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吾】下台的美藝

Blogger

廣告

【熱吻背後by健吾】健身教練語錄:「陣間呢,我要去鞠個躬呀。」
我:「哦!咩事呀?」

健:「冇呀,有個朋友,喺屋企,好似話沖完涼,滑倒一下,咁個頭落地,就咁就去咗嚕……」
我:「吓!咁化學?前輩嚟㗎?」
健:「唔係呀,40幾咋。人就係咁化學㗎啦。」
我:「都係嘅。去得容易,都係種福氣。」
健:「不過咁後生,又唔可以當成係種福氣囉。」
*  *  *  *  *  *
各位,你覺得用甚麼方法走,才叫做走得好看呢?

這幾天,大家都在看/談奧運(其實可能沒有大家,只有我對運動員有興趣而已),大家都在說,怎麼樣輸,才會輸得漂亮。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1場比賽,10人較技,冠軍就只得1個,贏了的人,回到國家,榮華富貴,生活就算不會無憂,但都應該不會無以為繼。所以,在比賽之中,要贏,非常合理。

只是,怎麼贏才叫「合理」呢?用藥提升自己的體能,又是不是真正的成功呢?有說,中國游泳隊的女選手因為在血檢中中招,令所有的得獎選手都要過尿檢和血檢。而尿檢也許可以用利尿劑去瞞天過海,但血檢是一定會中招的。有說,某金牌得主就幸運地過了1次尿檢,而因為中國有選手血檢出事,因此今次所有選手都需要血檢,惟有編造1個大話出來,說自己感冒,不入決賽,還可以保住1塊金牌。

只是,有些迷信藥物的朋友就會覺得,這是科技令人的進步。做愛的時候用偉哥,明星們都聲稱自己去阿姆斯特丹合法地抽大麻或吸毒,目的就是想自己做愛的時候有更多的快感。快感、興奮、幻覺,在中國人社會是墮落的表徵,反之在抽大麻合法的國家,用藥也不過是種娛樂。

在舞台上,我們都看到不少人風光過。但如果在競賽之中,不能風光(或不是最風光),又該如何下台呢?菲比斯在比賽中不敵小輩,新加坡的第1金史高寧,記者們都在問他的反應,菲比斯就叫大家要多留意贏了他的史高寧。日本體操選手加藤凌平在個人全能中名次欠佳,他接受訪問的時候也說,因為要顧全團體賽,所以不能在個人項目中加入很難的「技能」,之後2020年的東京奧運他會努力……這些都是下台的身位,做得好,就自然令人覺得他們可敬可愛。所謂體育精神,或是運動家的風度(sportsmanship),除了快、高、遠、準,還有種氣度叫decency,用藥是用不來的。