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覓理想

Blogger

廣告

【熱吻背後by健吾】健身教練語錄:「我都唔明,班後生仔搞咁耐做咩?又燒嘢食,又打麻雀,又打邊爐,肯定係美國佬俾錢啲細路搞㗎啦!」

我:「哦!你有冇識啲喺入面瞓街嘅細路呢?」

健:「冇喎!」

我:「咁你又知佢哋收美國佬錢?」

健:「啲人係咁講嘅。」

我:「啲人夠話Batman去過金鐘啦!你唔去睇下?」

健:「…」

*  *  *  *  *  *

好多人嘗試用他們的方法去追尋理想。但在香港,一直以來,追尋理想,都是奢侈而無謂的事。

港女P上星期找我吃飯,在銅鑼灣某高級日本料理店。東西好吃,人很多,大家都過得很好,這次佔領事件,影響的,也許是有車開不得的中產、有家庭不問世事的天龍人吧?我朋友的生活,都受到一點影響。

「的士囉!總是說不載。要麼就坐地起價,好過分。」P呷了一點梅酒,對我說:「其他的事情,都OK,比方說,你上次提及很多人晚上去坐地下,好像很多人就這樣表白,就好像交往了。」

我點點頭,埋首處理湯汁中的那頭蝦。蝦湯顏色很清,但味道很濃,沒有太理會P的說話。

「但一大班人為了理想去這麼爭取,真的可以捱多久?」P問我。

我怎會知道。我又不是運動的「積極參與者」,我頂多是觀察者和1個總是在面書說話的人而已。

「但追尋理想,唉…有甚麼理想好追尋?」P再說。

我吃完蝦,可以理會她了。

「沒有甚麼,有1個男生…他說他想在30歲去新西蘭工作假期,本來以為自己都可以跟他有甚麼發展,覺得他可以結婚的。現在他30歲要去工作假期?我呢?我今年31了。如果他去了工作假期,然後再過幾年,有點事業,要穩定點才結婚,我還可以在35歲之前生孩子嗎?有甚麼理想好追尋呢?」P終於都說了她整晚最想說的話。

追尋理想也許只是藉口,不想跟你結婚才是正確。你還是接受了吧!反正你年紀也不算小,如果你真的想生小孩,那男的也許不能配合你,你自己好好想清楚吧!我一邊吃着鯛魚壽司一邊說。對不起,原諒我,這陣子看見太多年輕人,我真的覺得自己老了,沒有時間跟P轉彎抹角。P聽着我的坦白,默不作聲。

問題只是,你很愛他而已。那麼,你得要問自己,你對他的愛夠令你改變你的人生計劃嗎?

中產的P,靜靜地看着我,對我說:「你有你的道理。」

有時候,也許我們都把自己看得太重:自己想30歲結婚,自己想35歲前生孩子。不生過孩子的女人好像覺得自己不是個完滿的人。有沒有想過,自己迫自己做一些自己以為是對的事情的過程中,很多人都在出盡全力地去傷害自己?

text-健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