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吾】計算

Blogger

廣告

【熱吻背後by健吾】健身教練語錄:「其實我啲嘢食都係自己整。」
我:「明吖。你食啲嘢都唔係人食嘅。」

健:「都係雞肉、西蘭花、蛋白……」
我:「係囉,呢啲係我阿媽屋企隻狗食嘅嘢嚟。佢好啲,重有菲傭同佢整。」
健:「……」
*  *  *  *  *  *
朋友U是個很會煮食的人,他做的煎羊架和帶子等東西,都令我們吃得很愜意。最近,他跟1個男人同居。男人是個事業有小成的人,但自小父母離異,從小到大都是外食,所以總是很期待週末的時候回U的家吃飯。每次有「一家人」模樣的陳設,U的男友都會很高興。縱使U很清楚知道男友如何會高興,但U都不做。

因為他知道,如果他做了他可以做的事,男人只會覺得是理所當然。

「當然不煮,為甚麼要煮?對人好,人會覺得那是『老奉』(理所當然)的。」U說:「為甚麼要給他們『理所當然』一定會有的感覺?男人是很賤格的,他們從不會珍惜一切既有的東西。你本來沒有,偶爾做一下,他會覺得是恩賜。你天天做,偶爾失手,他們不會感恩。」

這一點,我明白。在網路上,你天天做好人,偶爾做次衰人,人家就會覺得你「變了」。你天天做方丈、做X街,偶爾笑一笑,人家就會當你是「大發慈悲」。這一點,我明白的。尤其是人大了,自然成熟了。成熟了就自然知道了,以前做好人的時候受過幾多苦。

「總之,不要期望我會煮食。煮一餐飯不容易的,你知我知。」U呷了一口白酒,說。

我當然知道。自從家人有人茹素,初一的時候聚餐,我是要負責煮食的。那一餐壓力不小,食材調達、做法、味道的平衡、時間分配、甚麼時候上甚麼菜、家人吃的進度……充滿算計。

「總之不需要給他們不必要的幻想。男人是不需要不必要的期望的。」U說。

還記得小時候,家貧,沒甚麼事情好期待,所有可以令我快樂的事情,大概都跟味覺有關。最近有次覺得心情很低落,自我解困的方法,就是一邊打《Puzzle & Dragons》不用腦的刷木宙斯(某隻在遊戲內使用的角色),一邊的吃紫菜。家中飯桌的東西,都是小時候的珍貴回憶。現在人大了,我們寧願「告訴男人不要期待」,也不要跟他一起有飯桌上的回憶。那是個怎麼樣的「進化」?

我已經不知道。

text-健吾

 

內容延讀:
【健吾】生存本能 生活本事
>>>LIKE我們fb<<<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