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蒙青春夢

Blogger

廣告

【木乃伊營業中by雲海】剛剛從外蒙(蒙古國)回來,1個遲了20年的旅程,但見證了1個新國度的成長。故事要由90年代初說起,話說那時我屬於某基督教教派的成員,當中一大班年輕人,相當熱血,為了使命、為了理想、為了信念,把精神投入改變世界的路途上!起碼當時深信可以改變中國。

那時我才是個大專學生,因為是該教派頭目G先生的直線徒弟,便參與不少內部事務,包括安排地下傳道團到各地,其中1個重要隊伍就是到外蒙。當時我每日放學後就收集外蒙的資料,交給G先生,最終外蒙傳道團正式成立,他們並且接受任務,先進入當地傳道令多些人信教,並訓練蒙古人日後進入中國大陸,進行地下傳道工作!當中不少是我的朋友,甚至死黨。原本我也應為其中一員,但當時環境未能配合,結果20年後才第1次到達外蒙,而我亦早已不信教了!

站在外蒙的蘇赫廣埸,聯想起這青春夢,不知道當年有多少蒙古人被改變過?只知道蒙古人為了自己的民主制度,付出了很多!早在1989年當地民眾已要求改善人權,及至1990年數以萬計學生及巿民來到廣場示威靜坐,要求民主改革。曾經有一刻,一些太過熱心的人士想衝擊國會大廈,結果被民眾說服,一直以和平抗爭。

最終政府答應修憲,蘇聯撤軍,後來一人一票選總統!佩服蒙古人,又令人想起舊日做傳道時,多麼單純,只求為了拯救世界,當然1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後來離開了基督教,卻依然有大量信教朋友。及至1997年,當知道教派頭目G先生竟然不與香港人共同度過,而是全家搬回美國,我那刻感到相當震驚!1個美國籍洋人也不肯留下面對,就有點像使徒保羅有羅馬籍,但傳道途中逃走,不可能吧!

時間回到今天,看到當年不少戰友(有些還在教會)對今次社會運動之心態,有些非常冷漠,有些不滿學生,有些支持政府,好難想像是當日肯去外蒙等地傳道,肯為正義而死的同一班人!人大了,包袱大了,雜念多了,所以耶穌說,如小孩的人才能進入天國。

text – 雲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