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會之悲情

Blogger

廣告

【木乃伊營業中by雲海】朋友因為基督徒之身分,把電影節《歌舞伎町24小時時鐘酒店》的戲票送了給我,他說因買票時沒表示是三級片。其實我還是帶點不可思議,因為1個跟自己同齡的人,可以如此背負着道德包袱,其實都幾大心理壓力!

進場看這日本諷刺式電影,一幕幕大都會的悲情在腦海浮現。電影的軸心放在來自大地震東北地區的大學畢業生身上,在帶點歧視下,由原本在東京台場5星級酒店工作,被迫到了時鐘酒店做店長。帶着重重心理壓力,一方面不敢告訴父母,另一方面不敢告訴同居女友,1個處於吃軟飯與不吃軟飯之間的廢青,面對人生,其實沒有未來。

同在時鐘酒店工作的大嬸,15年來都有個大秘密,就是家中私藏了1個通緝犯,通緝犯是因幫自己而打傷前夫。他還有1天就過檢控期,趣事就要入戲院看,但不得不佩服走了十幾年亡命天涯,他們比正常人更有意志。時鐘酒店有個古惑仔,帶着1個老泥妹來開房,古惑仔原本想賣她到社團做妓女,1個轉身聽到老泥妹講自己身世,小古惑仔也被順服了!很好笑!不管老泥妹說的是否真實,在日本是會發生這種事,1個母親帶着自己改嫁,生下妹妹後,沒有1日被好好對待過,經常沒有飯吃,要半夜偷東西,母親親口對她說,希望她死掉!老泥妹哭着說:「她叫我死,我偏偏不死,於是離家出走了!」

時鐘酒店1層被包來拍攝AV,廢青一入到房見到個女主角…竟然是自己個親妹!簡直不能接受,但這亦是大地震後的悲情現實,父母失業無收入,自己男友死了,無賺錢能力,於是不時來東京拍AV,當時人感到很愉快。而最悲劇是廢青見到自己女友和大唱片公司高層來開房,女友骨子裏覺得無問題,廢青卻受夠了,一怒之下,回東北老家!把電影看完,深深慨嘆大都會之悲情…但我不是指東京,你們誤解了,我是指香港!1個心理壓力極大的日本人,無論是逃離東京,還是逃到東京,那個緩衝區相當大,選擇性很多,反觀若發生在香港,其實無處可逃。

失業的5星級酒店職員可在時鐘酒店養活自己嗎?香港時鐘酒店已養不活自己。為愛人傷人,可到「另一邊的世界」做愉快的逃犯嗎?亦不能逃回大陸吧。一過關就不行了。被父母虐待的少女,有離家出走的空間嗎?就連第一家庭成員也沒有自身自由。災民能在港自願拍AV養自己嗎?一來港產AV已沒落,二來近年道德塔利班當道,難矣!但「慈母」搞女童上床,基督教塔利班一聲也無吠,其實他們已吃了地上的餅碎。獻身換出唱片,可以嗎?在香港唱片公司也正在賣身時代,女歌手和老闆上床,應是懇求不要再出唱片了!香港廢青可放棄城市回鄉耕田嗎?連田都消失的地方,耕甚麼?若香港東北面大亞灣核電廠因大地震出現核災,1個沒有緩衝區的香港,只能拍1套《歌和老街24小時等死宿舍》!

text-雲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