做,至今仍然是個謎。被捕成員連同教主麻原彰晃在內,13人被判死刑,但至今仍未執行。由於麻原在庭上表現失常,大部分成員也不願意作供或披露細節,奧姆真理教為何要發動襲擊,動機仍然成謎。但一般人相信,整個計劃是麻原指使,並由其成員跟從,若事件未發生前,很難想像兩者有關,1個以佛教為核心價値之敎會,1個接近全失明的教主,加上達賴喇嘛是麻原之朋友,更幫手宣傳過奧姆真理教,忽然成為邪教,確是有點怪異。

若陰謀論不成立,麻原的個人魅力就不能忽略,為何那麼多信徒如此服從教主?也是時候說些絕少提的親身經歷。還記得早前提過的1本新書嗎?叫《邪敎:洗腦背後的真相》(Cult Inside Out:How People Get In And Can Get Out),沒想到當看到第5章「邪教洗腦」時,1個名字的出現令我有些詫異,因為是個自己見過及認識的人,而且他曾是我的教主。書中作者引述心理學專家伊克雷的調查,指出在某敎派被懷疑有1種力量在影響該教會成員的思維、感知和行為。其實不就是教主個人力量?伊克雷在1988年這樣寫:「在針對波士頓基督教會(BCC)、其他門徒教會以及門徒運動的批評中,1個核心要件是指控這些教會採用不健康的、導致人的性格反常的方法。批評人士還指責門徒教會往往利用教主形象、教團規則、教團理念來改造其成員。」這教主叫Kip McKean,調查指他作為波士頓基督教會(BCC)最高領導,一切也是跟從其個人,而大部分信徒,也慢慢要像他、學他,成員會不斷被教主接軌。

書中內容屬實,而且不是秘密,大家是公開向着教主學習!首先要說清楚教派名稱非波士頓基督教會(BCC),它只是發源地,正式叫Church of Christ,簡稱COC,後來全球各地統稱ICOC,香港就是HKCOC,當年香港教區由美國人Scott Green帶領,我在1990至1995年是這敎派成員,不但如此,更是極罕有地,當年只作為學生,是Scott Green的直接徒弟,可以隨時到教會辦公室(我甚至有鎖匙),及與教會全職工開會。而更不尋常是,我比其他教會內領袖其實還多1個「特權」,就是擁有教主Kip McKean的家中直線電話號碼。

還記得那次到洛杉磯時(後期ICOC總部搬到洛杉磯),我跟他講了整個小時電話,之後更在聚會中詳談,內容就不提了;但所有信徒包括我,視他為終極學習目標,視他為完美的《聖經》門徒!坦白講,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不知原因,那種瘋狂是集體催眠,還是書中所指是「操控過程」?已不得而知,事關今年亦是我離開HKCOC 20週年。而戲劇性地,後來教主Kip McKean竟然「走咗佬」,教派大地震,之後各地COC原則上開始各自為政,進入另1個階段。寫到這裏…忽然有些想念前教主Kip McKean,我作為前異端信徒,有後遺症是必然的吧!

text-雲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