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煮內,女煮外

Blogger

廣告

【Trend’s Like Wind by杜如風】從前的女性要講三從四德,又要入得廚房,出得廳堂。現今社會男女平等,無論男女都要為自己的事業拼命,咁邊個煮飯呢?1對情侶或1對夫婦,誰來擔演「入廚房」這個角色呢?以小妹的觀察,現今男士入廚成了1個趨勢,不是想寫甚麼女權當道的文章,只是小妹發現喜歡煮嘢食的男人愈來愈多,而當中以謝霆鋒大廚為表表者。

老實說,家母在退休前完全不會煮飯,因為她的工作時間太長,已經太忙碌了。家父反而有幾道撚手小菜,但礙於爸爸當公關的工作性質,他經常要在外請客,所以亦頗少回家吃晚飯。咁邊個煮?這崗位交給了從小湊大我的舅公(即是婆婆的弟弟)。舅公一直與我們同住,他很厲害,湊大家母後,再湊大我。他曾經當過酒樓的二廚,所以我從小便口福不淺。這已經是上個generation的事了,廚房已經由男性主管,試想想,市面上,大小型餐廳、酒樓,日式、韓式、西式、意式、法式,甚至印式的大廚都是男性擔當的!事實所得,男人煮嘢食應該比女人拿手!

那麼杜如風懂得煮飯嗎?其實我是懂得煮飯的,只不過我煮來煮去都得幾味餸:薑蔥蒸蟹、日式咖喱飯、北菇蒸雞、蒸水蛋、賽螃蟹、瑞士雞翼、荷包蛋,及最重要的⋯…煲飯!都是大學年代學識的,在如此繁忙盛勢,這幾味餸已經夠「看門口」了!但當女生的,最最最最緊要是識煲老火湯,常常聽聞1個女人就是靠1碗老火湯來留住1個男人,小妹不知道這說法是否屬實,反正我識煲(還有很多款選擇),但何解我至今仍留不住1個男人呢?答案很簡單,因為我不常煲!九千幾樣工作等着做,那裏來這麼多時間和心情去煲湯呢?煲老火湯要睇火㗎!
漸漸小妹覺得,在我們這個generation,煮飯已經成了情侶或夫妻間的1種情趣了!很多couples收工後已經筋疲力竭,大家多數都會在街上的餐廳進餐,好一餐,唔好又一餐算了!反正大家都希望快快趣趣醫完肚回家休息!話到明「煮飯仔」是「玩」的,可能在大家放假的日子裏,才來個男人煮餸、女人煲湯,這個「撐檯腳」的玩意吧!

text-杜如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