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腸文化

Blogger

廣告

【熱吻背後by健吾】健身教練語錄:「啲港女呢,真係見到鬼佬就發青光㗎喇對眼。」

我:「係咩?」

健:「係囉!真係見到鬼佬,就蟻摟蜜糖咁。」

我:「咁你又唔好一竹篙打晒一船人…」

健:「你唔覺得咩?你一去到蘭桂坊…」

我:「咁你試下去MK囉!除咗中環,成個香港都係女,點解你眼光咁狹窄,剩係睇到中環嘅美好,又忽略咗MK嘅親切呢?」

健:「你講緊咩呢?」

我:「你估下?」

*  *  *  *  *  *  *

律師,前藝人翁靜晶姐姐的面書,很好看,因為,她很敢說。11月7日的時候,她在面書貼上自己女兒「偷偷進入演藝圈」的新聞,評語是:「女大女世界–有句話『I gave you your life but I do not own your life』。 做阿媽係咁㗎喇!當年我都唔聽我媽媽話啦!」

拍案叫絕。

可惜,這樣想的中國人不多,即使是,年輕的,交外國男朋友的…港女。

港女R最近回港了,早陣子,大鑼大鼓地跟全世界說,她要嫁了,要移民,香港太討厭了,要離開。於是,找了個意大利的男友,結婚了,就移民去意大利。起初的時候,生活也不錯,也有叫家人去跟對方的母親和她的丈夫小住、聊天,看看她的生活。R的家人都很喜歡這個意大利男生,覺得他是個好人,而且可以「移民」,就安心了。

可是,熟知意大利男人特性的人都應該知道,意大利人,天性愛採花,怎會那麼容易定在1個港女的海岸?R發現她的「丈夫」跟他的前女友繼續有聯絡,最後發現原來前女友都懷孕了。R身心大受打擊,去找她丈夫的母親幫忙,希望她丈夫的母親可以站在她那邊。可惜,也可笑的是,她的奶奶,不站在她孩子那邊,也不站在R那邊。那奶奶,做了大部分港人最愛做的事:保持中立。

R的奶奶對R說:「R,我很喜歡你。身為你的朋友,我也會聽你說你的故事。可是,孩子自從18歲之後,我已經沒有資格去管他了。他要做甚麼,也是他的事情。這件事,恕我不能說甚麼了。」

R失去了所謂「支援」,離婚,隻身回港了。

各位看官,這就是所謂的文化衝突。R以為嫁了1個外國男人,就一勞永逸。當婚姻出現問題的時候,港男港女都傾向找港爸港媽處理,希望「佢阿媽會企喺自己嗰邊」、「你快啲幫手教下你個仔」的心態昭然若揭。可惜的是,在外國人心目中,孩子18歲過後,他的事,父母就管不了。

最近,在網路很多「XXX叫人佔領,為甚麼不見他們的孩子佔領」的文章周圍流傳。想起R的故事,也想起那些有聲有名有望的香港人說這種「家長式管治」的話,香港雖自稱國際都市,實質上,也不過是個「家長社會」。香港人,說到底,也只不過是中國人。

text-健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