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是一種態度

Blogger

廣告

【木乃伊營業中by雲海】買了本新書,叫《邪教:洗腦背後的真相》中譯本,作者Rick Alan Ross,當中不乏相關類似書籍之內容,已看過不少。不過,有些說法是比較突破及是我舉腳認同的。作者在引言中特別點出1個事項:「許多被稱為『邪教』的團體並不是基於宗教。例如,邪教可以培訓、醫療、商業計劃、生活信條、飲食或運動訓練等作為基本形式,對外向公眾進行包裝宣傳。」真是講得太好了,邪教成立本是種態度,不是信仰!

 

在我眼中,90年代興起一眾甚麽改進生命等課程,就是邪教!那些既自我催眠又集體催眠的東西,明明就是賺錢為本,卻自我宣傳為愛心、關懷、和平的組織,嘔心得令人不安。再者,學員之間的「稱兄道弟」、「永遠朋友」,稍稍已成年也知道假到見骨,當中卻不乏專業人士、知識之士,那不是邪教是甚麼?雖然它跟宗教無關。另一些類似情況出現在某些政治團體,組織首領不自覺地慢慢就成為「教主」,參加者多以年輕人為主,特點是無論「教主」所言所行,在他們心目中必然正確。「懷疑」在邪教內是禁忌,是不容許的,盲目中有種安慰感、滿足感,而「教主」得到金錢、權力、崇拜,但跟處理社會問題完全沒有關係。

 

書中講述了其中個案,團體叫做「錫南濃」(SYNANON),組織創辦人叫查理斯‧戴德里奇。他1912年於美國俄亥俄州出世,4歲時父親車禍死亡,母親幾年後因病死亡,長大後經歷兩次婚姻失敗,最終一貧如洗成為酒鬼,命運卻在此刻才起步。不久後他參加了1個戒酒協會,他成功戒酒外,還成立協會「十二步戒酒計劃」,他最初還是靠救濟金及捐助過活。小型聚會在加州散落,「鍚南濃」慢慢形成,查理斯還發明了「攻擊療法」,引起不少爭議!有爭議的事情不等於是邪教,但之後出現的情況,大家會便明白多一點。

查理斯開始要求「信徒」要絕對服從,要遵守他的指令。集體生活本是信徒互相鼓勵戒酒之手段,但當查理斯認為養着新生嬰兒是浪費金錢和時間時,他命令男信徒切除輸精管、女信徒要墮胎等。1977年甚至命令280對信徒夫妻離婚。信徒的捐款多得令查理斯用「錫南濃」名義買車買樓買船買飛機,甚至買起油站,並建有私人飛機跑道及度假村,至於查理斯在加州的私人豪宅,也能想像是皇帝般的享受。

因1宗企圖謀殺案,人們才多了解此組織。話說1978年「錫南濃」的信徒放毒蛇想殺害1位律師,1980年查理斯及兩成員被告上法庭,被判5年緩刑及5,000美元罰款。法庭並勒令他們不准再參與「錫南濃」活動,之後有政府官員讉責「錫南濃」的暴力政策,取消其免稅地位,「鍚南濃」便慢慢消失。雖然如此,「錫南濃」形式的戒酒計劃,至今仍在美國50多個相似戒酒活動中找到。至於查理斯本人,已在1997年逝世,終年83歲。看到這裏,你會發現,身邊必有邪教!

text-雲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