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城市散個步聊聊天

Blogger

廣告

(專欄新血)【超.串媒體 by Joel Kwong】因為做策展的緣固,我經常與各國的藝術家工作。2010年世界各地多個城市被屏幕文化覆蓋,人們慣常與電視、廣告LED屏幕、遊戲機、手機等不同大小的SCREEN為伍。我突然有個想法,會不會有許多故事和電影可以脫離屏幕本身,走進現實世界當中?
那年我遇上了英國的circumstance,另類媒體藝術團隊。團隊由3人組成,1位創意故事主腦、1位音樂才女、1位科技專才,因為他們都有舞台的工作經驗,突然因緣走在一起,發展出把舞台故事走進現實場景的構思,並進行一個個實驗項目,而give me back my broken night就是這樣誕生了。
2011年他們與另一表演團隊Uninvited Guests合作,在葡萄牙的小城進行了1場特別的「表演」。創作團隊與小量專業演員成為演出骨幹,而大部份參與演出的是毫無演出經驗的路人甲乙,這些演出者同時是觀眾。團隊為這個小鎮創作了1個沒有內容細節的科幻故事,故事場景是一些空礦場地或一些老區域。

演出開始時,主持人把故事開始娓娓道來,現場有一些天使導遊,為路人甲乙領路走到這個城市一些荒廢樂園,每組「演出」人員會被分配1條項鏈及1張白色的magic paper,而這趟旅程就是為了城市未來規劃探路。

走過城市的每個小部份都有不同的口述章節,令參與者重新再認識這個城市的過去與文化,來到空地天使會問他們對於未來期待這裡是什麼,當他們一一述說著自己的想像之時,項鏈(偷藏微型投映機)會發亮,magic paper立時成為屏幕,並實時自動浮現他們一邊形容的願景與圖畫。當不同組員走過各個景點,他們就可以看到別人的想像並同時用言語去加插自己的想法,圖畫愈來愈豐富,最後成為1個城市景點的archive。

這場演出到最後回到起點,各人懷著對城市的關愛與願景,然後發現故事的內容由他們每一個人參與創作,並實行與城市對話。最可愛的是為什麼他們的想像會神奇地即時投映出來,而原來那是因為在項鏈裡還藏有微型偷聽器,而隔壁房間正坐著數十個動畫師即時把他們所說的繪成簡單圖像。1個簡單故事走進現實,觀眾就這樣重新了解自己的城市,也參與了城市規劃的意見收集,你說,超媒體裡的另類實境遊戲夠不夠厲害?香港,wana give it a try?

Project Website

text – Joel Kwong photo credit – wearecircumstance

Joel KWONG’s Profile

媒體藝術策展人、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節目總監、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客席硏究員,在香港及台北兼任多間學院的客席講師。熱愛科技、藝術及設計,專欄主攻超媒體設計,涉獵範疇包括時裝、音樂、科技、遊戲設計等,以分享世界各地的多元精采項目為主,盡力大開各位眼戒。

更多有關超媒體的資訊
facebook search:HKDI – Transmedia

 

There is 1 comment

Add your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